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阅读>总第三期
关键字搜索:

卷首语

新能源复苏进行时……

封面专题(一):来自新能源行业的信心

寒冬后新能源行业谋划重启盛宴

李河君:光伏产业崛起在即

徐新建:“新型城镇化”为新能源发展创机遇

张征宇:“整合与创新”迎产业新起点

李京陆:“产业化治沙”开启生物质能高效利用新篇章

联合国工发组织坚定支持中国新能源发展

历经大洗牌 行业开新篇

封面专题(二):来自新能源行业的建议

李河君:加大薄膜太阳能金融、技术支持力度

刘汉元:健康发展我国光伏产业

陈康平: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商业模式亟待完善

北京乡电:积极培育农林垃圾转化清洁能源产业

中海阳:光热发电电价亟待出台

常州天华:加强光伏电站建设工程监理及关键设备监造

商会专栏

全联新能源商会荣获“2012年度优秀商会”

人物专访

“绿色”财税促新能源行业发展

多维协作促西藏新能源产业发展

动态潮汐能商机显现

市场透析

新能源助力“南方供暖”

“雾霾”加速推进清洁能源替代进程

海上风电和低风速风场成发展方向

家庭光伏发电市场需制度创新

《中华新能源》杂志总第三期
 
返回   
 

·卷首语·

新能源复苏进行时……

    春风润泽万物, 蛰伏已久的新能源行业呈现复苏迹象。

    今年“两会”期间,“新型城镇化”、“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成为广受关注的议题。国家将大力扶持新能源的发展,出台相应的政策和举措,这有利于我国在全球抢占新能源发展先机,电动汽车、风电、太阳能等行业均将受惠。例如工信部提出了加快制定新能源汽车优惠政策以及促进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能源局抓紧出台分布式发电补贴实施细则等,这些为 2013 年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力,并奠定良好开局。

    日益突出的环境问题,也成为“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建设美丽中国”,这一目标的相关产业很广泛,需要把握四条投资主线:节能、减排、循环经济、生态建设。
    国内部分地区雾霾“围城”,再次证明我国需要将经济发展重点从能源密集型产业向更节能的高技术服务行业转变。利用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从而实现节能减排,是一条重要路径。

    而弥散在新能源行业上空的“雾霾”也在散去,国内应用市场的大门也在缓缓打开。经过磨砺之后的新能源企业,更能懂得团结共生的重要性,企业应练好扎实的内功,不断在技术上创新,挖掘新能源所蕴含的巨大潜力。

    全联新能源商会将于 6 月 14 ~ 15 日举办 “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博览会”,汉能、日出东方、恒基伟业、四川通威、常州亚玛顿、浙江精功等企业集体力挺“中国新能源博览会”,其实是力挺中国新能源产业。联合国工发组织和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有限公司等企业也给予博览会坚定的支持。在全社会上下努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宏观背景下,新能源行业经过理性的整合与创新,有望重振河山,真正实现行业的稳健可持续发展。

    全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河君指出,对于新兴产业,人们往往起初会“看不见、看不懂、看不起”,但等到看明白想参与时就会 “来不及”。他认为,“光伏是一个前瞻性的产业,在这个行业里要先知先觉”。在国家最近颁布的一揽子政策支持下,相信光伏产业很快就会在新起点上重新出发。

    全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新建表示,新能源将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尤其是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将为我国新能源行业提供最大的发展空间。

    经过近十年的高速发展,在国际经济低迷大背景下,我国新能源行业先后面临美欧“双反”、“产能过剩”等前所未有的挑战。“寒冬”过后,新能源行业大洗牌、产业“整合”不可避免。但真正重启盛宴、决定整合方向与前景的,依然是创新,特别是技术和管理创新。毋庸置疑,“整合与创新”将为我国新能源行业复苏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  曾少军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