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 促进新能源科学发展
作者:国家电网报 时间:2012-8-17 10:16:00 

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几年来,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将服务新能源发展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在新能源并网消纳、运行管理、标准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而艰苦的工作,有效解决了新能源发展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有力促进和保障了我国新能源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促进我国新能源发展,公司充分发挥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的大电网优势。我国风资源集中、规模大,远离负荷中心,难以就地消纳。公司在充分挖掘系统调峰潜力,最大限度提高本地风电消纳能力的同时,发挥大电网优势,跨省跨区消纳风电。在这一过程中,公司各级调度协同配合,尽最大可能挖掘现有跨省跨区线路输电能力,通过优化一省乃至多省的运行方式,实现了风能资源的跨省区调度。

为促进我国新能源发展,公司加大投入,加快风电并网工程建设。

公司积极跟踪风电项目进展,千方百计加快风电并网工程建设,尽最大努力满足了风电接入电网的需要。公司“十二五”期间规划建设的“三纵三横”特高压骨干网架和若干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的起点都在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五大综合能源基地,其中,新疆、蒙东、蒙西等地区既是大型风电基地,也是大型煤电基地,通过实施风电与火电联合外送,可以有效扩大消纳范围,既解决了火电外送问题,也解决了风电外送问题。

为促进我国新能源发展,公司积极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服务行业发展。公司在风电接入电网技术、风力发电及控制技术、太阳能发电技术等领域开展大量研究,促进了新能源设备制造技术不断升级和设备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提升。在国家和行业标准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加快标准体系建设,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标准和规范。

国家电网已成为全球接入风电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电网。风电和电网之间形成了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新局面。这一切都与公司近年来大量而艰苦的工作有着密切关系。

然而,我国风电可持续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电源结构单一,系统调峰能力差,跨区输送能力不足等制约因素。要根本解决风电消纳问题,除继续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加快调峰电源建设外,必须立足实际,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在全国范围内统筹消纳“三北”地区风电,主要消纳方向为“三华”地区,推动风电“西电东送”“北电南送”,促进风电科学开发利用。

 

来源:国家电网报
相关文章
. 智能电网推进新能源发展 (8-8)
. 智能电网:各国抢建新能源基础设施 (7-2)
. 智能电网发展助力新能源接入 (5-17)
. 院士:未来电网更智能接纳更多新能源 (4-27)
. 2010年新能源行业回顾及2011年新能源行业展望 (1-6)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