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碳交易国际买家新动向,农用太阳灶项目获批准
作者:未来动力 时间:2010-8-16 16:32:00 

2010624,中国碳基金(荷兰)新签约的湖北麻城户用太阳灶项目获得中国国家发改委批准。这是中国碳基金(荷兰)在国际碳减排市场新形势下调整碳购买策略所取得的又一次成功。该项目类型的额外性突出,对国内碳减排的深入开展具有借鉴意义。

有市场导向性质的国际合作项目

该项目计划在湖北麻城市19个乡镇、1个开发区共计20000户农村家庭实施,投放太阳灶20000台,总投资约840万元,预计至201012月份20000台太阳灶将全部投入运行。该项目预计每年将产生减排量4.5万余吨,减排量购买期限为10年,总购买量为45万吨。

上海同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投资方和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业主,将与当地农村能源办联合开展、实施该项目。太阳灶由政府无偿提供给农户使用,除此之外没有任何补贴,CDM项目收益将是该项目的唯一收入来源。因此,该项目的财务额外性显然比其他商业运营的项目更加显著,更加符合CDM的基本要求,注册成功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中国碳基金(荷兰)作为国际买家,选择与该项目合作是有深刻原因的。中国碳基金(荷兰)身处欧洲,有更直接、更深入的欧洲市场体验。目前,欧洲碳市场对环境友好及额外性显著的项目有明显偏好,比如农业和林业项目,涉及太阳能利用、沼气回收利用、造林再造林等更有利于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与普通项目类型相比,这类项目对环境、资源的破坏性更小,且更需要CDM资金的支持。中国碳基金(荷兰)也加大了对此类项目的关注和开发,此次的湖北麻城户用太阳灶项目就属于这一类型。

麻城户用太阳灶项目正是国际购买商密切关注国际碳减排市场走向,与国内业主紧密合作,创造的又一个有市场导向性质的成功典范。

植根中国市场的欧洲碳购买商

欧洲各国政府对发展可再生能源一直采取积极的支持态度,并通过在发展中国家积极开展CDM活动,履行其减排承诺,同时,也有意愿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助力。诸多受到政府鼓励的欧洲碳买家纷纷踏足中国碳减排市场,并购买了绝大部分由中国项目签发的CERs(核证减排量),他们中包括了荷兰政府、奥地利政府等等。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中国碳基金(荷兰),就是以中国市场作为主要业务国的典型代表,从其名称就可以看出这一点。它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与中国企业广泛开展合作,并与本土优秀的CDM项目开发商,比如清能投资咨询公司建立战略联盟,共同开发CDM项目,成为了荷兰政府在海外实现减排目标的重要基站。

活跃在中国和欧洲碳减排市场上的主要国际买家,为两地之间搭建了信息沟通的渠道,将欧洲碳交易市场信息传递到中国碳减排市场。凭借自身具备的雄厚实力,以及国内外众多优秀合作伙伴的帮助,部分买家可以提供购买、开发的一站式服务,如中国碳基金(荷兰),至今已完成多种类型、多个项目的注册,完成了数千万吨CERs的购买,在促进中国CDM项目的国际间合作、通过碳融资手段帮助中国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和完成减排目标过程中纷纷发挥作用。此外,一些买家也积极参与自愿减排碳交易,完成了大量的VER(核准减排量)交易,为CDM之外的碳减排做出了贡献。

国际买家眼中的中国碳交易市场

2009年年初,EB(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开始加大对中国CDM项目的审查力度,尤其到2009年年底和2010年年初,随着一批水电风电项目被拒,国内常规项目类型出现的一些问题成为业内舆论的焦点,额外性普遍遭到置疑,加之哥本哈根会议之后业内弥漫的悲观情绪及国际碳市场的低迷,中国的碳交易遭受了暂时的挫折。

中国碳基金(荷兰)认为,中国CDM项目屡遭挫折,有各方面的原因,中国国内的业主和咨询机构现在需要做的,是找到一个合适的出路,度过眼前的难关,从国际买家的视点,中国碳基金(荷兰)希望他们能够多关注国际碳市场走向,及时调整自己的发展策略,尽可能提高项目的成功率。

作为一个身处欧洲的国际买家,中国碳基金(荷兰)对欧洲市场有着非常深入了解,能够随时感触到市场的方向变化,并做出相应调整。过去一年当中,在对欧洲碳市场进行调研的基础上,中国碳基金(荷兰)针对目前欧洲碳市场的导向,及时调整中国市场策略,把目光投向非常规类型项目,从以前的水电等常规项目为主,逐渐转向项目类型多样化的道路,分散市场风险,增大了项目开发成功的概率。这一国际市场的新走向,值得中国碳市场借鉴。

据中国政府的最新报告,中国可能将不晚于2014年启动国内碳排放交易市场,也就是说,中国完备的碳交易政策可能需到等到2014年之后。中国的CDM项目虽然有暂时的困难,但是中国政府始终在尽力推动,并因此而具有光明的前景,这是中国碳市场的优势所在。

 

来源:未来动力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