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宁夏获得中国最大的CDM项目
作者:周健伟、罗博 时间:2007-3-29 8:01:00 

新华网宁夏频道3月27日电(记者周健伟、罗博)宁夏发电集团贺兰山风电场和宁夏天净风电项目日前经联合国审查批准注册为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以年均减排20万吨二氧化碳、交易收入约1300万元人民币而成为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项目中最大的CDM项目。

      目前,世界上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美国列第一位,但每年新增二氧化碳排放量中国居第一。据统计,2006年,中国的发电用原煤超过了12亿吨,占全国煤炭消费总量的一半,排放的二氧化硫占全国排放总量的54%。

      中国同时也是一个风能资源丰富的国家,上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两次普查表明,中国陆地可开发风能为32.26亿千瓦。近几年中国风电发展迅速,年增长率在30%以上。

     有关资料显示,截至2005年底,中国风电装机容量已达130万千瓦,有15个省、区、市建设了61个风电场。2005年,全国风电上网电量约26.6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0.1%。

      中国西北电力一位业内人士说,虽然中国具备大规模发展风力发电的资源条件,然而与世界风电发展迅速相比,中国的风电开发还不够快。

      为促进风电产业发展,近年来中国制定了将风力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纳入国家能源中长期发展战略和规划、将可再生能源发电列为CDM项目的优先领域、为风力发电提供融资渠道等政策,并相继出台了《可再生能源法》等,使风能开发进入快速增长时期。

      宁夏发电集团董事长刘应宽介绍说,为加快清洁能源的开发,宁夏将风电产业确定为宁夏未来的主导产业之一。根据宁夏风电发展规划,宁夏将建设贺兰山、青铜峡、红寺堡、长山头、宁东等9个大中型风电场。到2010年,宁夏规划装机总容量超过100万千瓦,2020年规划总装机容量为200万千瓦。

      在新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新疆风能公司等已在达坂城、阿拉山口、布尔津等风区建立5座风力发电厂,装机容量达18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一。其中,达坂城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到14万千瓦,成为亚洲已建成的最大风力发电地区。

      风电资源的开发还拉动了机械制造业的发展。200512月,宁夏发电集团、德国NORDEX公司和宁夏天净集团在银川正式组建了恩德(银川)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并于200611月生产出第一台风力发电机,并达到年产风力发电机组200台(套)、年加工风机塔筒3万吨的生产能力。(完)

来源:新华网宁夏频道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