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中国50余风电场碳交易被叫停
作者:李晓辉 时间:2009-12-3 9:43:00 

中国风电方面的“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已经成为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EB)颇为敏感的审核内容。该理事会已暂停核准50多个中国风力发电项目(风电场),因为他们怀疑中国利用产业政策来在该体系下获取资金。

“风电四档上网价”惹祸

CDM(英文全称“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即通过技术所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可拿来卖钱,即碳排量交易。

据一致人和国际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一致人和)介绍,位于德国波恩的CDM理事会在今年年中便开始拒绝核准50多个中国风力发电项目,因为他们担心中国政府故意降低补贴,以使这些项目具备申请CDM资金的资格。一致人和是中国领先的CDM咨询机构之一。

据早报记者了解,此次被拒的中国50多个风电项目,几乎都是“五大发电集团”旗下的项目,具体项目分布是遍地开花,分布范围极为广泛。以往中国化工、水电领域在CDM成功注册的项目最多、排放量更大,而在风电领域,随着这几年中国风电装机量的快速扩张,项目数量增加很快,并且也是一直以来最容易被通过的项目类别。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这些项目被重新审查跟其项目背景没有任何关系。”一致人和总经理杨智良对早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是今年7月国家发改委正式确定了风电四档上网电价,使得EB审核时认为“中国的风电项目具有额外性”。

724,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将国内风电上网价格由项目招标价,改为固定区域标杆价。四类资源区标杆电价分别为每千瓦时()0.51元、0.54元、0.58元、0.61元。

所谓“额外性”问题,即指只有在申请者证明如果没有外来资助就不会建设相关项目的情况下,这些项目才有资格获得碳信用额,这项条件被称为“额外性”。

国家发改委的回应

EB质疑中国风电CDM项目,起始于两个月前。10月份,EB有官员认为中国的风电CDM项目的上网电价和以前相比有变低趋势,怀疑这种降低是否经过精心设计,以使得来自CDM的补贴刚好能填补投资空缺。

1126,国家发改委以《中国风电及电价发展研究报告》予以回应,中国是依据风电本身发展的客观规律、电网的承受能力来确定风电电价,在确定电价时从未考虑CDM因素,定价过程完全与CDM无关。

杨智良表示,EB在审核时,会需要申请者证明如果没有外来资助就不会建设相关项目的情况,现在中国风电价格没有原来高,那么EB有些专家就会认为中国政府在利用这些CDM项目来发展风电项目。

杨智良对早报记者表示,“中国不可能为了一点点减排换得的资金来发展国内的新能源产业。”目前中国在EB中的专家非常少,审核方面人为的因素也是很重的,这就需要各国进一步达成更多合作和互信。

CDM最大受益国

中国是所谓“清洁发展机制”(CDM)的最大受益国。这一碳交易体系旨在把富国的资金导向发展中国家,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孙翠华1119日介绍,截至今年10月,中国政府已批准2232个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其中663个已在联合国清洁发展机制执行理事会成功注册,预期年减排量为1.9亿吨,约占全球注册项目减排量的58%以上,注册数量和年减排量均居世界第一。

目前全球碳排放贸易市场规模约为500亿元人民币,从2005年《京都议定书》生效到20098月,全球碳排放贸易项目大约有2000个。杨智良对早报记者表示,2005年中国只有10多个项目,2007年、2008年达到高峰,中国经济量很大,算上正在申报的项目,能占到全球项目数的2/3

对于中国在联合国注册项目的流程问题,杨智良对早报记者介绍,他们作为CDM项目的东道国,在国内审批流程一般是:比如水电、新能源、化工的项目在符合中国产业政策后,再加上环境影响报告,就可以拿到国家发改委核准,快则2-3个月,慢则不超过1年;但是,一旦申报到联合国,就需要层层审核,这就比较慢了。

围绕中国风力发电场和其他CDM项目的争议,将促使外界更强烈的呼吁在联合国哥本哈根会议上对这一体系做出全面改革。哥本哈根会议将于下周一开幕。

 

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