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新闻分析:金融危机不减中欧合作拓展CDM市场热情
作者:不详 时间:2009-6-15 8:34:00 

尽管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欧盟等发达国家一级市场的清洁发展机制(CDM)项目有所萎缩,但12日汇聚北京的中国和欧盟CDM领域的百余名权威业内人士一致认为,中欧双方未来在拓展CDM领域合作的潜力十分巨大。

“金融危机之下,依然有必要加强中欧双方在CDM项目和生物质能源领域的合作”,捷克驻华大使维捷斯拉夫·格雷普尔在此间举行的“中国-欧盟清洁发展机制与生物质能源商业促进大会”上如是说。

应对气候变化正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之一,由此给全球的CDM项目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世界银行统计显示,尽管全球经济在2008年下半年放缓,但去年全球碳排放市场交易规模扩大了一倍。

财政部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研究员谢飞说,尽管今年以来各国国内的一级市场CDM项目交易有所萎缩,二级市场交易量却突飞猛进地增长,表明该领域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作为CDM市场的主要供应方,发展势头更加迅猛。

统计显示,中国自2005年加入CDM市场起,凭借巨大的温室气体减排市场及政府的正确引导与支持,国内CDM项目市场发展迅速,并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的CDM项目已经超过2000个,截至今年1月中国在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注册成功的项目总数已经近400个,超过印度跃居全球首位。

谢飞预计,到2009年底中国CDM项目成功注册数将超过600个。他认为,从当前CDM市场总体进展来看,今后中国CDM项目将逐步进入注册和签发的高峰期,在全球CDM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加大。

面对中国巨大的CDM市场,越来越多欧盟国家看到了合作的潜力和契机。中国-欧盟清洁发展机制促进项目的项目副经理菲利普·桑恩在此次会议中指出,目前欧盟在CDM项目和生物质能源领域面向中国市场的技术转让仍有待加强,未来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芬兰环境研究院碳购买项目专家萨米宁告诉记者,为实现京都议定书期间芬兰签署的减排量购买协议,芬兰与多个国家开展双边CDM项目,而中国是其重要的供应方,目前双方已经确定了3个CDM项目。他表示,尽管今年没有新增双边CDM项目,但如果哥本哈根气候变化谈判取得成效,欧盟一旦提高减排目标,相信未来芬兰会与中国开展更多CDM项目。

在此次会议上,推进CDM项目在生物质能源领域的应用成为中欧代表关注的重点。清华大学CDM研发中心执行主任曾少军说,大力促进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发展,对全球温室气体减排具有重要意义,而开发生物质能源CDM项目则是促进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北京易澄信诺碳资产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关一松说,生物质能源领域已经成为公司拓展CDM项目的重点。目前公司承担开发的93个CDM项目中,生物质能源项目已经接近三分之一,其中包括25个生物质发电项目,3个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和1个废水处理项目。“这些项目中有很多都是和欧洲企业合作的,在这方面,欧洲有先进的技术可以帮助我国企业改进生产方式,提高生产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中欧合作开展CDM项目,不仅帮助欧盟国家以较低的成本兑现其减排温室气体的国际承诺,同时也为中国企业和社会发展带来了大量资金,引入了先进理念和技术,社会效益显著。

根据CDM执行理事会数据的保守估计,在过去3年多时间内,中国通过核证减排量转让带来的直接收益已超过65亿美元。目前中国在CDM执行理事会已注册成功的项目如能顺利实施,预计每年通过核证减排量转让为中国带来的直接收益将超过10亿美元。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