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江苏省大力实施清洁发展机制
作者: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时间:2008-7-22 10:18:00 

  江苏省CDM的发展现状

  江苏省一直非常重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江苏省委、江苏省政府为落实贯彻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定量目标和落实温总理提出的三个历史性转变的要求,于2006年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意见》(苏发200610号),明确全省节能降耗目标,同时出台了《推进节约型社会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将节能降耗纳入十一五规划期内年度江苏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并分解落实到江苏省经贸委等各部门。以节能降耗工作为契机,江苏省根据省情,开展了一些卓有成效的措施,有力地推动了江苏省的CDM工作的开展,截至20086月,江苏省已有45个项目获我国政府注册,占注册总量的近30%,有5个项目获联合国气候领导小组签发,占我国签发总量的12%。从换取的减排总量来看,江苏省占全国的17%,仅次于浙江20%,位居第二。但从已签发项目的领域来看,范围仍然比较窄,主要在开发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废弃物处理和处置领域。

  江苏省CDM的潜在项目

    根据当前国际CDM发展状况,我国政府关于CDM的优先发展领域、非优先发展领域以及潜在CDM项目领域的分析和江苏省的产业结构情况,江苏省潜在的CDM项目主要有:

  一是工业节能项目和可燃性工业废气利用项目。如开发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CCPP)项目,利用钢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炉煤气、焦炉煤气、转炉煤气副产品实现燃气发电,机组比传统燃气锅炉机组优势明显,具有高效低耗、启动快、可用率高、建设周期短、占地少、节水、环境污染少等优点。将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技术引入钢铁行业高炉煤气综合利用领域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利用重工业企业中大量的高炉煤气综合利用领域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利用重工业企业中大量的高炉煤气回收发电,将对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产生重大影响。

  二是煤矿区煤层气开发项目。从国际和国内CDM发展动态看,煤层气开发是实施CDM项目的重要领域。煤层气的利用将会收到增加清洁能源供应、改善煤矿安全和保护全球环境的多重效益。江苏省年产原煤2500万吨以上,具有丰富的煤层气资源,因而在煤矿区开发煤层气具有极大的潜力。

  三是面向农村的可再生能源项目。江苏全省耕地面积7353万亩,占全省总面积的47.8,人均占有耕地0.99亩,沿海滩涂890多万亩,是重要的土地后备资源。应结合建设生态农村的需要,积极开展该领域内的CDM项目。

  四是风能发电项目。江苏省具有巨大的风能发电潜力,这是一个非常诱人的清洁能源项目,可间接地节约能源、减少环境污染、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通过CDM项目的促动作用,江苏省沿海地区不仅可以形成风机设计、制造以及风电生产等新兴产业链,还可以适度发展氯碱、盐化工、冶金、非金属原料深加工、海水淡化等产业,对沿海开发乃至振兴苏中、苏北均意义重大。

  五是节能建筑CDM项目。建筑部门是我国温室气体减排工作所关注的主要领域之一。建筑能耗通常指的是建筑使用能耗,一般包括照明、采暖、空调、电梯、热水供应、烹调、家用电器以及办公设备等能耗。由于缺乏资金,我国建筑节能水平很低,大量的高耗能建筑的节能改造进展缓慢,新建节能建筑的比例甚微。因此,我国建筑节能的任务重,潜力大。这在改革开放日新月异、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江苏意义显得更为迫切。

  六是垃圾填埋或焚烧发电项目。近年来,随着江苏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生活垃圾产量与结构组成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城市垃圾增长幅度在3%~14%之间,各城市生活垃圾组分总的来看灰渣含量均呈降低趋势,苏南地区厨余、纸类及塑料含量明显高于苏中和苏北;生活垃圾的热值逐年上升,含水量基本保持稳定,容重下降趋势。从而可以对垃圾填埋场产生的填埋气进行收集用于发电或者垃圾直接焚烧发电。

  七是太阳能开发项目。太阳能是世界公认最具发展潜力的可再生能源,也是CDM项目的重要技术措施之一。江苏省全省年日照时数为18162503小时,因此,借助CDM项目的实施机会推动江苏省太阳能事业的发展应是替代传统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一条重要途径。八是一些其他CDM项目。应结合江苏省情,适当发展一些当前我国CDM项目如六氟化硫(SF6)减排项目、工业废水沼气利用项目、氧化二氮(N2O)分解项目、铝厂减排CF4C2F6项目等。

 

来源:江苏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