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NEX 2023】吕学都:应对气候变化—时局和机遇
作者:CNECC 时间:2023-12-14 15:38:00 

NEX 2023

11月24日,国际金融论坛学术委员、腾讯碳中和高级顾问、亚洲开发银行原气候变化首席、国家气候中心原副主任吕学都出席“第十七届中国新能源国际博览会暨高峰论坛(NEX 2023)——低碳减排专业论坛”并以《应对气候变化:时局和机遇》为题进行精彩分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吕学都简要介绍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2023年大事记,深入分析了企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行动建议。

他表示,从全球和中国应对气候变化2023年已经发生的大事及12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可以得出结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努力的程度会提升、加速,全球将有更多的绿色低碳发展机会。中国在这一进程中,已经发挥并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

面对上述全球和中国的绿色低碳发展形势,他指出企业既面临艰巨的挑战、也存在大量的机遇。

挑战方面,诸如:中国进入全球绿色低碳发展中央,企业领袖是否清楚、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几十年高速发展形成的依靠投资扩张的粗放型发展惯性难以改变、全社会对绿色低碳发展的必要性、紧迫性还没有充分的理解和认识、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所需的大量的法规、政策、标准远未到位、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需要海量的优惠资金,这额外需要的优惠资金从何而来?推进绿色低碳发展需要大量的先进低碳技术,但技术研发及进入市场需要很长时间且成本高还难以获得、中国从达峰到碳中和只有30年时间而发达国家都需要50-60年时间,等等。

在双碳目标要求下,不同的企业面临的问题不同。高碳排放企业如以化石能源为基础的企业将面临是否会被纳入国家或地方管控,如纳入管控,企业很希望知道会获得多长时间的免费配额、何时需要为配额付费等问题;低碳排放企业将面临是否可以参加碳交易、卖配额、如何做等问题;专注于碳中介服务的机构,则将面临服务市场在哪里、如何进入等问题。此外,实体企业都可能面临低碳标准、低碳标识等新的市场准入门槛问题。总体看,懂绿色低碳发展业务的企业领军人物和专家非常欠缺。

关于企业可能获得的潜在机遇,他分析指出,在全球推进碳中和进程中,全球将可能重构形成新的政治版图与经济版图。绿色低碳发展成为全球竞赛的新目标新方向,成为国际道德制高点、大国关系的支柱、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新支点;绿色低碳技术及产品的投资与贸易、包括与一带一路国家在绿色低碳发展和投资方面的合作,将成为未来中国对外经贸关系的支柱。此外,低碳标准、低碳技术、低碳产品质量等将成为实现高质量增长的抓手、成为革命性变革重大推动力。绿色低碳发展,将大幅度减少能源资源消费和浪费;同时减排温室气体的政策和措施还具有明显的减排环境污染的协同效应。全球绿色低碳发展将大幅度减少资源和能源使用,产生“溢出”效应,这将可以保障中国长期发展所需的能源、资源和环境。

政府免费发放给企业的排放配额将成为企业的“第二财务账本”,如何利用和管理好企业的“碳账本”,把“负成本”转化为“正收入”,将成为企业是否能够通过“碳考核”、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指标。对低碳企业而言,可充分挖掘和利用好低碳政策,实现企业的超常规发展;另外,自愿减排碳市场的启动和运行,将为高碳企业降低履约成本提供可能、同时为低碳企业增加额外“卖炭”收入。绿色低碳的快速推进和发展,也必将为“碳服务机构”提供广阔的应用和发展空间。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来源:CNECC
相关文章
. 【NEX 2023】可胜技术屠棱燕:熔盐长时储能助力低碳能源转型 (1-6)
. 【NEX 2023】汇迪新能源鲁军:生物质供热助力零碳园区高质量发展 (1-5)
. 【NEX 2023】成都禅德杨印华:槽塔耦和热电联产在零碳园区中的场景应用(附PPT) (1-4)
. 【NEX 2023】四季沐歌徐蒙院长:空气源热泵耦合技术与应用实践 (1-3)
. 【NEX 2023】上海交大代彦军:零碳园区热利用技术应用现状与前景(附PPT) (12-29)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