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美环保】CTC:气候技术创新关键领域的前沿探索
作者:美国环保协会 时间:2022-12-31 10:56:00 

气候技术创新有望迎来最好的时代!一方面,气候危机之下,寻求解决方案的需求与日俱增,为气候技术创新提供了强大动力,另一方面,投资界看好这一新兴领域,但亟需获得气候技术相关的科学、政策和市场方面的支持。为促进气候技术创新、搭建创新者与投资者的桥梁,EDF于2020年启动Climate Tech Convening(CTC)项目。项目已先后在美国、印度开展,内容涉及农业、碳移除、核能、交通等领域。2023年,CTC活动将在中国举办。

当前,全球对气候变化应对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提高能效、发展清洁能源、推进电气化是重要的减缓气候变化的解决方案,也是各国正在普遍采取的措施。然而气候变化带来的严峻挑战、全球1.5度温控目标截止期限的日益迫近,都要求能源密集型行业尽快找到电气化以及超越电气化的解决方案,而这些解决方案目前往往还处于发展初期。

基于这一背景,EDF于2020年启动CTC项目,旨在通过树立典型、促进投资来加速气候技术的创新。2022年12月7日,最新一期CTC项目落地美国旧金山。本届CTC聚焦于对实现长期气候目标至关重要的碳移除(CDR)领域,以及较难减排的长途货运领域,希望寻求有大规模应用潜力的解决方案。

本次活动邀请了约120位科学家、创新驱动的初创公司企业家以及关注早期技术的投资者参与。各方就如何创造一个气候污染更少的未来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的深入探讨。我们相信只有各方共同参与、付诸努力,才能快速地采取行动、取得更多的进展和成果。

CTC旧金山活动

初创企业展台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我们为什么关注这些领域

■  根据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报告的研究,“如果要实现净零碳排放或温室气体排放,为了平衡掉难以减排的剩余排放,碳移除的部署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加强对碳移除领域的关注十分必要。目前,碳移除技术主要集中在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不过基于工程的解决方案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这使得碳移除有了更多的技术和产品可供选择。

■  为实现气候目标,我们还需要关注难以通过电气化实现减排的领域,如工业和长途货运领域等。这些领域在难以减排的同时也蕴含着重要的减排机会,本届CTC便选择其中的长途货运领域作为切入点。在长途货运方面,长途卡车运输、航运和航空较难减排。不过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已经开始围绕这一领域积极探索各种解决方案,一些方案如果成功,其效益将不仅局限于货运领域,还会惠及客运领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EDF执行总裁Amanda Leland在CTC旧金山活动上发言

“创新和企业家精神带来了希望。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办法,因此实践者们拥有广阔的天地,来改变现状。这也意味着一次合作共进的巨大机遇,我们能确保事情从一开始,就朝着正确的方向推进。”

我们的发现

CTC活动不仅是气候技术的展示平台,更是一个帮助各方找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平台。通过CTC活动,各利益相关方在深入交流中可以找出制约气候技术创新的瓶颈,找到新的机会,进而探索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解决方案。本次会议有如下发现:

 初创公司带来的创新解决方案非常丰富,且在很多前沿领域都开展了积极探索。比如海洋碱度增强技术、甲烷移除技术、可用于航空领域的氢电动力总成技术、能够降低电合成燃料成本的技术等。部分技术的落地需要数年的时间,但是这并未挡住这些企业勇于创新的脚步。这些创新的解决方案无疑增强了各界实现气候目标的信心。

 建立或完善相关方法学及监管制度。碳移除领域初创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出售碳信用,但有些前沿技术由于减排方法学不成熟,导致其在碳交易中面临限制。此外,有些技术由于过于前沿也面临着监管挑战。这些都需要政府、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等尽早开始合作,推进许可、认证、标准化等相关工作,从而减少这些制度性制约因素。

 产业链碳足迹管理成为长途货运减排的重要动力。亚马逊、沃尔玛、耐克、埃克森美孚等大型企业越来越重视全产业链碳足迹,而一些地区(如美国加州)和行业组织(如国际海事组织)正在制定越来越严格的要求,这都激发了交通领域对低排放、零排放技术的需求。

 气候技术的创新和部署还面临着一些共同或类似的挑战。比如,政府和社会投资依然缺乏,投融资模式需要创新;部分领域基础设施建设依然滞后,尤其是绿色燃料供应体系方面;相关领域MRV体系有待建立或完善;社会意识提升需要继续加强;以及如何促进当地社区的福祉有待进一步讨论等。

针对上述挑战与机会,我们建议各方要从方案质量、成本效益和透明度等维度建立一个解决方案的生态系统。具体而言,我们必须支持自然系统的完整性,因为没有自然就没有净零的未来;我们需要进一步了解航空和航运业可持续燃料全生命周期的成本收益情况并给出解决方案;新的碳移除技术需要增加社会的认可和接受度,这要求更广泛的公众参与,并能让当地社区受益。

本次美国旧金山CTC活动的初创企业集锦

聚焦领域一:碳移除

参与分享的公司涉及低浓度甲烷利用、利用石灰石的直接空气捕捉、海洋碱度增强技术和生物炭等领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规模化除碳:成功增长和解决方案落地的促成因素”主题讨论环节

#N3公司利用土壤中自然存在的微生物消耗低浓度(低至2ppm)的甲烷,然后生产低碳足迹的肥料,供农场主现场使用。该方案一方面能够帮助管理农场甲烷排放,另一方面可以生产有价值的产品。N3公司CEO表示,甲烷需要得到更多重视,同时指出技术如果仅靠外部因素无法极速扩张,但如果有直接利益作为驱动,就可以激发人们快速采取行动。

#Heirloom公司提供低成本的直接空气捕捉技术——使用石灰石从大气中移除二氧化碳。其原理是氧化钙和二氧化碳反应生产碳酸钙(石灰石),接着把碳酸钙中的二氧化碳分离出来注入地下,然后循环这一过程。该公司将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发生反应的自然过程缩短到了几天之内。其目标客户主要是碳信用买家。碳信用买家希望提前进入市场以获得优惠价格,而且要看到企业内部清晰的财务指标,从而可以做出长期购买决策。

#Ebb Carbon公司采用电化学系统加速了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该公司的膜系统可以降低海水的酸度,而碱度提高的海水会自然地与二氧化碳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碳酸氢盐,长期存储在海洋中。其目标客户是碳信用的买家。但该公司目前遇到了海洋碱度提高相关的减排方法学尚未建立的挑战,而政府部门的审批需要至少12个月,这对于初创企业来说一段非常长的时间。

#Climate Robotics公司的系统可以收集农业废弃物,并将其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就地转化为生物炭,从而实现碳封存。这种方法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业废弃物的运输,从而有别于传统的解决方案。生物炭是目前研究得较多的碳移除手段,但其潜力仍没有被充分挖掘,未来简化认证过程可以帮助此类技术的扩大应用。

聚焦领域二:长途货运

参与分享的公司包括卡车、航运和航空领域低碳或零碳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ZeroAiva公司生产用于航空领域的氢电动力总成。该公司产品使用氢燃料电池发电,然后给电动马达供电,继而产生推进力。当使用绿氢时,可实现零排放。该产品可以利用原有飞机机体,从而缩短了推向市场的时间。其第一代产品预计将于2025年交付,最初的买家定位于小型区域货运公司。在动力总成迭代升级后,产品将用于40人到80人的客运飞机。

#SixWheel公司生产用于柴油半挂式卡车的换电模块,从而将柴油卡车变成混合动力卡车。该换电模块由于其独特的设计,不需要对柴油卡车进行改装。该产品在实现减排、减少燃料成本的同时,并可以实现迅速换电。该公司面向的用户非常广泛,从个人车主到大型车队都是潜在客户。

#Forum Mobility公司是为港口等货运场景提供电动化车队和充电站服务的公司,旨在为购买服务的公司减少排放、减少运营和维护成本。其面向的客户主要是车队的拥有者、小型独立运营商。对柴油车有相关严格要求的地区(如加州)是其重要的市场。

#Carbon Ridge公司是为船舶提供不限定燃料的船载碳捕集系统的公司。该碳捕集装置可以安装在现有的船舶排气筒旁,不必进行大的结构性的改装。其客户定位于载重量在2万吨及以上的船舶。该公司认为,由于海运脱碳很难,很多清洁替代燃料的应用需要时间,因此短期内碳捕集是必要的手段。

#Twelve公司采用二氧化碳和绿氢为原料生产可持续航空燃料。用电解水制氢,再用氢和二氧化碳合成的燃料也被称为e-Fuel(电合成燃料)。虽然这种技术早就存在,但是该公司使用的一种二氧化碳电解槽避免了传统工艺使用过量氢气的缺点,从而降低了生产成本。其首要目标客户是不把生物燃料视为真正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愿意帮助降低e-Fuel成本的航空公司。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来源:美国环保协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