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
作者:孙勤 时间:2008-5-6 10:00:00 

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全球能源可持续发展

——国家能源局孙勤副局长在第十一届国际能源论坛上的主旨发言

2008422 罗马 

尊敬的主先生,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首先感谢会议东道国意大利政府主办这次论坛以及印度、墨西哥和IEF秘书处对本次会议的贡献,为会议做了周到的安排。

  下面,我想结合中国的情况就能源可持续发展问题谈三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中国立足国内的能源方针,基本满足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中国是发展中大国,也是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现有13亿人口,人均消费能源很低。中国的能源供应主要立足国内,多年来能源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过去几十年来,中国以较低的能源增长速度支持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为世界经济的繁荣作出了贡献。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中国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能源发展既有新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挑战。如中国能源资源总量比较丰富,但是人均占有量较低;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的比重接近70%,给环境保护带来很大的压力等。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能源问题,为维护和保障能源安全,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节约优先、立足国内、多元发展、保护环境和加强国际互利合作的方针,努力构筑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并着重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节约能源,加大国内能源资源的勘探开发力度,提高应急能力,加快建立国家石油储备体系,扩大国际能源合作,促进先进节能技术的研发应用,以确保能源市场稳定和供应安全。

  二、妥善解决能源带来的环境问题,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中国政府十分重视能源环保问题,并将环境保护作为能源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能源环境保护方面,我们主要作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努力:一是努力提高能源效率,提倡能源节约,千方百计减少能源消耗。在目前的技术水平下,能源的生产与消费必然或多或少产生污染物排放,因此减少能源消耗实际上就是减少排放。多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节约能源,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并把节约放在首位,在节能方面已取得了明显进展。目前,中国政府制定了提高能源效率的目标:到201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05年末降低20%。二是提高能源技术水平,广泛推广洁净煤等先进能源技术,减少污染物的排放。中国鼓励发展煤炭洗选、加工转化、先进燃烧、烟气净化技术。目前,中国30万、60万千瓦等级高效率、高参数的大型机组已经成为新建火电站的主力机组。多年来,中国能源环境保护取得显著进展,在火电装机大幅增加的情况下,电厂烟尘排放总量仍维持在1980年的水平。三是大力发展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清洁能源比重。为保护环境并逐步改变能源结构过分依赖煤炭的局面,我国在坚持煤为基础的同时,积极促进能源的多元发展,努力构建煤炭为主体、石油天然气、核能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结构。特别是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措施。目前,包括水电、风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比重约7%。根据能源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这一比重将增加到15%。四是健全能源环保领域法规建设,为能源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

  三、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需要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

  能源是全球性问题,绝大多数国家都不可能离开国际合作而获得能源安全保障。同样,要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也需要靠世界各国的共同努力。在上个世纪100年的时间里,占世界人口15%的发达国家陆续实现了工业化和现代化,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繁荣,但消耗了全球60%的能源和50%的矿产资源。进入新世纪的100年或更长时间,包括中国、印度、巴西等在内的占世界人口85%的发展中国家,将陆续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从人类已经走过的历史过程来看,工业化是社会财富积累快、生活水平提高迅速的历史阶段,同时也是能源资源消耗大的历史阶段。如何解决日益严峻的人口、资源、环境与工业化加快、经济快速增长的矛盾,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人类发展需要回答的问题。

  作为先行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发达国家,应为能源可持续发展承担更大的责任。这不仅因为发达国家在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的过程中,已消耗了全球过多的能源和矿产资源,而且因为目前发达国家仍然是全球能源资源的主要消费者。发达国家大量消耗资源能源完成了工业化和现代化,也积聚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的物质财富,应承担起与此相应的责任,致力于促进全球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为此,发达国家应当率先节约能源,减少单位GDP的能源消耗;应加大对能源技术研发的投入,积极推动清洁煤技术等高效率利用化石燃料方面的国际合作,加强可再生能源和氢能、核能等重大能源技术研发;应当更多地向发展中国家转让先进节能技术,处理好资金投入、知识产权保护、技术推广等问题,支持发展中国家更有效地利用能源。

  IEF为开展能源领域内的交流沟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中国政府愿意积极参与IEF的多项活动,为共同推进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

 

来源:国家发改委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