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阳信模式】煤改生物质,阳信的供暖改革值得推广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21-9-10 10:21:00 

9月8日,由全联新能源商会生物质专委会主办、清华新能源校友会协办的第176期中华新能源沙龙视频会议成功举办。沙龙特邀商会副会长、阳信县利民生物质能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延民及生物质领域资深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李十中老师就“生物质清洁取暖、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等行业关注话题与参会代表们交流讨论。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博士主持会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演讲嘉宾PPT完整版,会员可联系商会索取

赵会长以“生物质清洁取暖的‘阳信模式’”为题向参会代表们介绍了阳信县在农村推广生物质清洁取暖的成功经验。阳信县利用当地丰富的生物质资源,在生物质清洁取暖上进行了探索实践, 2017年成立阳信利民生物质能技术有限公司负责全县颗粒燃料生产供应、专用炉具引进等工作。利民公司严把颗粒燃料质量关,根据炉具使用的情况,全面推广可靠性高的生物质水暖炉,因地制宜采取分散式、分布式、集中式等多种供暖形式,以乡镇为单位宣传生物质能安全使用规范,组建专业安装和维修网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制定合理补贴标准提高生物质清洁取暖改造的积极性。通过推广生物质清洁取暖,阳信县连续三年空气质量实现“四降一增一减,每户取暖综合成本较煤改气、煤改电分别节省7280元、2360元,集中处理农林废弃物30万吨、增加了农民收入,生态、经济、社会效益实现“三赢”。

李十中教授在点评中表示,阳信生物质清洁取暖的成功离不开阳信县政府的支持和利民公司的努力,为生物质清洁取暖提供了很好的推广模式,为政府制定支持生物质发展政策提供了可参考的样本,建议利民公司对阳信县采用生物质清洁供暖后减少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进行核算。生物质燃烧后产生的物质可以制成炭基肥用于改良土壤,获得额外经济收益补贴生物质燃料。利用农林废弃物作为生物质燃料可以产生碳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非常契合“双碳“战略,可以从这个角度出发,争取国家政策鼓励支持。

曾秘书长在总结中表示,生物质能是2006年我国《可再生能源法》实施以来第一个出台标杆电价的可再生能源品种,但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相较于风电和光伏发电有些低于预期。当下,某些地区的环保政策依然对生物质行业非常不友好,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艰难性。今后,在做好行业自律、企业修炼好内功的同时,生物质的利用也要从提升综合效益的方面考虑,增加生物质项目的综合收益。比如发展生物质气电冷热肥五联供,利用生物质能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的优势,积累和开发二氧化碳减排项目,积极参与碳市场建设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在互动交流环节,两位嘉宾对参会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气氛热烈。商会副会长单位广州汇迪、湖北和瑞、河北道荣,常务理事单位新天热能,理事单位山东渤亿、高邮林源科技、启迪清洁能源等企业代表共计30余人参加会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END –

欢迎转发分享

编辑:中华新能源

 

来源:新能源商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