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两会速递】刘汉元:降低光伏发电企业税费
作者:通威集团 时间:2019-3-5 9:55:00 

导读

为分析研究当前光伏行业的税负情况,探索我国光伏行业及企业税收减免空间,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晶硅光伏专委会于20187月组织会内隆基股份、通威集团、正泰新能源等几家核心企业开展了《中国光伏发电行业税收政策研究》课题,并根据研究成果形成专门的提案建议稿,现已通过刘汉元执行会长等新能源“两会”代表提交全国“两会”,积极为行业建言献策,反映行业诉求。

33日,商会执行会长单位通威集团全国两会媒体见面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商会执行会长、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出席见面会,并与国内外权威媒体记者就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减轻光伏产业税费负担、释放市场流动性、降低水产行业税费负担等热点话题展开深入交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通威集团全国两会媒体见面会现场

明确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向

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发展目标

“明确可再生能源发展方向,制定更具前瞻性发展目标”是本次媒体见面会交流的重点话题,对此,刘汉元主席表示,加快推进新一轮能源革命,控制全球气候变暖、破解雾霾之困已迫在眉睫。然而,当前国家相关部门对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未能从能源革命和国家战略的高度,进行有效统筹规划、科学引导产业发展,产业政策及发展目标难以满足我国能源结构优化升级的需要。2016年,国家有关部门针对可再生能源发展出台三份重要规划文件,为我国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设定了15%的奋斗目标,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已达到14.2%,已经非常接近202015%的目标。2007年,国家在规划光伏产业发展目标时,提出2020年装机总量达到180万千瓦,此后历经4次调整,最终确定到2020年底太阳能发电不低于1.1亿千瓦。但截止2018年底,我国光伏装机总量就已达1.7亿千瓦。不难看出,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远远走在了规划前面。因此,及时调整并制定更具前瞻性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具有十分紧迫且重要的意义。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执行会长刘汉元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刘汉元指出,当前,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都纷纷制定并不断提升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美国经济总量最大、能源消费量最多的加州,2017年已提前3年实现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超过33%的目标,计划到2030年一次能源50%以上来自可再生能源、2040年达到100%,并于去年9月再度立法将2030年的目标提前到2025年完成;德国2017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达到33.1%,计划到2050年实现总发电中可再生能源占80%以上;法国计划到2050年全国电力全部来自清洁能源。英国于201512月关闭了最后一家煤矿,并宣布近期将关闭国内所有的燃煤电厂,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开创煤电使用的国家,或将成为第一个告别煤炭的国家。上述国家无一例外,光伏发电都是其可再生能源的第一主角,每个国家使用的大都是中国制造的光伏产品。

针对以上问题,刘汉元建议,坚决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推动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指示,制定更积极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非化石能源占比2020年达到20%203030%2050年超过50%;制定具体可操作的配套实施方案,增强规划执行的刚性;减免可再生能源税费,加快我国能源转型步伐。

减轻光伏发电企业税费负担

刘汉元今年针对减轻光伏发电企业税费负担提出了具体建议,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刘主席表示,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已具备了快速发展、实现能源根本转型的总体条件。然而,正是这样一个应予鼓励和扶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段时期以来,却背负了沉重的税费负担,成为了阻碍行业不需要补贴、实现真正市场条件下平价上网并持续健康发展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刘汉元表示,长期以来,我国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各环节都被全额征收各项税费,主要包括25%的企业所得税、16%的增值税及其附加,还有海域使用费、土地使用税、印花税、房产税等多种税费。仅从光伏发电端来看,每度电负担的税费就已经达到13分到17分。同样作为前期投资大、投资回报期长的水力发电项目,国家已制定并下发了多项增值税减免政策。

2018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减税降费的总体部署下,一系列普惠性减税降费政策相继出台并有效实施,切实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但目前,光伏产业等应予以鼓励和重点扶持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仅享受到普惠性政策,未能明显缓解综合税费负担较重问题,亟待有产业倾斜导向的减税降费政策出台,推动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平价上网时代早日到来,从而加快我国能源革命进程。

对此,刘汉元建议,参照小型水力发电项目的增值税缴纳政策,将光伏发电项目纳入按照3%征收率简易征收范围;实现企业利息成本进项税可抵扣,并将光伏发电企业纳入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还范围;对光伏发电无补贴项目实行所得税免税政策。

遵循成功发展经验

支持经济持续向好高质量发展

针对路透社记者提出的释放市场流动性相关问题,刘汉元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分析其根本原因,M2增速持续减缓,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持续降低,市场流动性持续不足是根源所在。

刘汉元指出,自201610月以来,货币供应持续收紧,M2增速一直呈下降趋势。从我国及欧美的历史数据看,M2增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经济的活跃度,与GDP增长呈正相关。我国过去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也充分验证了M2的适度高速增长是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条件。自2017年四季度开始,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速开始持续下滑,已从20171月的14.8%降至今年1月的10.4%。从社会融资规模维度分析,同样表现出当前流动性持续不足。同时,实体经济2A3A难以取得所需贷款,证券市场持续低迷,2A3A发债难以完成,一系列数据都集中表明流动性持续不足!因此,一段时间以来全社会对流动性过剩的判断,无异于将中国经济的“冷病”误诊为“热病”。几年来,针对流动性过剩出台的系列措施,又进一步加重了“病情”。这无异于面对经济下行,我们“掐住油管喊加油,捏住心脏叫使劲”。

刘汉元表示,从当前看,持续释放流动性,不断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充分认识到适度积极的CPI预期,是经济发展的润滑剂和助推剂,在宏观调控时应积极引导和管理这一指标;从长远看,改革税制、减税轻负,让企业轻装上阵。

来源:通威集团

编辑:肖占宇

审核:李睿、孙婧雅

 

来源:通威集团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