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国产新能源产品为神舟十一号插上“翅膀”
作者:解放日报 时间:2016-10-26 16:56:00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这不仅是历史性的时刻,更是我国新能源领域一座新的里程碑。

 

在神舟十一号飞船之前,神舟系列飞船太阳电池翼所使用的原材料主要依靠进口。但在神舟十号飞船发射成功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开始对中国实施禁运。

 

“现在想来,其实禁运是坏事也是好事。”811所主任设计师、神舟十一号电源分系统技术负责人沈冰冰回想起2013年的情况时说,“这就逼着我们走上自主研发的道路,同时也为日后实现空间站建设的自主可控打下基础。”

 

航天器的电源分系统常常被称作是航天器的“心脏”,要建立属于我们国家自己的空间站,太阳电池翼的国产化是必经之路。从获悉禁运的那一刻起,沈冰冰和他的团队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调研,寻找可供神舟十一号飞船太阳电池翼使用的原材料。

 

最终,神舟十一号的“翅膀”在元器件上达到90%以上国产化,成为目前国内所有卫星型号中国产化最彻底的型号。

 

神舟十一号飞船在轨运行时间比神舟十号飞船要长一倍。30天,这对电源分系统的控制是一场“大考”。而且,当神舟十一号飞船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接停靠后,部分设备将停止工作。届时,整个飞船的负载将减小至40%,蓄电池在长期小负载情况下不断充放电,产生记忆效应,一旦负载又增加回到额定负载,就会出现蓄电池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而这些都是由电池本身的特性决定。

 

为解决这一棘手问题,使蓄电池“失忆”,811所储能电源事业部采用调整充电曲线的方法,通过大量地面长期试验,最终摸索出了一条和神舟十一号飞船工作状态相匹配的充电曲线。现在,神舟十一号飞船已带着它的“翅膀”升入太空开始工作,这对沈冰冰和他的团队来说又是一场考验。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