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我国加速推进生物质能开发以补充能源
作者:李俊义 时间:2008-2-19 13:31:00 

2007年,河北省新造黄连木5万亩,这种被称为“柴油树”的植物,从其籽中提炼出的生物柴油和普通柴油非常接近。这一旨在补充能源的行动将继续下去,今年河北省预计继续种植黄连木5万亩。

河北省种植黄连木是中国发展生物质能计划的一部分。2006年,中国启动了生物质能基地建设。国家林业局已和中石油签订油林一体化合作框架协议,5年之内在全国建600万亩油料能源林示范基地。2007年实施100万亩,涉及7个省,其中河北承担5万亩的黄连木任务。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和消费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已接近50%。自2003年以来,中国GDP增长速度一直保持在10%以上,对能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包括生物质能源在内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成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举措。

2007年9月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公布《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力争2010年使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消费量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0%左右,到2020年达到15%左右,其中生物柴油的年生产能力达到200万吨。

据介绍,中国生物柴油的研究与开发速度很快,小桐子、黄连木、光皮树种子转化为生物柴油的技术已较为成熟。近年来,中国相继建成了许多年产量过万吨的生物柴油厂。

  在河北省山区,黄连木是乡土树种,分布较多。据河北省林业部门统计,全省有自然分布的黄连木30万亩。为加大种植力度,林业部门将黄连木种植范围从山区延伸到平原,实验发现平原地区的树木长势良好,所以今后河北省平原地区的闲散地上也将大力种植黄连木。

目前,河北利用生物质能源转化生物柴油的企业也开始兴起。据介绍,河北望都县利用外资投资5000万元准备建厂;馆陶县、唐山市正在筹建;武安、晋州、石家庄炼油厂已经建成并投产。

河北省林业部门介绍说,到2010年,河北省将建设林业生物质能原料基地100万亩,年均提供生物柴油原料6万吨。到2020年,规划建设300万亩,年均提供生物柴油原料50万吨。到2050年,规划建设1000万亩,年均提供生物柴油原料500万吨。

据国家林业局测算,中国现有可作为林业生物质能源利用的原料约3亿吨,折合标准煤约2亿吨。全国木本油料树种总面积超过400万公顷,种子含油量在40%以上的植物154种,果实产量在400万吨以上。

目前中国尚有宜林荒山荒地5400多万公顷,还有近1亿公顷盐碱地、沙地以及矿山、油田复垦地等不适宜农耕的边际性土地,大都适宜培育特定的能源林。

来源:新华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