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新能源:我们是一家人
作者:中华新能源网 时间:2015-3-20 14:57:00 

晶硅与薄膜、多晶与单晶、光伏与光热的“竞争关系”,已成为当前媒体热衷炒作的话题。无他,媒体制造新闻点、吸引大众眼球而已。无论晶硅与薄膜、多晶与单晶,还是光伏与光热,都属于新能源,都是未来能源发展的趋势与方向,是一个大家庭。

实际上,晶硅与薄膜在应用上的互补性非常强。现阶段建设大型地面电站,追求发电效率为首要目的,选用晶硅更经济;如果建筑物的外表面形状并不规则,附着光伏电池板需要弯曲、折叠,或者需要重量更轻的电池,选择薄膜则更为实际。尤为重要的是,在屋顶承重不够的情况下,全部使用晶硅电池将超过屋顶的承重上限,全部使用薄膜电池却不经济,把两者结合起来使用,不失为一种双方都能接受的选择。毕竟市场足够大,薄膜与晶硅的技术路径之争,完全可以因为目标市场的细分而淡化甚至消失,双方更应该在技术创新、成本管理上多努力,把产品做好,抓住最适合自身的应用领域才是硬道理。所以,李河君会长反复强调:晶硅与薄膜是“兄弟”关系。

多晶与单晶也一样,虽存在细分市场的差异,但现在也不存在谁替代谁的问题。相比单晶,多晶转化效率要差一些,但价格便宜,具体的项目在策划阶段可以通过计算单位成本来选择不同的产品。在土地使用费用较高的地区,转化效率更高的单晶可能更有优势;而在荒漠等土地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地方,多晶会是更经济的选择。多晶与单晶可以在产品质量、转化效率和成本上努力挖掘各自的潜力,逐渐降低发电项目的单位建设成本。

近日,西北能监局下发了《西北区域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修订稿)和《西北区域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修订稿)。这两项细则的修订稿将光伏发电站纳入了考核范畴,要求光伏电站光功率预测准确率应该在90%以上,若不能对功率进行准确预测就将面临罚款。此项措施一出,就被媒体解读为:西部的光伏电站将增加一大笔运行费用,降低光伏电站的收益率,从而影响资本在西部新建光伏电站的信心,更多的资本将转而投向光热发电产业。光伏发电和光热发电都是新能源的代表,其共同目标是逐步取代传统化石能源。比较光热与光伏的优劣势,两者选一,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光热发电电能质量较好,可以替代火电作为调峰电源,与光伏、风能、生物质能等其它新能源一起,在替代化石能源的过程中,组成平稳输出的稳定电源。

发展新能源,是着眼未来、替代传统化石能源的必然选择。新能源品种门类众多,技术路线纷繁复杂,应该鼓励“百花争艳”,给予各种新能源充分展示的空间和良好的发展环境,通过良性竞争不断取得技术进步,不断降低成本,逐渐取得对传统能源的终极优势。正如全联新能源商会副会长、西安隆基董事长钟宝申所言:“各种新能源都各有优势,大家可以宣传自己的好,但不要相互指责。我们新能源商会的会员企业要珍惜自己的组织,倡导共同发展、包容发展,共建一个我们自己的‘新能源之家’”。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