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日本经产省估算光伏发电导入量:系统容许量为61GW
作者:日经BP社 时间:2015-2-11 10:58:00 

日本经济产业省23日举行了综合资源能源调查会新能源小委员会第9次会议。这是在因并网搁置的影响而公布了调整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的执行后,召开的首次会议,揭示了今后要探讨课题的全貌。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月的光伏发电开始运转量走势(出处:经济产业省)

要讨论的课题主要有三项。(1).向讨论未来能源结构的“长期能源供求预测小委员会”,报告各种可再生能源的导入量预测;(2).调整可再生能源导入量扩大所涉及的政策和制度;(3).调整伴随可再生能源导入量扩大的电力系统维护及运营。

其中,23日的会议根据事务局的报告,讨论了(1)中的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的导入量预测、(3)中的输出控制系统的具体运用规则。

可并网容量为61GW,而运转容量将达140GW

关于光伏发电的导入量预测,目前的开始运转量(年约770kW)速度如果持续,2020年将达约65GW2030年达到约140GW。而以现行制度为前提测算的电力系统容许量是约61GW

61GW的数值是按照以下方法计算的:系统工作组估算的7家电力公司的可并网容量合计为2369kW,以此为基础,设备利用率为13%时,年发电量约为270亿kWh。将这一数值根据各地区白天的最低需求规模机械换算成日本全国规模,则全国的可并网容量为6141kW,发电量约为700亿kWh

顺便一提,“第4次能源基本计划”中的可再生能源导入量的最低标准为2140亿kWh。这个数值是20106月举行的综合资源能源调查会综合部门会议、基本计划委员会联合会议资料“2030年的能源供求形态”中公布的。在2030年的发电电力中,可再生能源为2140亿kWh(约为2)。按照这个估算,在2140亿kWh中,光伏发电为572亿kWh(电源构成的5.6%,容量为53GW)

未来能源结构的讨论,预计首先要从确定可再生能源最大限度的实际导入量预测开始。可再生能源中,关于光伏发电的最大导入量,有可能会依对现行系统限制的61GW,今后如何通过电力系统的完善和运营调整,才能使之接近140GW的思路讨论。

讨论输出控制的具体运行方法

另外,此次会议还就输出控制的具体运星给出了基本思路和论点。基本思路有,“应该控制在所需的最低限度”、“确保发电运营商之间的公平性”、“输出控制的运用实效性”等。

确保公平性的论点,在太阳能和风力的平衡、“30日规则”、“360小时规则”、“720小时规则”、“指定电力运营商制度(无限制、无补偿)”并存的情况下,提出了在各条件下具有公平性的理想方式等。

委员们提出了“为检查是否实现所需最低限度的控制,输出控制的实态必须具备高度透明性”、“对各设备的实际输出控制的运用以及脱离经济公平性的制度还有讨论的余地”等意见,持同样意见的委员有很多。

 

来源:日经BP社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