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New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New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New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中央财政沼气社区服务助力农村能源体系建设
作者:中华新能源网 时间:2014-12-2 16:40:00 

一、项目介绍

2014129日,民政部发布《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立项通知》,全联新能源商会申请的2014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西部边远贫困农村社区户用沼气利用的专业化服务项目”通过立项。该项目主要针对甘肃省边远贫困地区农民沼气设施使用中的困难,以及该类地区户用沼气病池、坏池增加的趋势,开展宣传、培训、维修和沼气社区建设等服务,并结合实际,探索可持续的农村能源利用服务体系建设。

二、项目内容

(一)前期调研

我会自年初以来,采取前期整体调研和执行期间局部调研相结合的原则开展,一方面使方案执行符合当地实际,另一方面结合实际情况不断修正方案内容。通过调研,并应当地农牧局、农村能源办和农户的建议,我会取消了原方案监测设备的采购,主要考虑到投入监测设备对农户沼气使用实际意义不大,监测设备只是测量沼气的产生量。目前当地农户每家均有沼气气压表,只要达到一定的气压即可满足日常使用,所以在此情况下,商会在明知将增大商会的投入和精力的情况下,特向项目办申请将监测设备费用调整至维修费用,并全部用于病池、坏池的维修。对商会来说,不调整,有利于商会执行;调整,则会增加商会的工作量,但调整的话会提高沼气用户的惠及量,能切实为当地沼气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建章立制

4,我会结合中央财政项目财务管理和审计管理制度,首先成立以项目负责人为组长,秘书处工作人员为组员的项目工作组;建立财务审批、立项管理、预算管理、档案管理、纪事、会议等制度。原则上每周召开项目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三)对项目组人员进行动员、培训

本项目是我会申请的第一个中央财政项目,商会领导高度重视,除建立以秘书处人员为主的项目工作组外,还重点对秘书处全体员工进行动员,要求要以饱满的热情和负责的态度对待来之不易的项目。考虑商会没有类似项目执行经验,为此项目组对秘书处全体员工进行培训,主要就民政部对项目的财务管理制度审计管理制度,项目整体方案和调研情况向秘书处进行全面介绍,以让大家既能严格按民政部要求和中央财政资金的使用要求开展工作,又能保证项目的正常推进和顺利完成。

(四)召开农村社区户用沼气服务研讨会

68日上午,我会“西部边远贫困农村社区户用沼气利用的专业化服务项目”研讨培训会在国家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由项目组成员王夏、甘肃省农村能源协会副理事长胡春荣、我会低碳减排专委会白聚川、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蓝煜昕针分别从西部边远贫困农村社区户用沼气利用专业化服务项目执行情况、甘肃省沼气发展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农村能源可持续化发展的探索与建议、社会组织如何投身社会公共服务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随后,针对“西部边远贫困农村社区户用沼气利用的专业化服务项目”的实施,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印刷发放《农村户用沼气安全使用手册》

我会结合在调研中了解到甘肃当地沼气使用实际情况,因其农户缺少安全沼气安全使用和日常维修常识,及当地教育培训缺乏长效机制,在此基础上,我会在咨询、请教专家的情况下于7月底完成《农村户用沼气安全使用手册》编辑印刷,并在甘肃民勤、永昌、酒泉等地组织发放工作,使受益对象能通过学习掌握沼气安全使用和日常维修知识。

(六)发动多方力量参与项目实施

868日,我会发动7家会员企业赴甘肃兰州、武威和金昌考察、调研当地沼气使用情况及发展状况,并与当地农牧局、农村能源办、相关沼气服务公司进行就沼气维修服务、社区建设等进行接洽沟通。

因商会人手有限,为确保我会顺利完成中央财政沼气服务项目,我会一方面通过我会业务主管单位全国工商联的渠道,与各地工商联组织建立起联系,协助我会与当地农牧局和农村能源办建立起良好关系,克服我会在当地没有抓手的障碍;同时我会也积极发动会员力量,让其参与支持我会项目执行、调研、洽谈和对接等工作,为我会顺利开展项目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农村沼气后续服务和安全管理使用培训

81214日,在甘肃省金昌市农牧局的大力支持下,我会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农村沼气后续服务和安全管理使用培训班在甘肃金昌开班,邀请了金昌市农牧局郭景军副局长、金昌市农村能源办李永强主任、古浪县光焰沼气服务公司总经理王怀荣分别就“农村沼气后续服务管理的探索及对策”、“农村户用沼气安全管理”、“三沼综合利用”等内容进行培训,我会助理秘书长尹柏林致开班辞,市场部主任周洪山主持。金川区、永昌县等农村沼气家庭代表和市、县、区农村能源办管理技术干部等400多人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为当地农户在沼气安全使用、科学维修、持续建设等方面提供了帮助,为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服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八)召开中后期执行培训会议

101819日,我会“中央财政农村沼气社区服务项目”中后期执行培训会议在怀柔召开,清华大学蓝煜昕博士等主讲相关进展,项目组人员、支持单位、专家等50多人出席,项目组负责人、商会专业副会长曾少军博士主持了活动。

项目组副组长尹柏林详细介绍了项目执行情况,目前项目各项指标完成率已超过80%,进展顺利。到会专家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蓝煜昕博士就农村户用沼气可持续利用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以其丰富的项目执行管理经验对项目亮点进行了点评。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循环经济研究中心梁龙博士对农村能源体系建设作了专题报告,指出沼气工程在农村能源体系建设中具有特殊作用。与会专家对商会深入思考并尝试为农村能源可持续利用体系建设做的努力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还与项目组人员进行了深入互动,取得良好效果。

(九)开展农村社区沼气可持续利用试点

通过前期一些基础调研,我们了解到自2003年起,国家投入大量财力,在甘肃省建立了100多万个沼气池,但目前使用率整体不高,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互助和持续建设的能力不强,沼气池出现问题后,找沼气服务工作站需要费用,农户维修技能不强,且互助能力差,使沼气使用的持续性受到极大限制。本次我会利用中央财政资金和配套资金,只是解决了小部分的病池、坏池情况,但资金有限,且并非每年都有,如何做到农村沼气建设可持续,成为我会重点思考的问题。

基于此考虑,商会聘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专家,开展农村社区沼气可持续利用试点工作。846日,项目副组长、我会助理秘书长刘娜与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蓝煜昕博士带领专家团队赴甘肃酒泉开展试点调研,经过与酒泉市农牧局、酒泉市农村能源办、当地农户代表的座谈了解和实地调研,选择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清水镇屯升村作为试点地点,主要工作包括:1、通过清水镇屯升村村民宣传农村能源利用常识(包括各种能源的经济账)、沼气基本维护知识、三沼利用知识;2、针对肃州区沼气维保人员、屯升村村民骨干培训沼气池保养维护、监测的基本方法以及其他农村能源利用技能等方式;3、建立农村能源发展互助小组,在试点村动员成立村民能源发展互助组织,使村民发挥互助精神并具有能力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降低能源利用和维护成本。设立农村能源利用基金,为村民组织提供初期激励和保障措施。

通过这些方式,试点探索建立新的农村能源利用服务体系,通过发动农村社区的群众建立起互助组织和机制,促进社区内部技能学习与传承,降低维修成本、破解当前沼气服务站模式难以为继的局面。

(十)开展专题宣传

为加强对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的宣传,我会一方面利用商会官网对每项工作进行报道外,同时利用商会媒体资源、协作单位网站,利用微信等新兴媒体开展宣传工作。另外我会拟于11月底,以商会会刊形式就中央财政项目进行专题报道,扩大宣传受众范围。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旨在发挥全联新能源商会参与社会服务的公益精神,让农村沼气使用家庭能享受到全联新能源商会的公益服务,使中央财政资金和商会配套资金真正惠及当地沼气农户家庭,巩固国家在农村沼气建设方面的成果,为“美丽乡村”建设做贡献。同时,我们也将深入、持续观察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清水镇屯升村试点情况,力争为探索新的农村能源利用服务体系建立作出努力。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