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太阳能产业带热多晶硅投资
作者:不详 时间:2006-11-2 10:00:00 

到2007年之前,多晶硅材料将继续匮乏。从2004年到2005年8月,由于市场供不应求,国外供应商将多晶硅大幅度提价,涨价幅度达100%以上。进口多晶硅不但价格暴涨,还需缴纳进口关税,无形中抬高了多晶硅的价格。

    多晶硅的价格持续上扬,影响最大的就是光伏发电市场。光伏发电依靠的是太阳能,太阳能发电需要制造太阳能电池,而支持太阳能电池最重要的原材料就是硅材料。据了解,2005年全球制造太阳能电池所需高纯度多晶硅短缺达到24%,我国的缺口更是高达97%。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多晶硅缺口巨大势必会导致市场价格的巨额涨幅,进而吸引更多的投资人。

    多晶硅走俏
    多晶硅材料是以金属硅为原料,经一系列的物理化学反应提纯后达到一定纯度的电子材料。它是硅产品产业链中的一个极为重要的中间产品,是制造硅抛光片、太阳能电池及高纯硅制品的主要原料,因而成为信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最基础的原材料。据专家预测,2009年世界多晶硅的年需求量将达到65000吨,太阳能电池级多晶硅将超过半导体级多晶硅需求量。

    目前,我国集成电路和太阳能电池对多晶硅的需求呈快速增长之势。2005年集成电路产业需要电子级多晶硅约1000吨,太阳能电池需要多晶硅约1400吨;预计到2010年,电子级多晶硅年需求量将达到约2000吨,光伏级多晶硅年需求量将达到约4200吨。

    由于市场严重供不应求,太阳能级多晶硅价格上涨,部分厂家抢购电路级多晶硅,导致全球电路级多晶硅供应紧张,拉动电路级多晶硅产品价格上扬。在世界范围内,太阳能级多晶硅生产与供应已严重制约太阳能电池的发展。

    由于中国的需求加大,而国内多晶硅的产量难以满足内需,因此进口多晶硅是必然的选择。而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将多晶硅的价格进一步抬升,国内生产产品的成本会持续加大,企业利润受到很大影响。

    据中国工程院的专家调查,2005年我国多晶硅的需求量为3800吨,而2004年我国多晶硅的产量只有60吨,巨大的缺口只能依赖进口。但国际市场上多晶硅供不应求,多晶硅的价格大幅上涨,而中国的需求量又大,于是国外的一些多晶硅生产企业开始对我国实行限购和禁购。

    投资骤然升温
    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安表示,发展壮大我国多晶硅产业的技术条件基本具备,其他条件也准备充分。多晶硅产业属于投入与产出比较小的高技术产业,也属于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国家和相关需求行业应加大对多晶硅产业技术研发、完善改进及在建项目的支持力度,国内生产企业则应抓住有利时机,发展壮大我国多晶硅产业,消除制约国内相关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满足国内相关行业发展的需要。

    在市场缺口加大、价格不断上扬的刺激下,投资多晶硅项目的企业“忽如一夜春风来”,国内涌现出一股大上多晶硅项目的热潮,除四川、河南等在建的多晶硅项目以外,江苏、青海、陕西、内蒙古等也有意向投资建设。

    科技部高新司副司长戴国强指出,多年来,我国在多晶硅的研究和生产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场需求的差距还相当大。多晶硅市场不管每年是以17%还是30%的速度增长,对国家来说都是相当大的挑战。

    不过,也有人为国内企业投资多晶硅热潮而担忧。新光硅业科技公司总经理陈绍章说,虽然一段时间内国际多晶硅市场需求旺盛,国内市场缺口很大,但我国多晶硅产业基础差、底子薄,国外又对我们进行技术封锁,如果出现遍地开花、搞重复建设的局面,对这个行业的发展将极为不利。他建议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管理,新建项目一定要谨慎,最好选择现有具备条件的一两个工厂走改建扩产之路,而较为合理的经济规模在每年2500吨。
文章分页: 1 2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