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安装太阳能热水器 广东出台施工标准
作者:不详 时间:2006-11-2 9:46:00 

   有关设计施工及验收规程首重安全其次美观

  本报讯记者蒋铮报道:在楼顶阳台上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终于将有标准可循!记者昨天获悉,《广东省公共和居住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一体化设计施工及验收规程(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已经公布,居民们将来可以依照标准,在自家屋顶、阳台上,安装整齐美观的太阳能热水器。目前在广东省内,由于缺乏统一规定,居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往往凭自己喜好,乱装一气,竖在屋顶、阳台上的集中器横七竖八,很影响建筑原本的美观。此外,由于未与建筑一体化设计,这些系统也难以与建筑平面、空间的布局及使用功能相协调,安全性能更得不到保证。

  “大家伙”首重安全

  由于太阳能热水器往往是“大家伙”,而集热器之类的部件,更是安放在楼顶或者阳台上,万一脱落坠下,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征求意见稿首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关于热水器的外露部件,都通过强制性规定的模式,要求安装者必须遵守。

  根据征求意见稿,住宅设置太阳能集热器的阳台,凡是设置露台上的太阳能集热器,支架应与阳台地面预埋件连接牢固,并应在地脚螺栓周围做密封处理,防止生锈、脱落;挂在阳台栏板上的太阳能集热器支架,应与阳台栏板上的预埋件连接牢固;嵌入阳台栏板的太阳能集热器,则应满足其刚度、强度及防雷电、抗(台)风、抗震等围护和防护功能等要求,并应有防止热水渗漏的安全保障措施;设置在住宅外墙面的太阳能集热器,支架应与墙面上的预埋件连接牢固,必要时,在预埋件处增设混凝土构造柱,并满足防水、防锈、防腐等要求。

  根据征求意见稿,太阳能热水系统的应用,必须有建筑师的参与,尽量与新建住宅统一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

  太阳能热水系统设计与建筑结合应包括四方面:一是外观要与建筑协调。比如说白色的屋顶上,就不合适安装深色的集热器,而各家各户的安装位置,也应像空调位一样,做到整齐划一。二是热水器不能“伤害”建筑。三是管线布置严防渗漏尽量短。四是确保系统安全、可靠。系统应易于安装、检修、维护及管理。

  小贴士:集热器站位窍门

  如何把收集热量的集热器放到最佳位置,当中很有窍门。

  集热器应设置在能充分接受到阳光的地方,如建筑物的屋面(平、坡屋面)、阳台、外墙面、墙体内(嵌入式)等。当集热器设置在平面屋顶时,宜朝正南设置;集热器设置在坡屋面时,可设置在朝南、南偏东、南偏西或朝东、朝西的建筑坡屋面上;集热器设置在墙立面上时,可设置在朝南、南偏东、南偏西或朝东、朝西的墙立面上或直接构成建筑墙面;集热器设置在阳台立面上时,可设置在朝南、南偏东、南偏西或朝东、朝西的阳台栏板上或构成阳台栏板。

来源:羊城晚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