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黑龙江电力四措并举支持全省风电能源发展
作者:新华网电力频道 时间:2014-4-24 15:08:00 

新华网电力频道422日电 题:黑龙江电力四措并举支持全省风电能源发展

“作为以建设和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的国有大型企业,龙江电力公司以奉献清洁能源为已任,高度重视推动以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截至2013年年末,黑龙江省共运行风电场59座,装机容量392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达到总装机容量的16.4%。风电年发电量达到69.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4.9%,达全口径发电量的8.2%,风电运行小时数1930小时,同比增加150小时,在东北区域排名第一。”422日,在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组织召开的“积极支持风电发展”新闻发布会上,该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凯风开篇介绍。

随着全球气候的逐年变暖,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发展清洁能源已成为世界能源发展的重要趋势。黑龙江省是国家大型能源基地,风能资源总储量为6.3亿千瓦,技术可开发量5.0亿千瓦,潜在装机容量7326万千瓦,是国家“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也是全国风能资源最丰富、风资源评价指标最好的省份之一。

黑龙江电力公司始终把支持风电等清洁能源发展作为电网企业程度社会责任,实施了“一提二精三优四护”四大有力举措。结合“十二五”电网滚动规划最新成果,常年联合国内技术权威机构,逐年、逐月滚动开展电网消纳风电能力理论分析,提出针对性措施解决风电消纳难题,稳步提高省网消纳风电能力。据测算,风电消纳大大节约了一次能源的消耗,有力促进节能减排,2013年全省节约标煤5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0万吨。

黑龙江电力公司精益化开展风电优先调度运行工作,加强风电运行统计分析,掌握风电出力变化规律,以高达98%的风功率预测为依据,优先安排风电发电,做好电网负荷预测,充分挖掘电网调峰潜力,按电网最小方式安排供热机组调峰,实现了电网调峰精细化管理。

黑龙江电力公司不断优化完善风电并网服务工作,简化了办理程序,缩短了办理时间,规范了业务职能。截至2013年末,公司建成了一批可再生能源并网配套工程,保障了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项目及时并网,受到了省政府和开发商的好评。

黑龙江电力公司为风电安全并网发电保驾护航,认真执行风电设计与运行规范要求,全面开展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检测工作,从技术上保障了风电场并网后的稳发满发。多年来,全省风电场运行形势平稳,没有发生风机非正常脱网等重特大事故。

面对目前电力消纳市场制约清洁能源发展空间,以及风电低谷反调峰特性加重了省网调峰困难的“瓶颈”问题,黑龙江电力公司结合国家在华北、华东地区大范围治理雾霾的有利时机,积极探索全省富裕风电出省可行性,把大量富余风电等绿色电能输送到华北、华东等缺电高污染地区,使全省清洁能源和俄罗斯远东进口能源在全国形成统一配置。同时,公司不断挖掘潜在负荷,加快配套调峰电源建设,积极推进风电供热试点项目,探究解决冬季大风时段风电弃风问题途径,加快建设荒沟抽水蓄能调峰电站,初步估算可增加消纳风电装机160万千瓦。(桑学勇 周卫东)

 

来源:新华网电力频道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