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市场需求促进发展 生物柴油“钱”景光明
作者:不详 时间:2006-11-2 9:36:00 

    中油网消息:近年来,国际原油价格一路飙升,油价飞涨相伴的是我国经济飞速增长,能源消耗节节攀升。由于具有环保性能,生物柴油日益受到我国政府重视,投资前景也逐渐为众多投资者所看好。

  巨大的市场需求 

  与常规柴油相比,生物柴油在环保、润滑性、安全性、燃料性和可再生性等方面,均具有一定优势。

  从我国柴油产需情况和国家对环保的重视程度上看,不难判断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我国的生物柴油市场将一直供不应求。

  同时,西方发达国家同样存在较大的供需缺口。例如,在生物柴油应用最为广泛的欧盟地区,生物柴油供需缺口十分惊人,按欧盟的环保要求和欧盟厂家的生产能力测算,预计欧盟2006年生物柴油缺口在100万吨左右。到2010年,这个数字将超过200万吨。由于欧盟和我国柴油价格存在巨大价差,生物柴油的海外市场一片光明。

  生物柴油技术门槛低,其生产原料也较为丰富。

  我国有很多高油脂含量植物,如豆油年产量已达6000万吨,提炼过程会产生废油500万吨左右。如果全部将其用于加工生物柴油,每年可生产生物柴油约400万吨。我国的油菜、棉籽、棕榈等作物产量也较高,均可为生物柴油产业提供大量生产原料。 

  另外,我国还有大量的煎炸废油、地沟油。仅北京市区,每年地沟油排量就超过1万吨。初步推算,我国城市地沟油年排量至少50万吨。这些地沟油如果用于加工生物柴油,年产量将达35万吨。 

  在国际原油价格刚刚出现上涨信号时,我国一些企业就已开始研究开发生物柴油。目前,国内企业已经掌握了生产生物柴油的技术。 

  在国家发改委与科技部支持下,利用高凝点、高酸值原料生产生物柴油取得了重大突破。眼下,我国在生物柴油合成领域拥有很多先进且适合推广的技术。

  虽然生物柴油项目技术门槛低,生产原料也较为丰富,但其投资回报却很惊人。

  我国生物柴油技术的成熟使得生产成本大幅下降。相关数据表明,2005年末,我国生物柴油的原料成本已从5000元/吨以上降低到了2700元/吨左右。不仅价格比石化柴油便宜,生物柴油的投资利润也相当惊人。投资一个产能2万吨的生物柴油工厂,大约需投资7500万元,只要能保证原材料供应,年利润将超过2000万元。投资回报率在30%左右,不超过四年便可收回投资。可以说,生物柴油投资钱景广阔。

  投资冲动下的理性思考   

  面对市场的巨大诱惑,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涉足生物柴油,掀起了我国生物柴油的投资热潮。 

  2006年,多个生物柴油项目开始或即将在我国各地兴建。

  近期,安徽国风集团投资7.33亿元,开始建设年产60万吨微乳生物燃料油、生物柴油项目;奥地利碧路公司控股的南通碧路生物能源蛋白饲料有限公司也即将开建,碧路公司还计划在中国兴建十家生物柴油工厂;在江苏,以民资投入为主的年产2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也达到了三个。看好中国生物柴油产业的还有德国、瑞典、意大利等国的公司,它们都计划到中国开设生物柴油工厂。 

  资料表明,全国各地大大小小的生物柴油项目已近百个。2006年,生物柴油不仅正式进入产业化生产的初级阶段,也迎来了投资高潮。

  生物柴油项目在全国各地纷纷上马,虽然符合能源环保的要求,但另一方面,众多盲目的投资行为也令人不禁为之担忧。

  眼下很多生物柴油项目均将生产原料来源瞄向了废弃油脂,而废弃油脂很大比例来自废泔水,原料来源比较有限,难以满足眼下上马的众多项目。而如果要以油料作物为生产原料的话,就需要在投资前进行详细规划以保证原料供应质量、数量和时间。因此,投资生物柴油产业,首先应解决好原料供应问题。 

  我国第一项生物柴油国家标准《柴油机燃料调和用生物柴油》已正式进入报批程序,而已经提交的国家标准共包括17项技术要求,如密度、闪点、冷滤点等。据了解,这个标准定得相对较高。因此,投资生物柴油产业还应保证采用的技术是先进的。

  可以做这样一个比喻:生物柴油是一块利润丰厚的大蛋糕,但如果想品尝到这份大餐,必须空着肚子,准备好刀叉才行。

来源:新财经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