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两会绘就发展蓝图 关键词引出四大投资主题
作者:证券日报 时间:2013-3-18 9:22:00 

编 者按:举世瞩目的2013年全国两会昨日在北京胜利闭幕。今年两会期间,各位代表和委员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的发展,共绘蓝图,建言献策。其中,新型城镇化、新能源、民生改善、节能环保等成为两会议题中最引人注目的关键词。

新能源

政策大力扶持的领域

■本报记者任小雨

纵观今年两会热点,新能源是2013年全国两会高度关注的领域之一,成为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也是政策大力扶持的领域之一。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今年两会中,国家将大力度扶持新能源的发展,出台有利的政策和举措,有利于中国在全球抢占新能源发展先机,包括电动汽车、风电、光伏电能等将受惠。2013年初,《国家能源科技“十二五”规划》面世。《规划》明确,未来我国能源发展将向绿色、多元、低碳化转变,向生态环境保护和能源协调发展转变,风电、光伏、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是未来调整能源结构的关键。

3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非化石能源快速发展,水电、风电装机位居世界第一。报告在对今年政府主要工作提出建议时指出,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与此同时,在今年两会代表和委员们提交的提案和议案中,涉及新能源方面的内容相当多。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长鲁贵卿提出了国家对光伏产业的支持应该换个思路。国家虽然在支持光伏产业方面出台了很多政策,但配套性不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目前光伏产业产能过剩,主要是因为国家政策更多的是侧重于鼓励生产环节,谁生产得多,就鼓励谁,这样就造成了产能过剩。鲁贵卿建议国家在制定政策时换个思维,多鼓励消费,像欧洲许多国家的政策就是鼓励消费环节,谁消费、谁使用光伏产品,就把补贴给谁,这样,我们才能够合理利用资源,使光伏产业更好地发挥减少污染和浪费、保护环境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提出了完善可再生能源补贴机制,呼吁简化补贴征收方式和补贴程序,加强征收力度和补贴发放监管。朱共山在提案中指出,目前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的申报、审核、拨付由财政部会同发改委、能源局三家审批,复杂繁琐的补贴方式加重了政府和企业的负担,支付周期少则一年到一年半,多则拖欠长达三年之久,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面对非常高的偿债压力。同时,可再生能源附加和补贴不能足额到位,政府拖欠发电企业的收入,严重影响了政府信用,导致严重的三角债和企业资金链紧张,从而增加了企业融资费用,提高了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朱共山在提案中建议,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资金应全部由电价附加承担,不再安排财政部专项资金。财政部设立的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只用于示范工程、科技研究、农村及偏远地区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可再生能源法》所规定支持的其他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力远高技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发平认为,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道路上,混合动力车作为最具产业化条件的新能源汽车,这是解决我国能源困局最现实有效的途径。混合动力已具备产业化基础,但市场化程度不高,缺乏政策牵引;应尽快出台后期配套政策,建立扶持混合动力车发展的引导期并大力扶持混合动力关键零部件民族企业。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技术在于电池、电机和电控,我国对混合动力汽车补贴不高,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对电池技术攻关问题的担忧。但我国的汽车和电池民族企业奋发图强,经过几年的研发,已基本掌握了轻中度混合动力汽车的核心技术并具备了产业化能力,同时也突破了重度混合动力的关键技术。

 

来源: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