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万钢做客中央台两会节目谈新能源汽车发展
作者:凤凰网 时间:2013-3-14 10:54:00 

35日,中央台两会特别节目《做客中央台》迎来了第一位嘉宾,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一个小时的访谈当中,从新能源汽车到科研投入再到科技部的职能转变,万钢详细阐述了科技如何改变生活,科技梦如何助力中国梦。【科技部部长万钢做客中央台】

在奥迪做了十几年汽车工程师的万钢,丝毫不掩饰自己对新能源汽车事业的热忱。从德国到中国,他为了研发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从校长到部长,他得以在更大的平台上实现梦想。尽管在全世界的发展都遭遇困境,美国甚至率先放弃了此前制定的销售目标,中国仍然坚持着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目标。

万钢:当时我就是抱着这个梦想回来的。你乘一次电动汽车,你就少排放一次PM2.5;你买一辆电动汽车,你多开一公里,你就节约了一公里的PM2.5

尽管如此,新能源汽车仍然有些步履蹒跚。电池标准不一,充电装置配套滞后,续航能力偏弱。对于新能源汽车所遇到的困境,万钢并不回避。

万钢:我们没有跟上,我们的速度不够快,我们还没有能使新能源汽车成为一个主流。

提供更多政策空间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提速

但与此同时,雾霾天气几度来袭,汽油价格重回“8元”时代,将新能源汽车再次推上风口浪尖,新能源概念股领涨汽车板块。万钢表示,协调各部门,给电动汽车的发展有更多的政策空间是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提速的关键。

万钢:电动公交车的经理们跟我说过一个事儿:现在你们买电动汽车政府补助是便宜了,但是运营柴油车它有一个柴油补助,那运营电动汽车就没有柴油补助了,那我这经营效益就远不如柴油车了。所以我们是不是能够更考虑一下电动汽车使用环境当中的一些政策。

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万钢仍旧充满信心。

万钢:传统汽车过了一百多年还在不断的改进和发展,新能源汽车需要我们更长时间的去努力,但是这条道路我们走得通,我们也要坚持走下去。

十三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然任重道远,而三年时间,科研的金融支持程度却有了可喜的进展。三年前,万钢曾对科研的金融支持低迷表示忧虑。而今天,各地纷纷出台政策,推动科研与金融的融合。

财政投入,金融支持,企业投入是驱动科技研发的三架马车,以往,三驾马车中,财政投入占有绝对的主导地位,但现在,已经发生了结构性的变化。

万钢:全社会的研发资金,去年超过万亿了。而其中百分之七十四是由企业支出的。

企业转型需要科技支撑科技梦紧紧连着中国梦

让企业成为科研创新的主体,从而敏锐把握市场需求,加快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这是万钢从上任之处就反复强调的。而今天,这样的努力成为现实。更可贵的是,改变的原始动力,来源于市场本身。

万钢:中小企业、微型企业需要转型,就需要科技的支撑。我们一年的中央财政投入也就两千五六百亿吧,但是一年的技术交易市场可以达到六千多亿。

给政策,给环境,为企业提供更多的服务,而不是自己挑头儿做更多的项目,说到这个话题,万钢说,科技部的政府职能也在这个过程中悄然发生着变化。

万钢:我们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成长死亡率远远小于硅谷的死亡率,为什么?我们的政策在支撑着它,社会公共服务的平台为它创造着条件,来破解这些难题。

今年两会,“中国梦”成为代表委员口中的热词,万钢说,科技梦紧紧连着中国梦。

万钢:科技是整个社会发展当中最有动力、最有活力,而且最应该走在前面那一块。这也是全国科技人员的共同的心愿。让我们共同努力,实现我们的梦想,实现我们中国梦。

 

来源:凤凰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