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俄罗斯氢能研发向私人资本敞开大门
作者:不详 时间:2006-11-2 8:41:00 
由于石油等化石燃料日益枯竭、生态环境逐步恶化,氢能源作为一种可再生的清洁能源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世界各主要国家都制定了自己的氢能源领域研究计划,俄罗斯也成立了俄罗斯科学院氢能源委员会,领导俄罗斯氢能源的研究工作。

  前不久,俄罗斯科学院氢能源委员会在俄罗斯科学院主席团会议大厅举行了第二阶段工作总结会议。会后,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俄罗斯科学院氢能源委员会主席根纳季?麦夏茨,以及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NorilskNickel)副总裁弗拉季米尔?比弗纽克、俄罗斯新能源计划公司总经理包里斯?古兹克等就俄罗斯氢能源研究的最新进展作了介绍。

  俄罗斯科学院副院长、俄罗斯科学院氢能源委员会主席根纳季?麦夏茨声称,俄罗斯在氢能源研究方面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他透露,俄罗斯在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虽然还没有完全成功,但俄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些技术水平较高和具有良好应用前景的样品。根纳季?麦夏茨说,在上月第十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曾陪同芬兰总统哈洛宁共同参观了该公司的实验台装置和硬聚合碱性燃料电池,包括5种实验台装置及采用多种功率1千瓦到5千瓦燃料电池的电源装置等。芬兰总统哈洛宁对这些样品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并准备提出合作请求。

  在氢能源研究方式上,俄罗斯主要采取了国家和私人资本合作开发的模式,这对于长期依赖政府投资的俄罗斯科研部门无疑是一种创新。2003年12月9日,俄罗斯科学院与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研制开发氢能和燃料电池。2005年初,俄罗斯科学院与俄罗斯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在原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创办了以氢能源研究为主要方向的新能源计划公司。这种运作模式在俄罗斯是首创。截至目前,俄罗斯罗斯国际控股公司(InterRos)与诺里尔斯克镍业公司(NorilskNickel)已经为此投入超过1亿美元的研发资金。

  在国际合作方面,俄罗斯新能源计划公司与美国燃料电池生产商普拉格动力公司(PlugPowerInc.)开展了氢能源研究合作。普拉格动力公司是美国最大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开发公司,主要从事开发、制造汽车用和生活用的经济型燃料电池系统。俄罗斯新能源计划公司与普拉格动力公司的合作无疑是必要的,科研开发对于俄罗斯科学家并不陌生,但在商业运作方面美国公司却可以提供良好借鉴。

  俄罗斯新能源计划公司总经理包里斯?古兹克对于氢能源的前景充满信心,他认为氢能源是人类解决世界诸多问题的一把钥匙。据俄罗斯新能源计划公司预测,如果氢能源研究方案成功并被应用,到2050年俄罗斯温室气体排放量将下降25%。
来源:新能源商会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