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我国氢气产量已居世界第一
作者:国际能源网 时间:2010-11-19 11:39:00 

中国对氢能的研究与发展可以追溯到20世纪60年代初,中国科学家为发展本国的航天事业,对作为火箭燃料的液氢的生产、氢燃料电池的研制与开发进行了大量而有效的工作。将氢作为能源载体和新的能源系统进行开发,则是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的。

截至201011月中旬的统计,我国氢气年产量已逾千万吨规模,位居世界第一;金属储氢材料产销量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同时,我国氢能应用已有产业化的领域。

目前我国氢能的利用方面很多,有的已经实现产业化,有的正在技术突破中,主要有以下领域:

一是氢氧切割机。这是目前我国市场上唯一获得产业化应用的氢能源。氢氧切割机是利用水电解产生的氢氧混合气做燃料的一种切割、焊接设备,可用来替代乙炔、丙烷、液化气、焦炉煤气等切割气体。现在,氢氧切割机已经进入钢厂连铸坯切割工艺中,医药、玻璃制品、机械行业、造船业也有应用。

二是燃料电池。氢燃料电池是氢能利用的主要方式。最开始的氢燃料电池仅应用于航天工程,目前,越来越多的燃料电池应用于各个不同的领域,如交通运输工具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尾气排放物是水,对空气和环境的污染为零。目前国际大汽车公司纷纷开始参与氢燃料电池的研发,已经开发研制成功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汽车厂商包括通用、奔驰、丰田等。由于目前氢燃料电池的造价昂贵,将其作为汽车能源大规模应用还需十几年的时间。

三是氢内燃机。目前已有不少汽车制造公司生产出了氢内燃机汽车。专家预计,氢内燃机汽车会比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应用早一些。

四是核聚变。目前尚在实验室探索阶段。

 

来源:国际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