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东京研讨】中国新能源商会与日本“能源桑”坐而论道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8-9-7 10:55: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7月3日,日本政府公布了最新制定的“第5次能源基本计划”,提出了日本能源转型战略的新目标、新路径和新方向,其中首次将可再生能源定位为2050年的“主力能源”。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日本是世界上最早起步的国家之一,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诸多教训,值得我们去借鉴和吸取。接下来,让我们继续跟随中国新能源考察团一起离开丰田,来到东京,与日本负责能源政策规划、制定的政府部门及国家级能源研究机构一起坐而论道。

9月5日,中国新能源考察团离开丰田,抵达东京,先后拜访了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和日本经产省资源能源厅,与两家单位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及国际合作板块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日本能源经济研究所隶属于日本经济产业省,是负责研究日本和国际能源问题的国家级研究机构。研究所电力和新能源研究部新能源组负责人柴田善朗先生向团员们介绍,日本可再生能源政策始于1973年石油危机后,1974年政府开始支持可再生能源技术研发,2003年实施可再生能源配额制,2009年发布家庭光伏发电余电上网政策,2012年实施推出上网电价政策,2013年全面实现电力市场自由化交易。柴田先生还表示,根据日本政府的规划,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比将达到22%~24%,为实现此目标,还需新增装机44.9~47.8GW,其中规划光伏发电为31.7GW,生物质发电为3.1~4.7GW,地热发电为1.2~1.4GW等。其中2MW以上的光伏发电已于2017年起实行竞价上网,10MW以上的生物质能发电已于2018年起实行竞价上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围绕日本政府最新制定的“第5次能源基本计划”话题,日本经济产业省资源能源厅新能源课副课长梶直弘和国际课副课长河村知典也向中国新能源商会访团成员介绍了新规划出台的背景及实施步骤。日方重点介绍了以光伏、风电、地热、水电、生物质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品种上网电价发展轨迹及未来日本能源政策的发展方向。与此同时,日方代表也谈到发展可再生能源过程中也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加强国际合作、借鉴好的经验就显得尤为重要。日方对中国以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发展表示高度肯定,并对中国在新能源与建筑、生活、农业相结合的应用领域的迅速发展表示赞赏,他们希望今后能多开展类似的交流,向中国优秀的新能源企业家们学习。

经过一天的座谈交流,团员们对日本可再生能源当前发展规划及政策导向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大家都非常期待未来能与日本能源界的权威部门和研究机构有更深入的合作。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 【满载而归】中国新能源商会赴日考察圆满成功 (9-11)
. 【深度考察】中国新能源商会深入日企取“精华”谈“合作” (9-10)
. 【丰田第二站】中国新能源商会带你看“氢”燃料汽车 (9-7)
. 【随团访“氢”】中国新能源商会考察日本加氢站 (9-5)
. 【国际出访】中国新能源考察团抵达日本 (9-4)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