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光伏等新能源上网难 亟待智能电网提速救赎
作者: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时间:2012-9-11 16:52:00 

“太阳能上网难,有些障碍是客观存在的,有些障碍是主观存在的,但有些障碍是主客观连在一起的,但是现在最大的障碍还是电网的问题……”

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并网难的问题,一直是困扰新能源发展的一个瓶颈。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在日前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德国太阳能发电如此发达,其根本原因就是因为拥有比较完善的智能电网。

据了解,按照国家电网公司2010年发布的规划,到2015年,将初步形成以特高压为骨干的坚强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双向互动服务体系,基本实现风电、太阳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的友好接入和协调控制。

高纪凡表示,在其个人看来,虽然国家电网公司对于智能电网有自己的发展规划,但是太慢了!中国的电网应该尽快的智能化升级,而不仅仅局限于输电端和配电端。而国家电网“十二五”智能电网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配电网智能化建设主要目标是在配电自动化基础较好地区,开展分布式发电、储能和微电网系统接入与协调控制试点建设,形成一定应用规模。

这对于光伏发电和风电等可再生能源来说,确实是难以满足的,这也就导致在我国一些拥有丰富气候资源发展太阳能发电和风电的地区有电用不完,却又发不出去,而缺电的东部地区到了夏季用电高峰却拉闸限电。因此,许多新能源行业人士面对新能源并网难都寄望于智能电网的快速发展。

近年来,传统火电相对低迷,水电开发日趋饱和,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作为未来新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却陷入行业低迷。智能电网发展亟待提速。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规划,2012年将是智能电网全面建设阶段年。将加快特高压电网和城乡配电网建设,初步形成智能电网运行控制和互动服务体系,关键技术和装备实现重大突破及广泛应用。天津市、山东济南、浙江杭州、福建厦门、湖南长沙和重庆市被列为重点城市配电网示范工程建设的试点城市,其中天津已取得了不错发展。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