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有利于新能源可持续发展
作者:中商情报网 时间:2012-9-6 14:51:00 

尽管我国风电发展成绩显著,但随着开发规模的扩大,我国风电发展还面临着新的挑战。

一方面,按照国家风电发展规划,2015年我国风电规模将达到1亿千瓦,建设新疆哈密、甘肃酒泉、蒙西、蒙东、河北、吉林等八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到2020年全国风电装机超过2亿千瓦,80%以上集中在远离负荷中心、消纳风电能力十分有限的“三北”地区,这意味着我国不能像美国、西班牙等风电资源分散的国家那样,通过接入10千伏及以下配电系统就地消纳风电来实现风电大规模发展。

另一方面,风电具有显著随机性和间歇性,大规模并网后,需要增加快速调峰电源(抽水蓄能、燃气电站等)保障电网安全。全球风电装机规模最大的几个国家中,西班牙的快速调峰电源比重达到34%,是风电的1.7倍,美国高达47%,是风电的13倍。我国“三北”地区电源结构单一,快速调峰电源比重不足2%,难以适应风电更大规模建设的要求。

面对风电发展的诸多挑战,必须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对“三北”地区丰富的风电资源、太阳能资源、煤电资源实施综合开发、互济配合、打捆外送,在全国范围优化配置,弥补“三北”地区灵活调峰电源不足的局限,提高风电的消纳能力和电网的安全承载能力。我国已全面掌握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高压核心技术和全套设备制造能力,发展特高压被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加快发展特高压、带动大型能源基地建设的条件已经成熟。世界上第一条特高压交流工程和特高压直流工程建成投产后,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验证了特高压输电的安全性、可行性和经济性。当前,皖电东送、锦屏~苏南、哈密南~郑州、溪洛渡~浙西等一批特高压工程正在抓紧建设。到2015年,国家电网将初步建成覆盖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的特高压交流电网和14条连接各类大型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特高压电网输电能力将达到1.5亿千瓦,可满足发展1亿千瓦风电装机的需要。

大风电融入大电网,大电网支撑风电大发展。展望未来,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将成为我国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高效配置、安全运营的平台,为实现我国新能源的长期、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来源:中商情报网
相关文章
. 6项新能源智能电网试点工程全部通过验收 (12-29)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