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阅读>总第五期
关键字搜索:

卷首语

中欧光伏“棋局”和解之后

本刊特稿

王钦敏等参观第三届中国新能源博览会

黄小祥:核心技术为新能源革命提供战略储备

深度观察

高层经济外交 推动中欧光伏和解

“双反”和解利好 市场整合在即

中国新能源开启新格局

“整合与创新”揭开新能源健康发展序幕

李河君等光伏领袖力挺“分布式”

徐新建:太阳能光热空间巨大

全联新能源商会薄膜光伏专委会在京发起

中国光热发电产业酝酿规模化发展

新能源“突围”资本市场

生物质能打破“能源僵局”

专家视点

王仲颖:中国经济未来取决于中国能源未来

赵路兴:低碳城镇化的机遇与挑战

Dimitri de Boer:可持续能源是全球性经济机遇

Nathaniel Bullard:争端不利于清洁能源发展

罗振涛:向太阳能热利用强国迈进

牛寅平:强制安装助推北京光热利用发展

对话精英

光热产业“中国梦”的实现路径

光热发电国内市场正启动

行业聚焦

业内共话储能技术

专家“把脉”中国风电产业

市场透析

生态文明建设迎来“头脑风暴”

企业风标

低碳“凤凰”打造屋顶光伏“样本”

商会专栏

商会三届四次会长会议在京召开

商会召开三届二次理事会议

艾丰在商会三届三次监事会上呼吁:新能源 兴中华

全联新能源商会党支部成立

博览汇

大时代 企业家承担大使命

《中华新能源》杂志总第五期
 
返回   
 

·卷首语·

中欧光伏“棋局”和解之后

    中欧达成光伏价格承诺方案,中欧光伏贸易摩擦案成功解决,成为近期舆论关注的热点。

    在承诺中,最重要的是两方面,一是价格承诺水平,即中国企业今后出口欧盟的光伏产品将不低于这个承诺价格,二是整个中国光伏产业今后输入欧盟,将实行年度配额管理。

    中欧光伏战历经一年的“折腾”,众多的谈判与博弈,仿佛进行一盘险象丛生的“棋局”,从结果来看,中国企业基本保住了欧盟这个全球最大光伏市场。

    从2012年7月24日以德国SolarWorld为首的欧洲光伏制造商联盟(EUProSun)向欧盟委员会正式提交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立案调查的申请,到2013年7月27日,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全联新能源商会等5家行业组织发表《关于中国输欧光伏产品贸易争端达成价格承诺的联合声明》,中欧光伏产业作为全球光伏产业链的不同环节,互利双赢。

    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光伏行业总产值超过3000亿元人民币,全行业涉及人士40万,欧美是全世界最大、最主要的光伏市场,同时也是中国光伏产品最大的出口市场,光伏产品70%左右是出口到欧盟市场,保住欧洲市场,对中国光伏企业的意义不言而喻。

    然而,国际市场并不是中国光伏产业的最终答案。全联新能源商会监事长、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在2013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上表示,光伏产业发展的出路只有一条——扩大内需;全联新能源商会应该通过各种渠道把大家的认识统一起来。他呼吁“新能源、兴中华”,一定要实施新能源替代战略。

    7月中旬,《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这份文件进一步细化了国务院提出的刺激国内光伏需求的“国八条”,将2015年国内光伏发电装机目标在2000万千瓦基础上再上调75%,今后3年将新增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

    从政策导向到企业意愿,无不认为当前的光伏行业需要一轮“史无前例”的兼并重组,在这个过程中,资本的力量首当其冲,全联新能源商会将把真正的中国新能源产业基金做起来,切实帮助各会员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从长远来看,作为习、李“调结构”新政的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一环, 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加注重行业发展规划、国际市场多元化、国际国内市场平衡,更加注重新技术研发、原材料、设备制造方面的协调发展。

    中欧光伏贸易争端已经尘埃落定,而对于每一个中国光伏企业来说,在新的竞争环境中,如何布局新“棋局”,如何去适应、生存、发展、壮大,这盘棋才刚刚开始。

    祝大家好运!

曾少军
全联新能源商会 专业副会长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