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在线阅读>总第四期
关键字搜索:

卷首语

责任与信心:新能源的希望之翼

封面人物

徐新建:拥抱光热新机遇

行业聚焦

工信部新政力挺光热

日出东方打造光热全产业链基地

罗振涛:热力是光热利用趋势

何涛:光热如何“抢跑”城镇化

太阳能热利用助力节能建筑

特别报道

国内市场引领新能源复苏

人物专访

赵玉文:合理上网电价推动光伏大发展

王海生:地方政府需理性投资新能源

洪浩:“分布式”或破解生物质能发展难题

商会专栏

全联新能源商会赴台湾考察

台湾行感言集锦

企业风标

四季沐歌:新能源供暖应因地制宜

汉能:以清洁能源改变世界

通威:致力打造世界级太阳能光伏企业

中海阳:专业的太阳能电站服务商

产业研究

生物质高效利用至关重要

《中华新能源》杂志总第四期
 
返回   
 

责任与信心:新能源的希望之翼

——写在2013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召开之际

    2013年6月14日,第七届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第三届中国新能源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隆重开幕,这场盛宴将树立全面提振行业信心的里程碑。与信心同行的,还有沉甸甸的责任。责任,来自新时期的新使命。以建议生态文明、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战略为契机,改善能源结构,应对气候变化,服务低碳经济,这些不应是“口号”而已,因为绿色、循环、低碳是时下人类共同的心声,渗透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这场以“新能源——整合与创新”为主题的活动,涵盖光伏、光热、风能、生物质能、动力与储能、能效管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建筑、新产品体验等领域。思想的碰撞、技术的交流,业内大腕纵论行业走势,中外精英共商产业合作,业界达成共识:整合与创新开拓市场空间、责任与信心成就各项伟业,如此种种都成为高峰论坛上最深邃和最精彩的“乐章”。而博览会促使各方达成合作意向,促成项目合作也是活动的目标之一。

    论展之外,还有诸多利好信息,虽不能全部分享,但可窥斑见豹。

    据悉,中国清洁能源投资超美国重返全球第一,在全球清洁能源竞赛中,2012年中国所吸引的太阳能投资为312亿美元、风能投资为272亿美元,其他可再生能源投资为63亿美元,均处于全球领先位置。

    国家发改委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企业债券发行审核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太阳能光伏和风电应用项目作为调结构类项目将被重点支持。这对急需扩大融资渠道的光伏企业来说,无疑是个很大的利好消息。

    历史的某一个时期,定会留下烙印。哀叹显得苍白,唯一要做的是面对现实,丢掉懦弱和观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一段时间以来,太多的人在说光伏,太多的人在说“新政”。其实,所有的人都希望产业实现健康繁荣发展。

    在此背景下,要走出困境,既要有前瞻的产业政策引导,也要从企业自身做起。

    首先,企业社会责任不应该成为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要;其次,企业社会责任应该是一项蓝海战略、一种管理模式。

    此外,创新往往与受社会责任驱动的企业相伴相随,产业应避免“欲速则不达”的损失,尽可能做到“未雨绸缪”,心平气和、踏踏实实推进新能源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新能源金融创新在此背景下显得更为重要,金融业应主动参与到发展新能源产业的体系中来,通过金融与新能源的深度融合,实现新能源产业发展和金融创新的双赢。可以预见,随着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将来必定会形成一个新能源与金融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

    在新能源整合与创新的发展长河中,让我们秉持谨慎而乐观的态度,为新能源发展添上责任与信心的希望之翼,加快产业大发展。让我们共享此次活动带来的各种精彩篇章,回味无穷、启迪无穷、收获无穷,每年一届的中国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博览会依然期待您的加入,让我们为了人类美好的明天而继续努力。

 

全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 曾少军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