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New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New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多元化、低碳化是中国能源战略转型新指南
作者:中国经济导报 时间:2010-9-21 9:28:00 

――专访社科院能源蓝皮书主编崔民选研究员

本报见习记者 吕瑞贤

“在当前低碳经济领域已成为全球竞争和利益格局调整主战场的复杂形势下,能源结构向多元化和低碳化的方向发展,既是能源战略转型的核心问题,更是国民经济宏观战略朝向可持续发展方向的理性选择。”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能源蓝皮书《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0)》正式发布。能源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崔民选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

能源需求增长势头将减缓

记者:2010年能源蓝皮书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崔民选:2010能源蓝皮书共分为三部分:总报告、行业运行篇和热点专题篇。其中总报告从危机下的世界能源格局调整与选择入手,分析了当前我国能源行业运行态势及影响因素,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能源行业变革、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应着手实施的应对之策,以求为我国能源格局及战略的转变起到良好的启示作用;行业运行篇则分别以煤炭、油气、电力、新能源各重点行业为分析对象,回顾了各重点行业目前运行状况,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预测了未来各行业的发展趋势;热点专题篇则紧密结合低碳经济、能效变革、能源财税体系建设、煤炭清洁化利用、能源行业资源整合等热点问题,对其加以深度剖析。

记者:请您对2010年上半年我国的能源发展形势做一下大概的总结,对2010年全年做一下简要的展望。

崔民选:受国内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带动,今年上半年能源供需增幅较高,绝对量也已恢复甚至超过经济增长较快的2008年同期水平。

综合国内外因素考虑,在经济发展维持平稳上行的趋势下,2010年我国能源总需求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但势头将有所减弱。

我国以煤炭为主导的能源结构继续保持。随着煤炭行业整合的进一步深入,预计2010年煤炭生产成本和煤炭价格将有所提高,国内煤矿产量将会出现小幅下滑,国内2010年煤炭需求量预计为30.5亿吨。

原油供应稳步提升,成品油供应将缓慢增长。需求继续降温,石油消费震荡过后将缓慢增长,预计2010年石油消费量为4亿吨。

目前我国天然气供需基本平衡。但随着天然气消费的增长,供需差距将逐渐显现。预计2010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1100亿立方米,而需求增至1250亿立方米,供需缺口达150亿立方米。

电力供需基本平衡,电源建设结构调整,核电、水电投资大幅增加。受淘汰高耗能企业影响,预计2010年全社会用电需求量保持小幅上升,大约为39800亿千瓦时。

文章分页: 1 2 3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相关文章
. 低碳专委会一届五次主任会暨低碳投资研讨会在京召开 (9-6)
. 专家:欧盟收费是否用于应对气候变化没有保证 (8-30)
. 英国推出社区低碳供暖计划 (8-6)
. 我会低碳委与国际排放贸易协会商谈合作 (7-20)
. 曾少军受聘担任科技部《低碳世界》专家顾问 (6-8)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