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New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CDM冲刺2009,落袋为安才是硬道理
作者:臧晓楠 时间:2009-10-28 16:58:00 

  

    “减排机制”使得人们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在交易所里进行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同样,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像股票一样,有牛市也有熊市,2009年的国际碳交易市场受金融危机的冲击一度变得暗淡失色,花容尽毁。

    在市场前景不明的同时,后京都时代CDM发展趋势、中国的角色变化等问题也成为市场担忧的因素。中国作为国际市场上二氧化碳减排量最大供应商,2012年前的不到三年的“京都时代” 显得短暂且弥足珍贵,如何让中国的CDM尽快抓住目前第一承诺期的机遇,走好眼下的路,成为一个值得深思和探讨的话题。

    CDM2009,困难不会对行业产生根本性撼动

    金融危机造成的市场低迷,生产萎缩,一些企业为了度过难关纷纷抛售手中现有的排放指标。雪上加霜的是,经济转型国家此刻为了本国经济利益,也大量抛售“热空气”,导致碳交易市场终于失去支撑,一路下泄。

    供求关系在碳交易这个特殊的市场上也是铁律,CER的价格直接反映了这种走势。数据显示,2009年初,EUA(欧盟排碳配额)CER(核证减排量)价格出现暴跌,CER价格在二月中旬的时候非常低点跌到7欧元多,市场信心也一度跌至谷底。到8月中旬,CER价格基准指标之一(Spot CER)期货价格已经回升到13欧元,与此同时,另一个国际碳市场重要价格指标( Spot EUA)现货价格也保持在15欧元以上,市场信心逐步恢复。

    由于价格和需求量两个因素的交割和相互作用,具有CDM睛雨表功能的CER价格基准指标对碳交易市场预期有着本能的敏感。在本次价格的波动过程当中,我们应该怎么看2009中国CDM市场信心和期望值呢?

    谈到2009年的CDM市场状况,多年来专注于全球气候变化业务和节能减排业务的业内人士,清能投资咨询执行总经理雷雯表示:“从全球气候变化趋势来说,政策方面不会有太大风险,这个产业完全可以健康运行下去,而短期出现大跌的碳价,实际上不会对行业产生根本性撼动。由于国际上CER价格的下降,以及2009年哥本哈根会议的不确定性,目前很多CDM开发公司的开发项目数量已经大幅减少。在这种情况下,也相对造成了CDM投机活动的减少,对于真正想在CDM行业进行开发和投资的业主来说,现在市场的困难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市场机会,敢于寻找、把握机会、并踏准行情节奏的人,就会成为CDM市场的真正赢家。”

    由于对金融危机和2012年以后形势不确定的担忧,原本愿意“掏腰包”的发达国家买家都捂紧了口袋,这使得原本让人欢喜的投资和交易的规模与数量急剧下降。“这次金融危机对CDM市场之所以有这么大的影响,是因为金融危机刚好与CDM的国际政策变动时间重叠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气候变化问题是二十一世纪人类社会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事关人类生存和各国发展,CDM市场预期一定是向好的。”清华大学清洁发展机制研发中心执行主任曾少军博士表示。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供给方,竞争导致CDM市风险倍增,一位国内CDM项目业主表示:“现在价格不断下落,我们承担的风险越来越大,如果盲目的开发项目,前期的设计、包装等费用至少需要投入10万美金,项目前景不明朗,一旦市场进一步恶化,预期收益将大幅缩水,甚至前期的投入就很可能打了水漂。现在我们正在考虑选择掌握CDM专业知识,熟悉条约本质以及申请流程,并具有渠道资源的CDM咨询机构与投行作为“外脑”,抓住目前的交易机会,全力以赴,快速实现减排量变现。”

    连锁反应直接导致本来活跃高昂的二级市场变的低调谨慎,但是对全世界来言,CDM是一种双赢的选择,未来预期是好的。CDM市场在进入09年后步入了一个充满变数的局面,拥有CDM资源的企业与机构如何顺利完成交易,确保自己的收益?

    CDM“冲刺”2009,“现钱不抓,不是行家”

    《京都议定书》于2012年到期,2009是非常关键的一年,今年年末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会议前途未卜,大家总是在谈后京都会怎么样,CDM是否会继续存在?对于2009 年中国CDM市场,想解决目前遇到的一些问题,把碳资产切实地作为一种资产来进行盘活,进行开发和管理,无疑是一条很重要的出路。

    从外部环境来看,气候变化早已不仅仅是一个全球性的环境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更是发展问题。可以这么说,2009年以后,不变的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绝不能动摇,变化的可能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措施和行动。

    谈到CDM未来发展的趋势时,清能投资咨询执行总经理雷雯说:“放弃CDM是没有道理的,发展中国家不同意,欧洲也不会同意,联合国更不会同意,但是未来的政策会越来越规范。所以对于正在开发的CDM项目来说,最重要的并不是对未来形式的患得患失,而是踏踏实实把项目做好。企业只有保证CDM项目成功运行、CDM项目成功注册,才是未来能够获得相关的收益的根本保障。对于清能服务的CDM用户,我们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渠道,帮助项目方熟悉条约本质、理顺申请流程,通过加快速度和力度进行绿色转型和升级来弥补交易中议价能力缺失这块短板,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变现,从而把项目的不确定风险降到最低,到今年7月份,清能将有十几个项目进行核查核证。”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政府对于年底的哥本哈根会议的立场非常明确。那就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发达国家要对其历史排放和当前的高人均排放负责,需要大幅度减少排放,同时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转让技术;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经济、消除贫困的过程中,采取积极的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措施。

    对于后京都时代,中国的CDM项目应该怎么办,清华大学清洁发展机制研发中心执行主任曾少军博士表示:“后京都时代无非会出现三种可能,一是延续“京都议定书”的政策,或者是发展中国家承担部分减排任务,最坏就是谈崩了,CDM不存在了。第三种情况出现的机会很小,但是无论哪种结果对中国CDM业主来说都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在20092012年期间内,抓住交易机会,全力以赴,快速实现减排量变现才是正真的出路。

    要变现减排量,有二个环节必须给与重视,并要加强工作力度、尽快推进。一个是项目核查核证,随着2008年大批项目在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EB)注册成功,在2009年,中国CDM项目集中进入了项目核查核证期,现场核查以及随后的核查报告直接影响到EB对减排量的签发,做好了这件事才能谈收益;另一个是项目收款环节,国际交易手续比较繁杂,周期相对也长,又涉及到多方利益分配的问题,一定要重视起来,把减排量变现的最后一步走好。”

    从上面的表述我们可以看出,CDM2009,速度和力度决定一切,时间和姿态就是收益,犹豫和观望只能错失良机。还没有启动CDM项目开发的业主,要先关注眼下的路,尽快抓紧开发,俗话说,“现钱不抓,不是行家”。已经启动开发流程的业主,要擦亮眼睛,寻找真正有实力、有业绩的咨询机构合作,第三方专业咨询机构的引导和协助下,积极打造优质项目,缩短项目周期,确保项目效益的回收。

    2009年,面对未来CDM市场的变化,风险和机会共存,中国CDM业主规避风险的最好办法就是速度和力度,在有限的过渡时间内把应该做好的事情做好。不论2012年后CDM何去何从,“收到仓里的才是粮,装到口袋的才是钱”,中国CDM做好眼前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国际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