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New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New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推动新能源投资从碳交易开始
作者:不详 时间:2009-6-17 8:49:00 

2009689日,美国气候变化特使托德·斯特恩带队气候变化问题小组访问中国,对气候变化问题进行了谈判。

在北京为期3天的气候谈判中,中国要求富裕国家到2020年把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水平基础上削减40%,并拿出相当于年度经济产出总值的0.5%1%,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较贫穷国家承担碳排放削减计划。尽管,此轮谈判并没有取得可喜的进展,但是双方都表示在“向正确的方向前进”。而双方期望的结果有望12月在哥本哈根的气候大会上得到,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全球181个国家将在联合国(UN)的主持下,拟定一份新的气候协定。

托德·斯特恩在其访华之前,曾向媒体公开表示,美国将提供大量“资金流动”帮助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控制碳排放。他还表示,美国将与中国在能源效率、电动车辆、碳捕捉和储存等方面进行合作。

1997年签订的《京都协议书》中规定发达国家有减排责任,而发展中国家没有,在这种情况下,碳的排放权和减排量额度成为了一种稀缺资源,从而催生了碳交易市场。尤其是2005年《京都协议书》正式生效后,全球碳交易市场在全球呈现了快速的增长。   

全球加速碳交易机制建设

2008年以来,在金融危机的蔓延之下,碳交易市场出现了价格动荡。据了解,2008年上半年整个二级市场的每吨碳减排的价格可以达到20欧元,然而到了20093月份碳交易价格仅在10欧元左右。

近日,据外媒消息显示,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上涨,碳交易价格略有回升,核证减排量交易价格由2月份的8欧元增至目前的近14欧元。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球碳市场交易近 20亿欧元的核证减排量(CERs),环比增长37%。相关专家预计2009年全球碳交易额约1200亿美元。

欧盟碳交易机制占全球碳市场的84%份额,欧盟一直希望能够使用市场手段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为碳交易市场机制做出进一步的尝试,从2008年开始欧盟逐步尝试为碳信用积分定制更为合理的价格,并且预计在2013年让部分企业购买和转让碳排放权的交易中引入拍卖机制。除了碳排放权交易之外,欧盟还通过清洁发展机制(CDM)与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建立市场链接。

美国也在积极部署碳交易市场的合理机制,今年422日,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绿色能源计划的重要政策下,美国众议院能源与商业委员会召开了碳排放交易法案的听证会,该法案有望在今年7月通过众议院。

碳排放总量管制与交易制度是奥巴马的绿色能源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美国国家环保署已经在为准备建立碳交易市场做准备,奥巴马的目标是力争在2050年之前实现二氧化碳减排80%

与此同时,612日有消息传出,加拿大也欲构建碳交易市场,加入到全球减排的长期计划当中来。

国内碳交易市场被打开

随着碳交易国际市场推动,国内碳交易市场被打开的同时,为新能源的发展提供了潜在的动力。200885,国内首批环境权益交易机构北京环境交易所和上海能源交易所挂牌成立。有专家认为,这对于国内的碳交易市场有着里程碑的意义,有望改善国内碳排放交易价格远低于国际交易价格的局面,并进一步推动新能源的发展。

在近期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清洁技术产业投融资峰会”上,芝加哥气候交易所黄杰夫预计,如果美国通过了气侯变化碳交易的法案,碳市场会从2008年的1100亿美元上升到2012年的5000亿美元。到了2020年,碳市场、碳交易的市场会达到3万亿美元。“如果是这么一个市场的话,恐怕比原油市场以及目前最大的商品市场都要大很多。”黄杰夫说。

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我国提供的碳减排量已占到全球市场的1/3左右,居全球第二,预计到2012年,我国将占联合国发放的全部碳排放交易的41%,成为全球第一大供应国,碳交易市场潜力巨大。

因此,国际资本以及众多私营企业都将目光投向了中国。今年5月,世界银行向中国 “山西煤层气开发与利用项目”提供8000万美元贷款,以帮助中国增加煤层气开发利用,减少与燃煤相关的温室气体排放和空气污染。近日,晋城煤业集团所属寺河120MW煤层气发电厂CDM项目近日在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获得成功注册,并开始计算减排量,成为国际碳交易项目。

据世界银行高级能源专家赵建平介绍,早在2005年世界银行刚开始做CDM项目时,就参与了山西建设12万千瓦的煤层气发电厂的项目,购买了山西650万吨的减排量。赵建平表示,中国在发挥碳交易市场优势的时候,同时会推动中国节能减排的计划。

世界银行副行长凯瑟琳·西耶拉近日在一次碳减排会议上向媒体表示,世行希望能在全球可再生能源项目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能够为发展中国家发展低碳能源提供融资。

来源:中国企业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