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New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New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New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奥巴马可能将于11月份访华 或签清洁能源协议
作者:张颖 时间:2009-5-27 9:52:00 

    昨天,中美清洁能源论坛在北京举行,会上透露的信息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可能将在11月访问中国时在清洁能源领域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

  正在访华的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约翰·克里在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中美两国正着力就能源、气候问题进行积极沟通,并有能力为年底的哥本哈根“定调”。他还透露,近期奥巴马政府将派遣一个顶级气候变化谈判团队访华,团队成员包括奥巴马的首席科学顾问约翰·霍尔德伦及美国总统气候变化问题特使托德·斯特恩。

  中方圈定三领域

  据了解,目前,中国和美国都成立了清洁能源工作组,为形成最后版本的合作文件做准备。美方工作组已经形成了一个包含八点建议的合作草案。中方工作组已经将合作范围圈定为可再生能源、能效和技术合作三个领域。

  中美双方接下来将围绕环境政策、能效、知识产权保护等具体问题进行进一步磋商。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在会上表示,中美在能源环境问题上各有关切,也存在一定的障碍,而现在正是时候冲破障碍进行切实合作。

  事实上,早前有媒体披露,中美这一谈判在布什政府后期就已经秘密展开,并且在奥巴马上台后取得突破性进展。

  为哥本哈根定调

  克里表示,此次始于24日的中国之行的主要任务就是与中方进行环境议题的探讨,在到北京之前,他已经访问了西安与天津。他认为,中美关系现在是一个关键时刻,双方有能力合作促成哥本哈根会议的成功。

  他说,今年12月将召开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上,世界需要寻求的是一种全球性的解决方法。而中美作为两个经济强国,温室气体的排放量占到了世界总量的50%。“显然,我们两国的决定对全球立场具有巨大影响”。

  克里认为,两个国家有能力为哥本哈根“定调”,中美如果能就“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以及“可测量、可报告及可证实的排放”达成合议,那么哥本哈根“可以达成任何协议”。这不是G2——中美两国领导世界做决定的问题,而是中美两国在世界急需其做出努力时,展现两国的伙伴关系。

  克里透露,在接下来数周,中美两国所达成的决定将“定义”哥本哈根会议的“语言”,双方主要会在今年7月共商立场,而近期中美双方将举行多场会议进行沟通。

  克里表示,美国已经看到了中国在能源方面做出的巨大努力,在汽车标准、风能目标等领域中国甚至超越了美国。他说,新能源技术中有很多的经济机会,这意味着更大的经济驱动力和就业机会,也表明在一定程度上谁掌握了新能源技术,谁就占有更多的经济领导权。这不止是经济问题,还是国家安全问题,在当前背景下,更是关乎经济复苏和经济转型的问题。

来源:东方早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