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PCDM—独奏中国节能减排新乐章
作者:张紫轩 时东辰 时间:2008-10-7 11:27:00 

   联合国发现CDM主要集中在传统的工业领域,受益的多数是企业,但是真正在老百姓方面受益很少。因此,“中国规划方案下的清洁发展机制(简称“PCDM项目”)由丹麦政府资助,项目协议于20073月正式启动。根据中丹双方协商,该项目由我国发改委气候办负责执行,并组建由气候办、丹麦驻华使馆和商务部下属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为成员单位的项目指导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负责财务管理,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负责项目实施的技术支撑, UNEP丹麦Risoe中心提供技术咨询,清华大学和其他在相关领域有CDM项目开发实践经验的机构参与技术分析和项目运作。目前,在CDM领域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北京东方碳信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唯一参加该项目运作和实施的咨询机构。一直以来,“东方碳信”帮助国内企业争取国际机构支持的活动中,在国际国内赢得了广泛而良好的声誉,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本刊对PCDM在中国的发展现状采访了“东方碳信”的常务副总裁杜昊先生。

PCDMCDM机制的补充

    PCDM的背景和CDM有些类似。从2005年开始全球都在开展CDM项目,在运行的过程中,人们发现了CDM的一些问题。有一些项目是不能做成CDM的,首先是因为联合国的这个流程太长;流程长会产生很大的成本,一些小的项目是支撑不起的。举例来说,一般一个项目的前期申报成本在100万人民币左右。这就意味着在一个项目能不能成为CDM项目或者说一个项目在能拿到收益之前,这个成本是要花出去的。这就是一个风险。有些减排很小的单位做CDM就很不划算。所以联合国也意识到这个领域的空白。于是就提出了PCDMP代表规划。我们做的就是一个市的户用沼气,把整个县60万户合并在一起作为一个大的项目来操作,从今年开始就会去上这个项目,到2010年会把整个60万户都推广使用户用沼气。我们把整个60万户作为一个大的项目进行操作运作,第一可以节省申报的时间,第二成本就会降下来。这样就比较有可操作性,比较实在。

    在我国,农村广大的农民的生活都比较苦,有的用不到电,用不起水。如果可以推广户用沼气,不但可以消除这些负担,生活上也会方便很多。节能灯现在也深入千家万户,智能楼宇也渐渐普及,这些都是将来PCDM项目的潜在市场。不过实话说如果这种环保项目如果不做成PCDM的话,作为投资方压力会非常大,投资大收益小,任何企业都不会主动上这种项目,这一般都是政府行为。如果有PCDM这种机制能够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可能会有更多的地方开展这种环保项目。

    PCDM在走CDM的老路,当年CDM刚开始时,全国做的还不到50个,到06年底也就100来个,到07年底就有将近1000多个了,这是一种几何的增长。目前发改委那边过的CDM项目已经有1000多个。这就体现了大家对于CDM有一个认知阶段。目前PCDM也是在经历这样的一个阵痛的过程。我们可以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企业。相关部门对这个项目也相当重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去考评这个项目。我相信这个项目在后期也会越做越快的。PCDMCDM的审核机构是相同的,但是项目本身的工作要比CDM繁琐的多,因为项目中包括了很多的小单位,要做的工作也就复杂很多。PCDM是惠及老百姓的一种机制。假设60万户的减排量就将近200万吨,传统的环保企业一年的减排量只有几十万吨。例如,节能灯的操作性就很复杂,量化很难,这些都需要不断讨论。PCDM目前在联合国还没有相符的方法学,就是没有一个规则可以套。比如生物柴油项目就不被接纳,另外汽车尾气等符合节能减排道理的项目由于没有方法学配套,都不能做项目。而垃圾焚烧方法学是在20074月之后发布的,发布之后才可以做。

PCDM机制起源于中丹合作

    PCDM最初是中丹合作的研究课题。是由丹麦政府出资,国家发改委牵头组成了一个项目办。国内是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参与,于200731开始启动。虽然知道这个项目未来市场化的前景还很难预料,但是由于我们企业宗旨和这个项目利国、利民、利己的特性相符。这是一个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很高的项目。我们毕竟还是做企业的,这个项目一旦市场化,一旦成功,我们将成为技术领航者,我们是第一个踏入市场的公司行为,虽然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精力,分散了做CDM的精力,能有今天的成果我们都很欣慰。

    目前做的PCDM是周口60万户户用沼气项目,周口这个项目的选择大概是这么一个过程:我们当时选定了户用沼气、太阳能热水器和节能灯三个项目类型,这三个类型是我们在11个项目类型中再次筛选出来的。当时是我们、社科院和清华三个课题组坐在一起从市场化前景和减排规模等等几个方面筛选出了11个类型,后来在这11个类型中又筛选出3个类型,社科院、清华还有我们各负责一个。我们就选择了户用沼气这个项目,户用沼气做原料替代的燃料是煤。因为这样减排量大一些,另外也比较好计算。还有人口和普及规模都要比较大,那么河南是人口大省,还有养猪也比较普遍,适合户用沼气。其实我们可以选择的地方有几个,包括甘肃省白银市的景泰县、河北省的承德市等。经过对比,最终选定了河南的周口,在对比中没有掺杂任何的个人感情因素,是从技术层面上认为周口的条件最好。

PCDM为万家农户带来福祉

    最初的接触是在07年的67月份,到现在一年的时间里,我们已经和周口当地的领导很熟了。建立了很好的联系,因为他们能看到切实的利益,知道我们是为他们办实事的。而且户用沼气项目做起来之后,我们发现周口的太阳能热水器的利用也是有潜力的,于是社科院把PCDM太阳能热水器项目定在了周口。这样国内PCDM最初的三个项目中有两个都在周口,这也是周口市政府很引以为豪的一件事情。

    这个项目一开始并不顺利。从了解、理解到配合合作,都是有一个过程的。所以开发的过程是一个从缓到急的过程。一开始让当地政府做一些配合材料,通常反应都会很慢。CDM项目很多地方知道怎样运作配合了,也能看到预期的利益。我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周口做了一个大的问卷调查,一般的CDM问卷调查只需要50份就可以了,主要是为了了解利益相关方对一个项目的评价是否正面。但周口这个问卷调查的目的是确定基准线的,所以规模就相当的大,所以耗时也比较长,加上当地有些人的不理解,回收就很慢。不过最终还是收回了问卷,这个问卷对我们的帮助非常的大。多少用户在使用煤,所少用户在使用柴,这些信息我们就得到了。然后我们就开始写PDD了。写完之后反复跟DOE和发改委讨论看PDD是否可行。需要做什么样的更改。突破性的进展是在今年的34月份,PDD基本可以定稿了,发改委经过反复商讨,在没有法律机制的情况下,折中了我国国内规则与联合国的国际规则,既符合国内规则也符合国际规则,发改委这边是基本支持通过,现在联合国那边已经开始了初审。

    另外就是DOE了,DOE现在的顾虑就是工作量太大,CDM只需要一次调查就结束了,而PCDM牵扯到百万户单位,调查很复杂。另外PCDMDOE的要求又比较高,DOE在调查的项目中如果出了什么问题,那会很麻烦,整个过程太困难了,可见中国第一批做CDM企业咨询的实在是太不易了。

    PCDM周口这个项目,他们是用PCDM的钱来做第一批的户用沼气的普及,第一批回来的钱再去做第二批。所以说这个钱从发达国家进来之后就能够推动中国户用沼气渐渐普及和发展。

   相关链接

   中国规划方案下CDM项目(简称“PCDM项目”)结题会于2008711日上午在京召开,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对策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气候办”)司长苏伟先生、丹麦驻华使馆参赞Kasten Biering Nielsen先生出席并致辞。来自科技部、外交部、商务部、国家环保部、中国气象局等政府部门的领导,丹麦驻华使馆和英国驻华使馆的工作人员,以及国内外的环境专家数十人与会。会上,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潘家华先生首先介绍了项目执行情况,随后UNEP丹麦Risoe中心的朱仙丽博士对国际制度框架及进展做了主题演讲,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王谋先生介绍完3PCDM案例之后,与会代表就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此次会议对PCDM项目在中国的长足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来源:《科技与企业》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