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国际合作】 商会与德国GIZ联合举办“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
作者:CNECC 时间:2022-8-27 13:06:00 

8月23日下午,由我会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共同举办的“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研讨会”成功召开。研讨会邀请到来自中德两国政府机构、研究智库和企业界的代表们,聚焦两国光伏农业发展的现状、标准和激励措施,共同探讨发展经验与未来展望。我会秘书长曾少军博士出席会议并担任联席主持人。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德国驻华使馆经济总处能源政策二等秘书福丽娜女士

德国驻华使馆经济总处能源政策二等秘书福丽娜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德国人口稠密,能源消耗需求量大。约50%的土地是农业用地,要考虑如何充分利用这个耕地去加快能源转型,因此政府高度重视可再生能源开发和利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结合农业种植,对德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德方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光伏农业开发领域的合作。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中国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嘉宾盖振宇

中国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嘉宾盖振宇先生代表中方致辞,他对GIZ和新能源商会在推动中德能源合作中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和肯定。会议主题设置为“光伏农业助力碳中和”,对于推动我国以及德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都具有一定促进意义。国家能源局也高度关注,并积极支持光伏农业发展,今后在推动光伏发展和现代农业以及乡村振兴的有机融合方面会做更多工作。也希望中德工作组以及中德能源与能效合作伙伴项目继续在促进光伏农业发展方面发挥平台作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GIZ中德能源与能效合作伙伴项目主任尹玉霞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全联新能源商会专家蔺一先生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农业光伏部门专家Oliver Hörnle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GIZ印度能源合作伙伴项目主任Tobias Winter

GIZ中德能源与能效合作伙伴项目主任尹玉霞女士主持主题演讲环节。全联新能源商会专家蔺一先生向与会代表们详细介绍了中国光伏农业发展现状及面临的问题,从行业组织的角度提出了相关建议。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农业光伏部门专家Oliver Hörnle先生介绍了德国光伏农业的发展:标准、激励机制及示范项目。GIZ印度能源合作伙伴项目主任Tobias Winter先生对印度光伏农业试点项目最佳实践进行了分享。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对话环节

在对话环节,我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博士担任主持人。他围绕光伏农业发展所需的政策支持、行业标准制定、中德两国优秀商业模式、提高各利益相关方积极性四个方面的问题请参与讨论的嘉宾们分享各自的观点。浙江省能源监测中心主任王毅恒、通威新能源综合部部长唐霖、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战略发展中心副总经理王荃、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包钢、浙江大学环资学院土壤学教授吴良欢、EBP China技术总监罗志海、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樊铁男、sbp Sonne农业光伏工程专家Axel Schweitzer、Next2sun GmbH首席财务官Sascha Krause-Tuenker分别做了精彩的发言,对光伏与农业如何协同发展,两国经验借鉴与合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全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

曾秘书长对各位嘉宾的发言也进行了回应,并在总结中表示光伏农业的发展不是单一的问题,这方面德国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非常感谢GIZ的支持,让中德两国致力于光伏农业发展的行业践行者们得以进行思想上的碰撞。新能源商会在配合国家“十四五”新能源规划研究工作中,提出了若干重大问题的建议。其中专题研究过扩大农村电网改造和扩大农村新能源应用,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的农村新能源使用的比例有可能达到87%到94%,这也意味着农村可以率先实现碳中和。新华社对此进行了报道,国家能源局、发改委、中财报也让我们提交了研究成果。商会所做的这些工作相信对推动农业光伏,助力碳中和都会有很好的帮助。

三个多小时的交流让大家都获益匪浅。尹玉霞女士和曾少军先生在会议最后都对未来抱以期许,双方会继续加强交流,为推动中德光伏农业领域合作、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参加本次会议的还有来自商会会长单位隆基绿能、常务理事单位晶澳太阳能、广东元一,理事单位天合光能、山海新能,会员单位锦能伟业、卡邦斯等企业代表。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来源:CNECC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