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法律热点】文莱外商投资政策
作者:瑾瑞律所 时间:2021-4-26 16:50:00 

法律热点

瑾瑞律所

近日,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低碳减排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详解文莱外商投资政策。瑾瑞律所是一家能源专业律师事务所,擅长境内外投融资、工程建设、国际贸易和争议解决法律事务。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文莱税赋较低,基础设施完善,辐射市场广阔,积极参与东盟互联互通建设,是东盟东部增长区唯一主权国家。文莱地理位置优越,市场潜力较大。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排名中,文莱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第66位。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文莱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41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56位。

一、投资主管部门

2015年10月,文莱苏丹改组内阁,随后对投资管理部门进行重大调整,新设“利用外资及下游产业投资指导委员会”(FDI and Downstream Industry Investment Steering Committee)及其常设办事机构“外资行动与支持中心”(FDI Action and Support Center,简称FAST),负责外资项目审批及协调落实工作;新设法定机构“达鲁萨兰企业”(Darussalam Enterprise,简称DARe),负责提供外资项目用地及落地后的管理服务工作;文莱经济发展局(Brunei Economic Development Board,简称BEDB)职能简化,仅负责对外招商引资。

二、投资行业的规定

禁止的行业:包括武器、毒品及与伊斯兰教义相悖的行业等。

限制的行业:林业不对外资开放。

鼓励的行业:包括化工、制药、制铝、建筑材料及金融业等行业。2001年投资促进法将部分产业纳入先锋行业,投资享受税收优惠,以吸引外来投资。

三、投资方式的规定

文莱对大部分行业外资企业投资没有明确的本地股份占比规定,对外国自然人投资亦无特殊限制,仅要求公司董事至少1人为当地居民。外资在文莱投资可成立私人有限公司、公众公司或办事处,但文莱本地小型工程一般仅向本地私人有限公司开放。文莱经济以油气资源产业为支柱,其他产业尚不发达。因此,外国直接投资以绿地投资为主,外资并购案例极少,政府没有出台专门针对外资并购的法律法规,具体操作时应向有关主管部门充分咨询过户手续及审批期限,必要时可寻求中国驻文莱大使馆经商处协助。

四、企业税收的规定

文莱的税种很少,主要税种为公司所得税。无个人所得税,也无增值税、消费税、资本得利税或遗产税。在投资者创业和发展阶段,文莱提供比其他国家更为优惠的条件。

五、主要税赋和税率

(一)公司所得税:企业需对以下收入纳税:1、各项经济活动中获取的利润;2、从未在文莱纳税的公司中获得的分红;3、利息和补贴;4、版税、奖金和其他财产收入。文莱无资本收益税。但如果征税人员确定其中部分收入来自普通贸易,则按正常收入征税。独资和合伙经营商行无需缴纳所得税,在文莱注册的公司有义务对其从文莱或境外所获得的收入缴纳所得税。非本地注册公司只需对其在文莱获得的收入纳税。

(二)石油税:1963年修改后的所得税法为石油生产征税特别立法。对扣除王室分成、政府分成及各项成本后的石油净收入按照55%税率征收石油税。

(三)代扣所得税:非本地公司的债券、贷款等的利息收入,或本地公司使用国外专利、知识产权或版权所支付的费用需缴纳所得税。

(四)进口税:工业用的食品和其他产品免缴进口税。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文莱作为东盟六个老成员国之一,2012年1月1日完成所有正常产品的降税(到零),2015年完成所有高度敏感产品的降税(到50%),2018年完成所有一般敏感产品的降税(到5%)。2017年 4月1日,文莱正式实施《2012年海关进口税和消费税法令》修正法案。

六、对外国投资的优惠政策

(一)优惠政策框架文莱政府于1975年颁布《投资促进法》,2001年在该法基础上颁布新的投资促进法令,延长了对部分鼓励投资产业的税收优惠期。

(二)行业鼓励政策根据《投资促进法》,在以下产业投资享受税收优惠:

1、先锋产业:先锋产品包括:航空食品;搅拌混凝土;制药;铝材板、轧钢设备;化工;造船;纸巾;纺织品;听装、瓶装和其他包装食品;家具;玻璃、陶瓷、胶合板、塑料及合成材料;肥料和杀虫剂;玩具;工业用气体;金属板材;工业电气设备;供水设备;宰杀、加工清真食品;废品处理工业;非金属矿产品的制造;无线电、电视及通讯设备和器械的生产;其他纸和纸板的生产。

2、先锋服务公司:涉及实验、顾问和研发的工程技术服务;计算机信息服务和其他相关服务;工业设计的开发和生产;休闲和娱乐服务;出版;教育产业;医疗服务;有关农业技术的服务;有关提供仓储设备的服务;组织展览和会议的服务;金融服务;商业顾问、管理和职业服务;风险资本基金业务;物流运作和管理;运作管理私人博物馆;部长指定的其他服务和业务。

3、出口型生产企业:从事农业、林业或渔业的企业,若产品出口不低于其销售总额的20%,且年出口额不低于2万文元,则可被认定为出口型生产企业并颁发证书。

4、服务出口企业:建筑、分销、设计及工程服务;顾问、管理监督、咨询服务;机械设备装配以及原材料、零部件和设备采购;数据处理、编程、计算机软件开发、电信及其他信息通讯技术服务;会计、法律、医疗、建筑等专业服务;教育、培训;文莱工业与初级资源部认可的其他服务。

5、国际贸易企业:从事合格制成品或文莱本地产品国际贸易的年出口额超过或有望超过300万文元;或从事合格商品转口贸易的年出口额超过或有望超过500万文元。

(三)地区鼓励政策

文莱暂无地区鼓励政策。

七、劳动就业的规定

在文莱,劳工受到法律的保护。雇主支付雇员薪金的时间不得晚于当月10日,如延期支付被检举,雇主会受到不高于1500文元的罚款;如无法支付薪金给雇员,雇主将面临不超过6个月的监禁;如雇主在未获得许可的情况下雇用外来劳工,会受到1万文元或入狱6个月至3年的惩罚。现有的劳动法针对终止雇佣、医疗、产假及工伤补偿等提供了充分的法律依据。政府目前实行了工人准备基金以保护所有的工人。

八、对外国公司承包当地工程的规定

(一)许可制度:文莱对外国公司承包工程延用英国法有关规定,本国无专门法规。外国建筑公司不能直接参与政府工程的投标,须采取以下方式:

与文莱当地公司合作投标工程项目。由于在文莱承包工程需带资承包,因此一些大工程须由有实力或有融资能力的企业参与,而当地企业多数在资金上比较困难,外国公司可以与其合作。

分包单项工程,即向已经中标的文莱公司分包工程。

与本地公司合资成立建筑公司。如有意在文莱长期发展,最好是与当地建筑商成立合资公司,并向发展部公共工程局申请建筑工程执照。文莱私人工程一般不公开招标。外国建筑商承包私人开发项目不需要有政府建筑执照,但必须得到劳工局的批准才可以申请公司职员和技术人员进入文莱的工作准证(本地注册的公司可以协助办理)。

(二)禁止领域:文莱对外国承包商承包当地工程没有规定禁止领域。但承包合同金额较小的项目只能由本地企业或与本地企业合资承包。

(三)招标方式:文莱采用英国的投标承包制,政府各部门在其公告栏刊登招标公告,并同时在每周的政府公报上刊登。承包企业可以向有关部门索取或购买招标文件,大的项目还要进行资格审查。

九、对中国企业投资合作的保护政策

2000年11月17日,中国与文莱签订了《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2004年9月21日,中国与文莱签订了《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此外,中国与文莱还签署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文莱达鲁萨兰国政府在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合作规划》(2018年)等十余项合作协议。

- END -

欢迎点赞分享

来源:瑾瑞律所

 

来源:瑾瑞律所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