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New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New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New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两会代表】曾毓群:建立市场机制,让储能既“有效”也有“利”
作者: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1-3-12 11:22: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副会长单位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3份提案。对于新能源产业发展趋势,他表示,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新能源发展将更快,光伏和储能结合可构建安全、灵活、可调的多元能源系统,成为能源互联网的核心。

碳中和提速新能源发展

在曾毓群看来,随着全球主要国家致力于加速能源结构优化,尤其是中国加速推进碳中和,新能源发展将全面提速。“但目前产业存在的一个很大瓶颈是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发电随机性、波动性大,规模化并网影响电网稳定运行。”

“光伏+储能,将为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和并网提供有力支撑。”曾毓群解释称,储能系统作为能源存储转换的关键,可以提高多元能源系统的安全性、灵活性和可调性,是构建能源互联网的核心。

不过,当前我国电化学储能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依然面临着政策和市场环境的掣肘。曾毓群认为,储能发展至少存在3个问题:一是缺乏顶层设计,各方规划统筹协调性不足;二是市场机制不成熟,投资储能经济性差;三是缺乏准入门槛要求,劣币驱逐良币现象频出。

为此,曾毓群提出4点建议: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将电化学储能作为国家新型基础设施,纳入国家和地方“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电力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规划;二是建立市场机制,让储能既要“有效”(有效果有价值),也要有利(有价格有收益);三是推进新能源发电+储能,同步制定储能电站性能和安全标准,防止低水平竞争;四是建设储能云平台,用共享经济和平台经济的模式创新储能运营机制,提高储能收益。

呼吁知识产权保护

随着新能源产业的蓬勃发展,锂电池知识产权诉讼案件日趋增加,企业维权较为困难,国内市场及海外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日渐凸显。

“我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加强对锂电池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呼吁加强锂电池行业知识产权保护。”曾毓群认为,当前锂电池企业知识产权维权至少存在3个难题:一是取证难,维权成本高;二是企业维权周期长,无法匹配锂电池产品更新换代快的特点;三是商业秘密维权困难。

为此,曾毓群提出从三方面加强锂电池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一是深化证据保全制度规则,降低举证阶段的难度和维权成本;二是建立知识产权特别审理程序提高审理效率,缩短审理周期;三是加快商业秘密保护制度的出台。

为什么如此关注锂电池知识产权保护?“碳中和加速了产业发展,或许用不了5年,全球锂电产业就会进入TWh时代。”曾毓群说,全球产业快速增长下,中国产业链需要知识产权“保驾护航”。

曾毓群从供给和需求两端解释信心来源:需求端看,在私家车、公交车、物流车等交通领域,锂离子电池已广泛应用,替代了化石能源;结合电动化、智能化,锂离子电池的应用还将逐步延伸至矿山、港口、船舶等领域;从供给端看,随着度电成本持续下降,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将进一步提升其在能源领域的占比。需求增长、成本下降之下,锂电池市场将持续保持快速发展。

“现在不是考虑市场天花板的时候,应考虑如何提升产能、满足市场需求。”曾毓群表示,在新能源产业链上,全球公司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他呼吁国内同行秉持“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的理念,抓住这一历史机遇,推动中国新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为全球能源优化作出贡献。

— 2021.全国两会 —

- END -

欢迎点赞分享

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