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收购德国公司 金风科技资本腾挪第一步
作者:黄杰 时间:2008-4-22 8:52:00 

备受资本追捧的金风科技(002202.SZ)开始展开并购扩展的动作。

  “我们对德国VENSYS能源股份公司70%股权的收购工作4月底将结束。目前,德国政府已经同意并认可了VENSYS能源股份公司改选的监事会。”416,金风科技一位高管人士透露,公司董事长武钢已经被选举为德国公司监事会主席。在德国监事会是高于董事会的机构。

  国际并购先行

  在武钢眼里,斥资4124万欧元跨入国际市场仅是金风科技转动资本运作魔方的一个开始。“中国在风电领域缺乏发言权,主要在于我们的技术和研发能力落后。”武钢坦陈,金风科技2007年上市后催动了各路资本进军风电行业的脚步,而此刻涉足行业并购,是公司战略规划迈出的重要一步。

  作为孵化金风科技的母体,新疆风能有限责任公司(与新疆风能研究所原为一家机构,现拆分为两个独立机构,后者由武钢担任所长)总经理于午铭判断,未来围绕风电产业将出现更多上市公司,而资本推手将成为风电行业发展的主要动力。于的另一个身份是金风科技前任董事长。

  415,金风科技发布一季报:经公司200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全资子公司德国金风风能有限责任公司购买德国VENSYS能源股份公司 70%的股份,收购总价为4124万欧元。根据收购协议,该笔款项将分两期支付,第一期收购款1638万欧元需在2008315日前支付,第二期收购款2486万欧元需在2008430日前支付,目前,公司已按协议约定支付第一笔1638万欧元,余款将在430日前支付。

  220,金风科技年度股东大会第二天,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券商基金研究员低调拜访金风科技。“当时武钢宣布,公司正在计划收购德国VENSYS能源股份公司70%的股权,进而展开国际化运作步伐。”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公司行业研究员感叹,这一消息出乎大多数人意料。“刚刚上市不足百天,金风科技就迅速展开了国际化业务步伐。”不过,在广发证券研究所刘智博士看来,此举存在必然性。国际上80%的风电市场在欧洲,其中荷兰、德国拥有60%以上的风电设备生产能力及研发力量,因此参与国际化竞争才是风电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

  “我们对于欧洲市场关注由来已久,公司早在2007年以前就在德国成立了德国金风,并展开市场调研和前期的研发准备。”金风科技总工程师马鸿兵告诉记者,未来公司将与德国VENSYS能源股份公司在新的机组研发上形成合力,进而开发出2.5兆瓦、3兆瓦等更高级别的风电机组设备。据马鸿兵介绍,该公司目前的主要机型以750千瓦和1.5兆瓦机组为主,2.5兆瓦和3兆瓦机组目前在国内市场属于空白。

  金风对于德国公司的收购一度险象环生。VENSYS公司拥有风电尖端技术研发能力,是全球开发永磁直驱技术的领先者。其技术具有“直驱、永磁发电机、先进的轴布局结构、总量轻、高效率”等特点,一度招致到GE等多家国际风电巨头垂青。但VENSYS公司管理层对于中国正在成熟的风电市场更为看好,故而选择嫁入金风。

  “目前没有明确的销售目标,但公司内部已成立国际业务部,计划未来几年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齐头并进。”武钢说。

  或将展开国内购并

  继无锡尚德后,金风科技的上市正在催热太阳能热之后的风电热潮。

  “现在有太多资本开始关注风电行业。”前述基金公司研究员透露,据他所知,新疆国资委正在计划孵化继金风科技之后的第二家与风电有关的上市公司。

  事实上,因风而热的上市公司诸多。如地处甘肃的长城电工(600192.SH),该公司致力于风电电机研发、生产,目前正在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作为风电电机业务。又如鑫茂科技(000836.SZ)因生产风电风叶片,被QFII重仓持有。而与金风科技有业务关系的汇通集团(000415.SZ),在金风科技上市后,也受到资金追捧。

  目前,国内几十家风电机组生产商主要依赖于技术引进和购买外资企业生产许可证的方式发展。如大连重工、东方电气(600875.SH)等重量级整机生产商。“这恰恰构成发展短板。国内企业在技术研发方面没有发言权。”

  武钢和马鸿兵承认来自原材料上涨的压力正在加大。“我们的定位是集合经营模式,公司短期不可能涉足原材料等上游产业,因而转道技术研发是解决问题的一个迂回之道。”武钢表示,公司未来不排除收购同行业企业,但具体方向未知。

  “我们是公众公司,不方便谈论太多未来的规划。”不过以新疆风能研究所所长的身份,武钢承认不断有PEVC正在试图介入风电行业。于午铭则透露,国际政策扶持下,国内最大风电场——新疆达坂风电场目前发电已经实现略有盈余——2007年,国家明确风电上网电价不参加竞价,并建立专项补贴基金,扶持风电行业发展。目前新疆达坂风电场上网电价约0.5元左右。而发电成本超过0.4元。

  记者调查获知,新疆风能公司目前正在计划将旗下超过3家以上子公司整合成为一家风电服务型企业。“有上市的打算,计划做成第二个金风科技。”于午铭表示,新疆风能公司作为金风科技主要股东,未来计划在风电场以及服务型企业方面发起设立新的上市公司来实现资本化运作。

  “现在想介入风电的资本太多了,包括一些外资。”于午铭称,接下来,风电场和风电服务型企业一旦同时登场,国内风电行业将在资本力量推动下,得以真正市场化发展。

  记者在新疆与老虎基金香港公司有限合伙人先生不期而遇。他认为,金风科技的发展就是PE参与的结果,未来将有更多资本参与风电行业发展。

来源:中国经营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