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秘书长】曾少军参加新华社新能源汽车内参会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9-12-5 10:55: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日,中经智库每月谈研讨会在新华社召开,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教授受邀出席并发言,就新能源汽车降补、核心技术突破、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汽车质量安全等多个热点话题展开分析,并提出几点对策建议。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01 新能源降补是普遍趋势,企业的营利模式不能只建立于政策激励之上。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逐步退坡,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随着补贴的逐步退坡,不仅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断减弱,消费者的观望情绪加重,购买欲降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吸引力明显减弱。曾少军教授表示,对消费者而言,如果新能源汽车企业没有根本性改革,拿不出具有革命性的技术突破,特别是电池,如果不能给消费者带来与燃油基本相同的体验,要想让新能源汽车的吸引力增强,让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盈利水平提升,难度相当大。对新能源汽车企业来说,提高自身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能力,才是最根本的。只有不断地提升中国汽车企业的自主研发、自主创新能力,无论是传统燃油汽车还是新能源汽车,才能真正与国际知名品牌竞争,才能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竞争能力。

02核心技术的突破,仍是关键:锂、钒、氢?

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激烈,未来企业将面临大量淘汰、兼并、重组的境况,核心技术的突破则成为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存活及做大做强的关键因素。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占汽车总成本的40%,而国内99.9%的新能源乘用车动力电池均采用锂电池。

曾少军教授表示,锂电池拥有很好的储能特点,但是锂电池的系统能量密度一直突破不了,或者说实际应用发展的速度不够快。氢燃料电池在国家大力支持的情况下,补贴维持不变,但氢燃料电池就是一个吃氢燃料的发电机,而锂电池则是存、放电,功能上来说,锂电池更符合实际。根据我们的国情、锂电和氢电的特点,氢燃料与纯电并存、互补,打造符合自身特色电电混合氢能汽车技术路线才是最佳选择。钒电池生产工艺简单,电性能优异,与制造复杂价格昂贵燃料电池相比,无论在规模储能还是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源方面,都更具竞争实力。钒电池终将广泛用于汽车。

03用户的信心维护非常重要:电池更换与回收

动力电池再利用是解决新能源汽车成本居高不下的重要手段,最大限度发挥动力电池的全生命周期价值,可以分摊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成本。我国动力电池回收市场还处于发展阶段,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率相对较低,而回收工艺也尚未成熟。对此,曾少军教授还表示,应从厂商源头解决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问题,其次通过市场化的方式由企业、市场来完成回收,如欧洲国家售卖传统燃油车的同时要缴纳一份将来回收拆解的费用。

04应加强系统工程建设:充电桩、4S店、二级市场

目前新能源车的基础设施建设与目标差距巨大,应进一步加大推广促进措施,加强充电桩建设力度和投入。曾少军教授表示,可通过监控平台及大数据,优化公共快充桩布点,大力推动充电设施建设的公私合营项目合作,针对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不够用、不好用的问题,建议放开权属问题,引入社会创新运营力量来更好的服务高速公路充电网络。加强技术研发,使家用充电桩安装可操作性更强。从4S店的角度思考,必须打消传统的产销形态,布局相关领域及产业链合作。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只有当企业的核心技术培育起来,产业链的生态体系才可能成为护城河。

05安全问题一票否决:可靠性、稳定性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迅速提升,新能源汽车质量安全成为行业和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作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人来说,首要关注的便是电池,这其中,电池技术是否安全、可靠,再者来说就是品质稳定性,其次才是性能,最后是配置和售后服务等。

对策建议

1、强化新能源车辆标准体系建设。需要将更多与新能源汽车安全相关的标准纳入强制标准,加强对整车、零部件和充电基础设施企业的指导。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建设,强制车企接入平台提供数据,提升地方平台监控水平,保障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问题。

2、严格规范新能源车辆测试验证。应同时对物理量进行测试,包括传感器、排放及功率分析等,真实还原动力传动系统耦合。在测试标准持续与欧盟新车碰撞标准(E-NCAP)靠拢,同时对建设新能源汽车检测试验场地的企业予以相应税收减免补贴。

3、加强行业事后监管执行力度。应当加强事中及事后的监管,对企业进行责任追究,对在研发设计、质量控制环节存在产品安全缺陷的企业进行严惩,大幅提高企业的违规成本。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