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国媒专稿】中国日报刊登曾少军教授“一带一路”英文评论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9-10-22 11:43:00 

近日,中国日报海外网刊登了全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原资深研究员曾少军教授撰写的评论员文章《用绿色低碳能源点亮一带一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全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原资深研究员曾少军教授

后附中文翻译: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文章链接:

http://www.chinawatch.cn/a/201909/30/WS5d917a04a31059f7ac06d5a9.html

以下为文章中文版:

用绿色低碳能源点亮一带一路

作者:曾少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原资深研究员)

绿色发展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涵。中国2015年发布一带一路倡议伊始,就将绿色发展置于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的主旨演讲中屡次提及绿色理念,强调要将一带一路建成绿色之路。

当前,全球能源结构加速向低碳化、无碳化方向演变,绿色低碳经济成为全球共识和主流。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普遍存在能源普及率低、人均能源消耗量少问题,能源不足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障碍,向可再生能源转型也成为其能源转型重要方向。而随着中国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可再生能源实现快速发展,风电、光伏发电、水电装机容量已稳居全球首位,对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可再生能源蕴藏丰富,开发潜力巨大,一些国家资源开发利用率低、开发水平落后,这与中国可再生资源产业的资金、技术优势形成互补。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深入开展新能源国际合作的坚实平台,也促进了沿线国家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与共建国家在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种类的绿色低碳能源品种在资源分布、技术难度、使用成本等方面存在差异,开发利用程度各不相同,国际合作重点与布局也不同,中国新能源商会就此进行过较为系统、深入的研究,旨在为中国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可再生能源项目布局提供借鉴。从可再生能源重点领域来看,风能方面,可重点考虑在风电利用发展速度较快的土耳其等国加强风电建设布局,在资源潜力较大、政府积极推进风电发展的哈萨克斯坦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展开投资或设备出口。太阳能方面,可深耕泰国、越南等太阳能发展潜力大的东盟国家,以参股、并购、新建电站、建设生产基地和设立研发中心等方式在这些市场布局。另外,沿线一些国家太阳能应用环境严苛,光伏产品高可靠性是应用与推广的关键。生物质能方面,可重点在东盟布局生物质能的投资开发,帮助这些国家最大限度地利用生物质资源,实现互惠互利。地热能方面,可寻求在东盟、欧洲、非洲等地热能发展迅速、政府支持力度大的国家布局,尤其可重点关注发展速度快、未来潜力巨大的菲律宾、印尼等国。

尽管一带一路倡议稳步推进已取得丰硕成果,但仍面临地缘政治、投资安全、经济风险、贸易摩擦等诸多挑战与认识上的误区。为更好地促进 一带一路绿色低碳能源国际合作,我们建议:

第一,以绿色低碳为目标,促进国际产业交流合作。一带一路不是过剩产能的转移,而是共同探索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中国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通过自身供给能力和他国发展需求的有效对接,为沿线国家注入优势产能,并用技术和标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带来动力,有效助推了沿线国家新能源发展与能源结构转型,对全球绿色发展已经并将继续产生积极的影响。未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应以绿色低碳为共同目标,增进了解、深化交流,充分挖掘在绿色低碳能源领域的互补优势,扩大产业合作。

第二,以绿色低碳能源为抓手,合作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气候变化是当今全球人类面临的重大关切问题,北极冰川融化加速、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给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带来巨大挑战。为实现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的目标,中国应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加强政策沟通、人才培训、技术交流、项目合作,积极探索创新新能源国际合作模式,共同推动绿色低碳能源发展,使其成为应对气候变化、全球变暖的重要途径。

第三,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动力,助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在经济全球化发展背景下,绿色发展可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贸易自由化开辟新的发展道路,既有利于促进这些国家经济可持续增长,又能帮助其提升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的能力水平。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中国与沿线国家应把绿色化放在合作的重要位置,以绿色低碳发展为动力,共同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发展。

第四,以绿色低碳文化为特色,推动国际技术转移。能源技术转移与国际合作在很大程度上也是一种文化交流的体现,中国在绿色低碳能源领域的发展经验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借鉴。中国与沿线国家技术转移与投资合作的推进,应建立在相互吸收、包容多样性文化的基础之上,渐进地完成区域文化间的选择、融合等协同机理,共同走出一条多文化背景下的绿色低碳能源发展之路。

中国新能源商会作为中国的国家级新能源行业组织,坚定致力于推动全球新能源产业的交流与合作,我们愿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推动中国与其他国家双多边新能源国际合作,促进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