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能源危机日益严重 亚洲需要绿色能源维系可持续发展
作者:海南日报 时间:2008-4-14 9:28:00 

对石油燃料和电力的急剧需求,使亚洲能源业正处在巨变之中,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经济发展之时,如何以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方式供应能源?在今天上午的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绿色能源:政府与企业的合作”会议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政要们一致期待——亚洲需要绿色能源维系可持续发展

最佳的方式:提高能源效率 

石油储量与用量的矛盾,其实已不止是亚洲面临的风险,全世界都在急需足够的资源来进一步提升生活水准。诚如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雷夫·约翰森所说,过去20年是全球历史上经济增长最快的时期,许多人摆脱了贫困,但也造成资源短缺、导致经济动荡,需要政府推动一些变革。

“最佳的方式就是提高能源的效率。”里昂证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乐民信认为,亚洲经济发展非常快,但能源效率却不高,说明定价机制不合理。虽然中国在投资、提高能源效率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对能源和水都有很大的补贴,但我认为中国更应该将重点放在提高能源效率上,适当提高能源的定价,从政府的角度来确保能源效率的提高

对此,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持赞同观点,“很便宜的能源价格会导致浪费会导致效率不高,但中国不能仅从能源效率、能源安全的角度来考虑挑战,因为中国还有一大批较贫困的阶层,中国目前还面临着通货膨胀、就业、农民以及城市低收入人口的生活保障问题。但是,我相信低价格在中国只是阶段性的问题,不是一个长久性的政策。

近四年来,石油的价格涨了4倍,但是世界的汽车消费量没有停滞下来。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磊认为,在技术上,限制消费是很难的,只能从提高能源效率和新技术上入手,像推广用电来驱动的汽车、在全球研究氢能源的使用等,同时通过政府来鼓励使用绿色能源,把对石油的依赖程度降低。

最好的选择:发展生物能源

除石油、煤炭、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能源外,生物质能源已逐渐走进人们的视线,成为本次会议的“新宠”。

雷夫·约翰森说,如今,第一代生物质能源——生物混合燃料已经出现,第二代生物质能源——生物精炼油也已产生了结果。无论是从糖蔗还是玉米当中提取出来的燃料,这些燃料都可以用来缓解某些能源供求的压力,提供了一些新的能源渠道。这需要政企共同合作,制定一些投资和研发项目,这样才能够尽快地获得新一代的燃料。坦率地说,我们需要获得全球更多的觉悟和意识。

但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在欧洲或美国这样的地区发展农业来生产生物燃料就违反了经济学的原理,更有现场观众发出质疑,“用玉米等农作物提取燃料其实是一种更大的浪费”,这些都成为赢创德固赛公司董事长英凯师关心的问题。他认为,“生物燃料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我们应该用一种保护的态度,去平衡经济、生态以及社会三者之间的需求。”

最快的途径:政府与企业合作

在寻求绿色能源、维护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中,政府和企业将各自扮演什么角色,它们将如何携手推动能源革命?据德勤咨询机构的一份能源报告称,日本政府调整了汽油和电力的价格,使其高于全球水平;商界也响应政府号召,开发出低能耗的创新产品。

傅成玉认为,政企联手开展研究合作非常重要,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在研发方面的合作将极大推动各种能源的效率。同时,减排也是政企合作的一个重点。在减排方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和学术界、科研机构进行了非常广泛的合作,也对这些机构进行投资,现在甚至开始和海外的一些大学进行合作,这些对于提高能源效率和节能减排都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对话的是奥美公关国际集团亚太区行政部总裁柯锐思。他说,在澳大利亚,政府已经开始禁止使用不节能的灯泡。政府通过强制性使用节能灯泡和一些价格、税收的调控手段,在对能源的监管体制方面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

莫森·塔雷伊则呼吁:能源危机的治理需要良好的政府治理,需要良好的全球治理的机制,也需要联合国安理会设立这种良好的机制。

来源:海南日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