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NEX 2019】韩文科:能源革命的三个要素、两个建议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9-9-20 17:15:00 

NEX 2019

近日,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与大同市人民政府、全域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大同)新能源国际高峰论坛暨招商引资项目洽谈会在山西省大同市隆重召开。主题论坛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韩文科出席并做主旨发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韩文科

以下为发言整理文字(有删减)

韩文科所长认为中国能源革命最主要的是我们要抓住三个主要元素:

 元素一:要不断的降低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中和供应侧的比重。它的总量可能是维持的,或者是按照目前这个有可能还进一步的增大一点,但是它的比重要不断的降低。

 元素二:清洁能源与新能源,就是我们说的可再生能源这些,新能源为主的清洁能源的比重,要不断的提升。

 元素三:在一升一降的过程中,要构建一个现代的能源功能体系,这个现代的功能体系就是一个集中式和分布式、智慧型结合的,这三个是重点,如果这三个东西做不好,任何一个地方的能源革命应该说成效就不会大,它的成效就会凸显不出来。

全联新能源商会和大同市政府合作举办此次论坛,对大同的能源革命尖兵来讲,可通过论坛,充分动员、吸引全国各地的新能源企业,在大同来从新能源的研发、生产、消费端等环节介入进去,推动大同在这三方面的发展。大同短板是在新能源的研发领域主动创新或者进一步的大规模的创新还有待提升。另外,在消费侧,还没有创造出更多的途径把新能源更多的和能源消费革命结合起来。

新能源商会会员企业大部分是从事新能源的民营企业的精英,这些企业在中国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不断推进的过程中,要抓住各种机遇,对此,韩文科所长提出两个建议:

 建议一:现在因为能源革命在中国不断的推进,除了国家从政策层面对各个产业来进行推动以外,地方上像山西大同这样的地方现在也在能源革命上发力,例如陕西榆林、内蒙古自治区等,要在新的能源经济领域发力,也是围绕能源革命做事,部分省份也提出要建清洁能源示范省,比如青海。商会的企业要抓住这些机遇,在这些有志于建立清洁能源示范省、示范区的城市、地方,主动与他们结合,然后在新能源的技术研发、制造业、生产端,包括消费端去寻找发展的商机。

 建议二:建议企业要改变过去被动式的发展新能源的这种态势或模式,比如说我们做光伏制造的、做风电制造的,把这个制造产业做好,技术进步了,等着大家来买,市场的靠国家去拉动,希望国家在每一个五年计划把这个市场容量给做大,这个当然是对的,是需要做工作的。但是,能源革命在中国发生了以后,这些事情也在发生变化,尤其是生产端或者消费端的互动在不断的加入,有些比如说我们讲十四五期间要把能源这个发展从集中式转到分布式,那就需要构建现代的能源体系,这些现代的能源体系可能包括微网、包括一个区域的智能化的能源互联等等。要扩展新能源产业的业务范围,主动的进行渗透,要在这个现代能源系统里面去发力,去不断的推动这个现代能源系统去更新,同时要做它的建设者,今后要逐步的变成它的主导者或者主宰者,这样新能源才能达到能源革命的目的。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