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New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New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New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新理事】浙江明度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胡刚



生物燃料开发:福兮?祸兮?
作者:肖莹莹编译自4月7日美国《时代周刊》 时间:2008-4-11 14:01:00 

巴西是全球第四大温室气体排放国,而它大部分的温室气体排放是由砍伐热带雨林造成的。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导致森林砍伐速度加快的原因竟然是生物燃料工业的发展。数据显示,伴随着国际油价的攀升,全球在生物燃料方面的投资从1995年的50亿美元增加到2005年的380亿美元,对生物燃料需求的增加进一步推动了玉米、大豆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越来越多的农民为了种植农作物,非法砍伐雨林,将其开垦为农田。

这样的例子并不是少数。印度尼西亚为了栽种可以制造生物柴油的棕榈树,非法砍伐和燃烧了大量的雨林,马来西亚也犯了类似的错误。

生物燃料确实可以降低一些国家对进口原油的依赖,而且生物燃料工业的繁荣在帮助农场主致富的同时也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但生物燃料开发所存在的问题也十分简单(这一点此前一直未能引起研究者重视),在巨大的经济利益前,越来越多的森林、湿地和草原被开发为耕地。

长久以来,科学家、环保主义者以及政客们都认为,生物燃料的推广使用有助于降低全球变暖的程度,理由是,尽管汽车不管使用何种燃料都会释放温室气体,但用于加工生物燃料的农作物在生长过程中却可以吸收大气中的温室气体。研究人员还认为,即使算上加工和运输生物燃料可能产生的温室气体,生物燃料还是比汽油环保。

但是他们都忽略了一个事实:盲目扩大耕地面积引起的森林、湿地及草原面积减少将会产生更多的温室气体。最新的研究显示,生物燃料的开发和使用违背了倡议者的初衷:它加快了全球变暖的速度,环保程度还不及原油。而且,将农作物从饭桌转移到油罐,推动了全球食品价格的上涨,加重了那些在贫困边缘挣扎者的生活压力。据悉,一辆运动多功能车(SUV)加满乙醇所需的粮食足够一个人吃上一年。难怪联合国的一位官员最近将农产品用作生物燃料开发的行为称作是对人性的犯罪。地球政策研究所的莱斯特·布朗指出,生物燃料的开发是8亿有车族和8亿饥寒交迫者之间的较量。4年前,两位明尼苏达州大学的研究人员预测,到2025年全球饥饿人口的数量将下降至6.25亿,然而去年在考虑了粮价上涨因素后,他们将这一数字提高至12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