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2019重大能源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
作者:中国科协 时间:2019-7-9 11:07: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日,在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协副主席周守为发布了201920个对科学发展具有导向作用、对技术和产业创新具有关键作用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其中在新能源领域,入选了3个难题,重点集中在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和可再生合成燃料等三个方面,如下所示。

20个问题、难题

1、暗物质是种能探测到的基本粒子吗?

2、对激光核聚变新途径的探索

3、单原子催化剂的催化反应机理

4、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材料电化学

5、情绪意识的产生根源

6、细胞器之间的相互作用

7、单细胞多组学技术

8、废弃物资源生态安全利用技术集成

9、全智能化植物工厂关键技术难题

10、近地小天体调查、防御与开发问题

11、大地震机制及其物理预测方法

12、原创药物靶标发现的新途径与新方法

13、中医药临床疗效评价创新方法与技术

14、人工智能系统的智能生成机理

15、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

16、可再生合成燃料

17、绿色超声速民机设计技术

18、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设计与评估技术

19、千米级深竖井全断面掘进技术

20、海洋天然气水合物和油气一体化勘探开发机理和关键工程技术

◀ 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材料电化学 ▶

突破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核心材料体系的技术瓶颈,实现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工程化,可从根本上消除电动汽车行业“续航里程焦虑”问题,快速推动该产业的发展,对振兴中国汽车、保障能源安全、节能减排等有重要意义。

◀ 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 ▶

该产业将成为我国新经济增长点和新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加快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产业化应用、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及技术布局,提升国际竞争力和科技创新实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改善环境污染等具有显著意义。

◀ 可再生合成燃料 ▶

利用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转化利用二氧化碳设计出适合高效清洁燃烧的合成燃料分子结构,实现CO2+H2OCxHy的分子转换,生产合成甲烷、醇醚燃料、烷烃柴油、航空燃油等可再生合成燃料。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协名誉主席韩启德介绍,所发布的这些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既和当下的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又有面向未来的战略意义。他认为从这些问题和难题中可以看出,我国的科技创新能力正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转变、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转变。他表示,期待未来能见证这些问题和难题的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杜善义认为,人类在征服大自然的漫长岁月中,早就梦想要翱翔天空、同时也要漫游深海。从一个小小的芯片到巨大的航母,这里面要解决很多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这些实际上都是科技领域的‘硬骨头’,我们解决了这些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不仅能改变我们人类的生活,同时对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会起到支撑和指导作用。

来源:中国科协

 

来源:中国科协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