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黎巴嫩外商投资攻略一份,请收好!!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9-5-23 15:00: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风险控制

近日,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低碳减排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就黎巴嫩外商投资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瑾瑞律所是一家能源专业律师事务所,擅长境内外投融资、工程建设、国际贸易和争议解决法律事务。

黎巴嫩是中东地区最西化的国家之一,这与它和基督教有着十分密切的历史有关,境内更有人类最早一批城市与世界遗产,这些文明古迹最古老的具有长达5000多年的历史,因而在旅游业中相当著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一、投资主管部门

黎巴嫩主管投资促进的部门是投资发展局(IDAL),由黎巴嫩总理领导。投资发展局有权对新的投资项目授予从业许可,并有权对大项目给予特别激励、免税及便利条件。投资发展局向国内外投资人提供投资咨询服务,宣传推介黎巴嫩投资环境和投资项目,审核投资项目的优惠政策等,凡与投资有关的事宜,该机构均可提供必要帮助。该局对投资者的许可、注册等事项还提供“一站式”服务。

二、投资行业的规定

黎巴嫩对外资准入行业一般无限制,但对控股和离岸公司、房地产、保险、媒体(电视、政治报纸)和银行业有特定的要求,外资需取得相应主管部门审查批准。黎巴嫩法律没有强制规定投资业绩要求。对外国投资者在地理位置、内资比例、进口替代、出口扩展、技术转移或融资来源等方面没有相关要求。黎巴嫩监管和审批程序不需要投资者公布私有信息,但银行投资除外,银行投资必须获得黎巴嫩央行关于所有权转让的批准。黎巴嫩鼓励投资的法律是2001年实行的《投资法》。

三、投资方式的规定

黎巴嫩对投资方式没有特别具体的限制,外国投资者可以建立、购买、出售企业的股权,并能从事各种营利性活动。黎巴嫩对外资并购也无特别限制,但黎巴嫩在银行企业并购等方面有所规定,主要目的是加强对金融企业的监管。

四、企业税收的规定

根据黎巴嫩法律,税法立法权属于议会。黎巴嫩中央政府有权对境内居民以及非居民征收各种直接税和间接税;地方政府也可依法征收市政税。其中,直接税包括所得税、遗产税、财产税等;间接税包括增值税、印花税、消费税、市政税和关税等。

五、主要税赋和税率

1.个人所得税:按照所得(年收入)征收2%4000美元起征)-20%80000美元以上)的税,如下:4000-10000美元:4%10000-20000美元:7%20000-40000美元:11%40000-80000美元:15%80000以上:20%。个人若为其他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等所取得的非工资性收入,可由该公司代扣代缴7.5%的预扣所得税。

2.企业所得税:公司各种收入均须纳税。来自公司银行账户的利息收入,应缴纳5%的所得税。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的年末净收入须缴纳15%的所得税。股份有限公司和有限责任公司的分红须缴纳10%的股利税。其中,外资公司若年度实现利润,不论其是否是分红,必须缴纳企业所得税。海外公司,每年固定征收100万黎镑的固定税收。根据黎巴嫩税法规定,所有同政府部门、机场、港口等签订的合同项目都不适用以公司净利润为基数,而必须按其所收到的工程款银行进账数来缴纳年度所得税;税务局将预估这些项目利润率为10%,再按所在行业税率来缴纳,如建筑业适用所得税率15%,则必须按银行实际收款数的1.5%(税率=10%×15%)缴纳所得税。对于政府公共工程的项目,黎巴嫩实行预缴税制度,即无论企业有无利润,政府都按收入的2.35%收取。

3.增值税:2002年起征,税基为应税货物和服务的销售价格,对进口货物和服务则按照CIF到岸价加关税征收,税率10%

4.消费税:对酒类和非酒类饮料、烟草、石油产品、水泥、酒店用品、扑克、机场费等征收消费税。20177月,黎巴嫩议会通过了一系列税收新规:非黎巴嫩籍人员进入黎巴嫩国境,需缴纳5000黎镑的相关费用;取消经济舱门票将被征收60000黎镑的费用。议会还批准了银行账户和利息税,将对银行的利润征收7%的税款。核定工资规模的法律也获得批准。此外,黎巴嫩企业增值税增加1%,此前为10%

六、对外国投资的优惠政策

1.优惠政策框架

黎巴嫩2001年颁布第360号法令《投资法》,该法共22条,是规范促进在黎巴嫩投资的主要法律。除《投资法》外,黎巴嫩其他法律和法令,根据投资类型和投资地所在位置,也可提供税收激励和免征政策。

2.行业鼓励政策

旅游业优惠政策:黎巴嫰鼓励对旅游业投资,对本地不能生产的宾馆设备只课以6%的关税(折旧期不少10年),进口旅游大巴士的关税为6%;政府通过中央银行向旅游业提供贷款利息支持;旅游公司在政府的参与下可获得50000平方米的土地(外国公司按有关法律另行处理);欧洲投资银行可为贝鲁特市以外地区的宾馆建设提供3000万欧元的贷款等。

农业项目优惠政策:对农业机械进口和农产品加工原料只课以6%的关税;在特定的条件下给予农业从业者以税收豁免;向中小型农业项目提供贷款支持等。

地区鼓励政策:《投资法》将黎巴嫩划分为三个投资区(均在贝鲁特以外),每个区提供不同的激励政策。

特殊经济区域的规定:黎巴嫩《海关法》规定,自由区的选址、边界、组成及被指定出租的部分由海关最高委员会根据内阁决议确定的相关方确定。2008年,黎巴嫩议会通过第18号的黎波里经济特区法。这是黎巴嫩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有专门法律规范的经济特区。的黎波里经济特区的目标是建立一个集贸易与投资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经济特区。

七、劳动就业的规定

1.劳动合同:劳动合同须以阿拉伯语拟定,且一式两份;如果雇主或雇员是外国人,且不懂阿拉伯语,可以使用阿拉伯语和外语对照的形式拟定。外资公司必须雇佣3个以上黎巴嫩员工后才能招聘外籍员工。如果没有书面劳动合同,雇员有权以任何其他方式证明其与雇主的劳动关系。书面劳动合同中应包含试用期,除非其他雇佣劳动条款中对试用期进行明确规定,既使劳动合同中没有提到试用期,雇员可通过其他方式证明试用期的存在。试用期可由双方协商确定,但不得超过3个月。同一个员工不得重复第二次试用期。如果该员工已在首次劳动合同过程中通过试用期,不得重复第二次试用期。试用期内双方均有权在未经事先通知对方的情况下随时终止劳动合同。

2.工资:每周工作时间不得超过48小时,每月最低工资标准为330美元(20122月起,黎巴嫩政府将劳工每月最低工资标准由333美元提高至450美元,日最低工资标准确定为2美元)。租房补贴和交通补贴不属于薪水的一部分,但生活补贴属于薪水的一部分。雇主无权扣除超过雇员薪水10%的款额作为任何类型的个人贷款。从雇员薪水中扣除的任何惩罚性罚款不得超过该员工5天的工资。

3.假期:在公司服务满1年的雇员有权享受每年15天的带薪年假。如果雇主能证明雇员在年假期间为另一个雇主工作,雇主有权拒付雇员年假应得工资。如果要求雇员在公共节假日工作,该雇员有权要求获得双倍工资。如果雇员在公司工作3个月至2年时间,有权获得2周时间的全薪病假,另外2周时间的半薪病假。

4. 社会保障:要求公司在国家社会保险基金(NSSF)注册其所有雇员。NSSF的目的是保证员工在面临意外和退休时的一种保障。覆盖的范围如下:医疗和生育,家庭津贴和退休。所有黎巴嫩雇员均可享受NSSF服务所带来的利益。除法国、比利时、意大利和荷兰国家的公民外,其他国籍的人无权享受NSSF所带来的利益。缴纳的NSSF款额相当于雇员月薪的23.5%,其中公司承担21.5%,雇员承担2%。一般每季度缴纳一次,缴纳额为该季度内雇员各月工资的23.5%的累计。为了更加有效办理NSSF手续,公司须通过签发授权文件的形式任命和委派一个代表,所有雇员均承认其授权的代表完成和跟踪有关他们的NSSF手续,并授权代表兑取他们的支票。

八、对外国公司承包当地工程的规定

1.许可制度:黎巴嫩政府不少部门对外国承包商在当地投标实行资格预审制,即投标方需通过招标方的资格审查。为顺利通过资格审查,外国承包商最好能与实力较强的黎巴嫩代理机构合作。黎巴嫩政府出资的工程所执行和依照的法律文本主要是黎巴嫩本国的《公共工程法》,该法对承包商的各项要求严格,中国公司要对执行黎巴嫩《公共工程法》的工程合同谨慎行事。黎巴嫩政府部门的工程承包项目通常要求公司或公司组成的联营体参与投标,通常情况下不允许自然人参与投标,对参与投标的承包商的业绩、资质审查较为严格。对国际贷款或带资建设的项目,也有采用菲迪克(FIDIC)条款等国际通用惯例。对国际融资项目合同,中国公司应尽量争取采用菲迪克(FIDIC)条款,避免使用黎巴嫩本地工程格式合同,如不得不采用黎巴嫩本地工程格式合同,则应在合同中或特殊条款中尽力争取承包商的合理权益。

2.禁止领域:除涉及国家安全以外,黎巴嫩对外国承包商在当地承包工程的领域没有特别限制。

3.招标方式:黎巴嫩政府部门工程项目一般采用公开招标,也存在议标的方式。公开招标对象一般是已获得该部门投标准许资格的公司(包括国际公司)或公司之间组成的联营体。黎巴嫩私人资本项目招标和议标方式由业主方单独确定。投标方式与国际惯例基本相同。

九、对中国企业投资合作的保护政策

•中国与黎巴嫩双方1996年签署了《两国政府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

•中国与黎巴嫩暂未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中国与黎巴嫩签署有《两国政府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协定》、《中黎海运协定》和《中黎民用航空运输协定》等。

来源: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