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生物质专家座谈会畅谈产业“突围”之道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9-4-26 15:30: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近日,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生物质专委会主办、生物质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北京奥科瑞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生物质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座谈会由生物质专委会主任委员、吉林宏日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浩主持,副主任委员、北京奥科瑞丰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彪,湖北和瑞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善学,以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凤起、国家林业局造林司原总工程师吴坚、环保部原调研员刘孜等12位专家出席会议。

洪浩主任委员代表专委会首先介绍了生物质供热产业目前的发展现状。他表示,最近国家能源局对生物质天然气释放出有利政策,而在生物质供热层面各省市也已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但整个产业的发展却没有根本性突破,生物质供热提标升级压力巨大,希望专家能够对制约生物质供热产业发展的因素做出梳理,并提出破解方法和途径。

随后,与会专家陆续发言。耄耋银发老专家周凤起先生首先发言,他表示,生物质能是唯一既能做为能源使用,又能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可再生能源,但目前环保高压政策下,生物质供热相比较天然气供热缺乏有利政策的支持,在大中城市发展非常困难,可以考虑从县域小城市入手,整体规划,打通农村供热市场。吴坚总工提出,生物质行业一定要把产业链延伸到原料环节,利用边际荒地种植速生能源作物实现生物质多联产,紧密结合生物质化工产业,推进生物质制甲醇,扩大国家急需的特种设备专用生物质润滑油生产规模,让整个生物质行业实现盈利。刘孜处长表示,生物质供热行业一定要融入国家环保的整体布局,凸显自身低硫、低灰、低氮、温室气体零排放等优势,做好规污染物和温室气体减排的成本费用分析总结,协助国家有关部门制定统一的排放标准,严格行业自律。清华大学李定凯教授提到,要在现有的技术基础上实现技术创新,把氮氧化物排放下降到100毫克左右。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所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田刚主任表示,生物质行业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样说话才有分量,生物质供热一定要做到低标排放,做出实在可见的案列来,否则不是被边缘化,就是被更高的超低排放标准所严格约束。华北电力大学杨世关副处长强调,生物质行业要实现技术突破,做好全生命周期评价。清华大学麻林巍副教授表示,生物质在能源系统集成里面的地位较弱,生物质缺乏标准化的技术。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生物质专委会专家郁家清秘书长提出,生物质行业应该深刻反思和总结,加强行业自律,从大气污染防治和碳减排两个方面实现突破。中国科学院万劲波主任表示,生物行业要明确发展目标和战略,积极参与到国家重大问题的研究中来。中国科学院杨金福研究员认为,生物质行业要构建资源能源系统生态链,形成多联产联供经典示范项目,为国家提供近期、中期、远期生物质产业发展规划。北京科技大学宋波教授表示,生物质行业要加大宣传力度,不但需要企业界也还需要通过学术界和政府多条途径发声,在空间布局上优先考虑从农村入手大力建设示范项目。

清华大学李十中教授建议,生物质产业应该积极开展跨界合作,与国企和外企拓展业务交流,紧跟国家能源发展趋势,探索生物质制甲醇等技术路径。农业农村部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首席专家李景明表示,生物质能在农村发展还面临基础设施不完备,配套资金不到位等制约因素,应积极向国家建言支持农村生物质能发展,实现农村与城市在能源使用方面达到同等水平,满足农民更高质量生活的基本需求。

会议期间,参会专委会企业代表及各专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王彪副主任委员和李善学副主任委员从一线企业的角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王彪副主任委员表示,生物质供热行业还仍然处于艰难的发展初期,仍然存在着行业歧视。有的地方政府不允许生物质供热进入城区,甚至在城区近郊也有严格限制。个别国企/上市公司在生物质供热领域的跌跤与失败,给生物质供热行业带来了比较负面影响。生物质供热行业不能以低价竞争的手段来寻求发展,要积极看到市场对生物质供热的需要,行业的合力才是行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李善学副主任委员表示,从生态循环的角度来说,生物质在人类生态循环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未来建立有效的生态循环体系必须高度重视生物质能。目前实施的环保评价制度把生物质供热锅炉列入超低排放类别,使得生物质锅炉进入供热领域的门槛大幅提升,不利于未来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洪浩主任委员在总结发言时表示,生物质能源是一个多领域、跨学科的行业,大环境大背景的变化给我们提出了新的问题,生物质的发展不仅仅是能源问题,还与民生社会问题息息相关,如秸秆等农林废弃物的处理。生物质能排放标准数值的制定要以现有的装备科技水平为参照。希望专家以生物质燃料特有的性质为基础来论证生物质能发展的合理性和必要性,扎实推荐基础研究,实现技术创新和突破。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清洁能源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生物质要紧扣这一主题融入推动实现绿色发展的国家战略中。专委会是要加强产学研结合,拉动整个生物质产业的科技研发水平,建立完整的内外沟通机制,特别是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互动频率。

此次专家座谈会就生物质产业当前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梳理,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生物质专委会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