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秘书长】曾少军博士考察楚能新能源孝感基地 New
【地方合作】曾少军拜访武良军副会长并出席内蒙古新能源商会活动 New
【秘书长】曾少军推动通威、怡辰等会员企业与在地商界合作
【山西吕梁】氢能产业应用生态交流会,4月1日,孝义鹏飞见~
【新常务理事】浙江京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龙
【国际出访】中国工商界赴欧洲新能源考察团,火热报名中~
【新常务理事】山东中能新能源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杨
【新常务理事】广东阳硕绿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吕露



【风险控制】想去刚果(布)投资?那这篇您必须得看了~~
作者: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时间:2019-4-23 10:46:00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法律热点

近日,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低碳减排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就刚果共和国外商投资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瑾瑞律所是一家能源专业律师事务所,擅长境内外投融资、工程建设、国际贸易和争议解决法律事务。

刚果共和国,简称为刚果(布),位于非洲中西部,赤道横贯中部,东、南两面邻刚果(金)、安哥拉,北接中非、喀麦隆,西连加蓬,西南临大西洋。海岸线长150多公里,总面积为34.2万平方公里。刚果(布)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三大产油国;钾盐矿储量约数10亿吨,磷酸盐矿600万吨,铁矿约10亿吨;此外还有铝、锌、铜等金属矿。刚果(布)森林资源丰富,面积2247.1万公顷,约占全国面积的65.8%,非洲大陆森林面积的10%,可开采木材多达300余种。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01投资主管部门

刚果(布)全国投资委员会(CNI)是负责全国投资促进政策的机构,根据2003年第2003-57号总统令,其职责是实施有关投资的各项规定,审批国内外企业的投资申请,给予优惠待遇,并对投资实施监管。该机构每年通常举行4次会议。投资文件一般先提交给刚果(布)经济部经济总局,然后再交由CNI审批。

02投资行业的规定

刚果(布)对外资持积极支持态度,在投资领域、方式和股比方面均不设限,并对内外资企业考量相当。政府鼓励外商投资的领域主要有农业(包括粮作物生产、加工、畜牧业、渔业)、林业(鼓励木材本土加工)、石油(主要是刚果河盆地的勘探)、旅游业(主要是旅游饭店建设)及现代制造业。

刚果(布)《投资法》(2003年实施)中未列明禁止行业清单,但对于进口和制造武器、处理有害垃圾等行业不适用优惠投资政策。此外,我国企业来刚投资应尽量避开刚反对党影响力较大及偏远地区,以免承担不必要安全风险。

03投资方式的规定

外国自然人及企业在刚开展投资合作与当地居民享受相同待遇。外企可通过现汇、设备、技术等多种形式出资,采取合资、独资、并购等多种投资方式,成立代表处、分公司或子公司,刚果(布)对外资股比没有限制。从刚果(布)政府意愿看,其更希望合资经营,以便在引进资本和技术的同时也能引进生产和管理技术。

刚果(布)认可外资以二手设备等实物形式入股。刚果(布)对外资并购、反垄断、经营者集中等方面无特殊规定。且刚果(布)石油、矿产等优质资产多在西方国家手中,中国企业对其资产开展并购多通过资产的上级母公司进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和投资银行均可提供并购业务咨询和支持。根据2003年新《投资法》规定,由刚果(布)全国投资委员会负责投资项目的审批和监管。

近年来中国多家企业在刚果(布)成功开展并购,如2011年浙江春和收购加拿大MAG公司77.6%股份,获得其下属巴巴多斯公司MMB持有的刚果蒙哥钾盐项目权益,2013年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收购黑角索瑞米公司布昂扎省铜矿项目,占股65%。尚无中资企业在当地开展并购遭遇阻碍案例。

04企业税收的规定

刚果(布)税法基本沿袭法国税法,主要税种有个人所得税、公司税和增值税。简单来说,刚果(布)税收体系分按实际利润额征收的实际税率和包税制两种。

05主要税赋和税率

◾公司所得税:税率为30%(盈利在1000CFA以上),每季度一交。

◾个人所得税:按不同行业,刚果(布)的个人所得税分成8个种类,每一个种类的所得税都有其特殊的计算征税基础和税率,个人所得税采用累进法计算。

◾不动产收益税:主要是指出租房地产所得收益,一般是收入的1/12,但该项税收在个人所得税中可以减扣。

◾增值税:刚果(布)增值税率分为18%8%0%三个税率,每月15日交,分别针对一般投入品和所有耐用或非耐用消费品,大众消费品、生活必需品和出口商品。出口商品的增值税率为零,大众生活必需品,如大米、鱼、肉等的增值税率为8%,农业投入品、农业机械(2008年起)也仅征收8%的增值税,其他投入品和消费品则征收18%的增值税。

◾经营活动税:经营活动税由企业缴纳。税种有:(1)公司特别税,这是针对所有公司营业额征收的税种,税率为1%。对于连续两年经营亏损的企业,该税率提升至2%。纳税时间为第一季度前,一年一交。(2)工资税,税率为7.5%,针对企业全部工资总额征收的税种,每个月20日交。(3)学徒税,税率为学徒工资总额的1%

◾营业税:这个税种相当于法国的职业经营许可税,税率根据行业、经营规模、经营场地不同而有所不同。该税种属于地方税,在第一季度结束前缴纳。

◾特别消费税:这是增值税的一个附加税种,主要针对奢侈品如烟、酒、首饰、旅行车辆等征收24%的增值税。

◾保险合同税:根据保险性质和金额不同,征收4-25%的税。

◾地产物产税:主要是房地产的出租收入,税率为在收入总额25%免税的基础上征收15-20%的地产收益税。其他方面对土地、以建设房产为目的获得土地但置于空闲状态的地产以及一些高价值物品如车辆等征收一定的产业税。

◾印花税:该项税收是针对自然人、法人之间的法律行为,如成立公司、增资、合并、动产或不动产增减等经营活动的,涉及到个人的主要是护照、身份证、驾照、外国人居留许可证等。在刚果(布),每张航空机票征收2000中非法郎的印花税,但在国际航空方面已按照国际惯例取消该项税收。

◾产业税:主要针对石油、矿业、林业企业。比如石油行业,依据与刚果(布)政府签署的开发协议,按石油产量征收12-17.5%的石油税,再对利润部分征收一定比例的利润分配税。其他,如石油、矿业、林业等获得开采权等,均须交纳产业许可税。

对中国企业而言,除了真正缴纳给税务机关的税费之外,还有向财政部、劳动部、社保基金、海关缴纳各个环节的各种税费。

06对外国投资的优惠政策

优惠政策框架:刚果(布)政府鼓励投资,2003年正式颁布了《投资法》,对所有在刚果从事工商经营活动的外国企业实行国民待遇。刚果(布)鼓励投资,是对所有投资而言,不分国内国外。从这个意义上可以说,刚果(布)对外国投资没有优惠。

行业鼓励政策:刚果(布)政府的投资优惠主要体现在农业领域。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世界性粮食危机,政府于2008年初提出鼓励发展农业,随后公布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凡农业生产的投入品全部享受免税待遇。目前,为促进经济结构多样化,政府鼓励发展绿色经济、矿产业、工业、旅游业等领域,每个项目的优惠政策要通过与政府具体协商获得。刚果(布)政府于2005年出台《矿业法》,鼓励外资投资刚果(布)矿业产业,并给予材料及设备免征进口税等优惠政策。

特殊经济区域的规定:刚果(布)政府设有经济特区部,主管经济特区建设及发展,下设规划、促进和开发署,管理经济特区开发事宜,为公共经贸机构,拥有独立财政。20175月,刚果(布)议会审批通过了经济特区法,6月正式颁布。

07劳动就业的规定

签订劳动合同:刚果(布)《劳动法》规定,凡雇用期限超过2个星期的员工,都要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分定期合同和不定期合同。定期合同期限为1-3年,最短的以一项工作的完成时间为限。根据刚果(布)《劳动法》规定,不签署合同视为不定期合同。

解除劳动合同:劳务关系在三个月内为实习期,解除合同不需要理由。劳务关系在3-6个月,解除合同需要理由。劳务关系在6个月以上,需根据合同约定,方可解除合同。通常来说,雇主需在书面警告劳务人员至少三次,并在其签字确认的情况下,才能解聘。

劳工报酬:《劳动法》实施细则作了明确规定,按行业(主要是农业、工业和服务业)规定了相应的最低工资限额和相应的劳动保护条件。刚果(布)的劳动保障条例规定,同样条件的工人如果其家庭条件不一样可以享受差别待遇,孩子多的比少的待遇高,已婚比单身的待遇高。还特别明确规定了,在有条件的企业,比如具备一定医疗条件(有医务室或药箱)的职工的家属(主要是直系亲属),都可以享受该项待遇。刚果(布)施行一天8小时工作制,加班工资为普通工资的1.5倍。

08对外国公司承包当地工程的规定

许可制度:刚果(布)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什么样的企业能参加什么样的项目招标,一般需要企业有已经完成过的工程样板介绍和有关行业协会的推荐,特别是国际专业协会的推荐。如果是外国政府融资项目,则需要该国有关部门或行业协会的专门推荐。已经成功参加过刚果(布)政府项目,且圆满完成施工任务的企业,被列入具有良好信誉的企业名录,在以后的招投标程序中会得到加分。刚果(布)承揽工程承包项目的主体多为企业法人,对外国自然人能否承揽工程无明确限制。刚果(布)政府部门根据CCAG,即通用行政条款(工程合同),对工程进行建设期监管及验收。

禁止领域:没有法律明确禁止外国公司参加投标的领域。

招标方式:刚果(布)工程承包招投标方式有三种:(1)有限招标:不公开发布招标信息,仅对有限的企业发出投标邀请,最少可以只向两个企业发出这种有限招标邀请。(2)公开竞标:由参与竞标的企业在公平的原则指导下公开进行竞标,最后由出价最接近标底的企业中标。(3)议标:议标项目主要针对时间紧迫、事关国家机密或战略工程的项目。

09对中国企业投资合作的保护政策

《中刚双边投资保护协定》于20157月生效。中国与刚果(布)尚未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来源: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来源: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