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两会建议】加快推动薄膜太阳能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9-3-20 16:55:00 

以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新能源行业发展为己任,近日新能源商会向全国工商联提交了《关于加快推动薄膜太阳能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的提案》。

提案全文:

关于加快推动薄膜太阳能技术在建筑领域应用的提案

一、我国建材工业难以满足绿色建筑发展需求

在我国,绿色建筑已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根据国家有关规划,2020年我国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重将提升至50%。但遗憾的是,作为重要支撑的建材产业发展却严重滞后,成为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重要掣肘。目前,我国建材工业仍“大而不强”,水泥、平板玻璃等传统建材产能严重过剩、新型建材发展缓慢,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节能减排水平不高。相比之下,欧美发达国家发展处于领先水平,对绿色建筑的节能率和能效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如“零能耗建筑”、“产能建筑”等。

二、应用薄膜太阳能技术可实现建筑能源自供应

可再生能源技术在绿色建材的应用方面已实现重大突破。以汉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企业基于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开发了新型的可再生能源应用产品,呈现了建材化和构件化的特征,如具备发电功能的太阳能瓦,可替代防水材料的柔性薄膜太阳能组件,与中空玻璃一样可以透光、隔音的建筑幕墙,以及分散布局的微型逆变器,便于搭建光伏的建筑构造;具备发电功能的太阳能幕墙,将薄膜太阳能芯片与玻璃幕墙合二为一,兼具高效发电性能和高等级安全性能,而且能够形成集建筑结构设计、电气设计、建筑热工分析,到系统集成、施工及运维为一体的解决方案。这些新型建筑建材产品,应用了先进的薄膜太阳能技术,不仅可以替代传统建材,还可以使太阳能与建筑实现有机融合,无需额外建设装置,建筑自身便能够产出绿色电力,实现所需部分能源的自供应,使建筑从高耗能主体一跃转变为产能主体。同时,薄膜太阳能建筑构件所特有的柔性化、美观度以及综合发电效率,都优于其他建筑光伏构件。推广普及这种新型薄膜太阳能建筑材料,可以使我国绿色建筑产业后发先至,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薄膜太阳能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当前,太阳能发电瓦、发电幕墙的研发和应用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已具备量产和规模化推广条件。大面积建设应用这种新型建筑材料的绿色“产能建筑”已经成为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据第三方权威机构预测,2023年,全球建筑屋顶面积为115.2亿平米,可装机容量为1,042 GW,其中,预计薄膜太阳能瓦的全球可开发市场为58.2亿平米,装机容量527GW,约合9.5万亿元。中国建筑屋顶面积为26.8亿平米,可装机容量为242 GW,其中,预计薄膜太阳能瓦的可开发市场为13.3亿平米,可装机容量为120 GW,约合2.2 万亿元。全球所有建筑幕墙面积为189亿平米,可装机2,833GW,预计薄膜太阳能发电幕墙的可开发市场为86亿平米,可装机容量为1,297GW,约合12万亿元。中国建筑幕墙面积为32亿平米,可装机482GW,预计薄膜太阳能发电幕墙的可开发市场为15亿平米,可装机容量为232GW,约合2.1万亿元。

主要建议

(一)加大对薄膜太阳能建筑构件技术和产品研发的支持力度。将支持薄膜太阳能技术作为落实《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的举措之一,在住建部、科技部等部门专项计划中部署薄膜太阳能建筑构件技术和产品研发任务,支持相关领域优势企业组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

(二)加大薄膜太阳能建筑构件及一体化系统的应用推广力度。将薄膜太阳能建筑构件和一体化系统列入新建建筑的强制性产品应用推广目录,加快完善建筑光伏构件标准规范,建立覆盖薄膜太阳能技术、产品和一体化系统的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率先开展应用试点示范,逐步拓展应用区域。

(三)对采用薄膜太阳能建筑构件的建筑项目给予政策支持。对采用薄膜太阳能建筑构件的新建建筑项目,直接给予开发商或承建商降低地价、容积率奖励、优先审批、配套资金补助等优惠政策支持,鼓励开发商或承建商优先采用薄膜太阳能建筑构件。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 【两会提案】我会围绕“光热+”“储能”提交两份提案 (3-12)
. 【常务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围绕新能源产业提交9份提案 (3-9)
. 【两会代表】阳光电源曹仁贤:稳定可再生能源发电电价,加快绿电绿证交易市场建设 (3-8)
. 【两会热点】官方解读何为"新质生产力" (3-8)
. 【两会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南存辉:光伏新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绿证绿电市场机制的提案建议 (3-7)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