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知识园地
  您的位置:首页>详细内容
关键字搜索:
 
【副会长】友巨新能源总经理胡太铭一行到访商会秘书处 New
【北京大学】曾少军博士受邀主持能源项目专家评审
【秘书长】曾少军接待内蒙古新能源商会会长马培林一行
【新理事】湖北湘电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代永刚
【公益沙龙】北京德恒律所:数据资源入表是保障企业合规运营的重要基石
【地方合作】沈阳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彬一行到访我会洽谈合作
【新理事】浙江启辰新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慧
【副会长】尚德电力董事长武飞到商会考察指导



【两会提案】关于加快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替代车用化石能源
作者:新能源商会 时间:2019-3-11 10:01:00 

全国两会

2019年“全国两会”正如火如荼进行,以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新能源行业发展为己任,新能源商会通过全国工商联向“全国两会”成功递交了《关于加快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替代车用化石能源的提案》

以下为提案全文:

关于加快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替代车用化石能源

近年来,随着应对气候变化压力持续增大,终极清洁能源——氢能在世界范围内备受关注,氢能利用技术也日益成熟,氢燃料电池技术已成为世界能源转型和动力转型的重大战略方向。同时,氢能已经纳入我国能源战略,成为我国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和保障能源供应安全的战略选择。

一、加快开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替代车用化石能源意义重大

我国可再生能源装机量逐年增长,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国和生产国,但是每年弃风弃光弃水电量却相当惊人(超过1000亿度),为此,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下发了《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解决清洁能源消纳问题。为提高利用率,圆满完成行动计划,迫切需要一个能源载体进行“储存”,氢能具有高效、清洁、无碳、来源广泛等优点,是最好的储能方式之一。通过氢能把可再生能源与交通领域的燃料电池汽车进行有效整合,可以替代车用化石能源,其产业发展方向是:可再生能源制氢、储氢、加氢站网络与氢燃料电池汽车构成循环储能全产业链,其重大意义在于:

解决了可再生能源间歇性、不稳定性、难以存储的问题,促进可再生能源的消纳与发展,实现能源转型升级,解决能源安全问题;

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如果率先突破就可以吸引国外先进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生产与销售,带动我国燃料电池汽车向前发展,最终普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彻底解决汽车尾气污染的环境问题。

二、可再生能源制氢替代车用化石能源面临的问题

核心技术装备和基础设施制约瓶颈。目前,关键材料和设备尚未实现国产化,例如,储氢、运氢、加氢中的Ⅳ型储氢瓶等,需要加快研发。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目前,日本已经建成100座加氢站,欧洲和北美的加氢站也分别达139座和68座,我国仅有10座左右。如此少的加氢站无法与大量可再生能源制氢、储氢、加氢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匹配。

产业政策体系尚未形成。国家有关规划战略层面将氢能产业纳入其中,但尚未形成引领氢能发展的政策体系,缺乏具有操作性的实施细则,急需加强氢能产业顶层设计,引导氢能产业科学发展。

主要建议

建议国家尽快确定行业主管部门,出台专项规划,对加氢站、制氢厂等审批流程予以规范指导。

出台氢能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和氢能产业化发展的财政支持政策,吸引民间资本进入,并有效组织产业链上的企业协同有序竞争,确保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开展示范工程建设。建议汇集世界顶端技术与装备,高端起点,做出一个可再生能源制氢、储氢、加氢站网络与燃料电池汽车构成循环储能全产业链示范工程,包含实施可同时对30MPa70MPa燃料电池汽车加注的加氢站等。同时,对示范工程进行标准化、工厂化、规模化管理,最终在各个城市复制,避免低水平无序建设。

 

来源:中华新能源网
相关文章
. 【两会提案】我会围绕“光热+”“储能”提交两份提案 (3-12)
. 【常务副会长】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围绕新能源产业提交9份提案 (3-9)
. 【两会代表】阳光电源曹仁贤:稳定可再生能源发电电价,加快绿电绿证交易市场建设 (3-8)
. 【两会热点】官方解读何为"新质生产力" (3-8)
. 【两会代表】全国政协常委南存辉:光伏新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绿证绿电市场机制的提案建议 (3-7)
首页 加入收藏 法律声明 加入商会 会员专区 诚聘英才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2006-2022 cnecc.org.c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全联新能源商会 版权所有 京ICP备0700773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948-1 法律顾问:北京瑾瑞律师事务所 王惠红律师